刺骨的寒风吹落河边柳树上寥寥的枯叶,夕阳的余晖穿过云层洒在冰冻的河面上,往日不停流动的海河也在寒冬中安静下来。我小心翼翼地踏上这厚厚的冰面,一步又一步缓缓向对岸走去。我不禁翻找记忆,看看哪一帧画面是时光留给我的伏笔。

家乡的冬天没有北方寒冷,但仍有许多乐趣。记得在冬季,家里经常吃饺子,汤汤水水在炉火的映照下挂着金丝,袅袅炊烟缓缓升起,几个孩童开心地拿着零花钱去小店买些各自喜欢的小玩意儿。到了饭点,总能看到厨房那一箪、一瓢、一汤匙,一会儿饺子便出锅了,一家人围坐一桌,讨论哪个馅儿的饺子最好吃。若是恰好遇到落雪时分,孩子们也不知寒冷地在雪中玩闹,浑身湿漉漉地回家后少不了挨一顿训斥,那时冬天的生活对我来说简单而温暖。岁岁年年,年年岁岁,自己逐渐成长,离家乡也愈来愈远,每逢过节的时候,都少不了对家乡的那份思念。徘徊未远是回忆,擦肩而过是光阴。谁不是历经平生欢悲,才能领会物是人非。近年各种各样的节日越来越多,但是很难在心中溅起涟漪,回首望去,家人不在身边,节日也很难再有原来的味道了。

远离家乡,漂泊在外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付出努力,然后一点点接近梦想,又何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就像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因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寒冬已至,岁月轮转,所有等待都有意义。荀子说:“天不为人之恶寒也,辍冬。”意思是:上天不会因人们厌恶寒冬取消冬季。既然无法避免,不如勇敢面对,越是难熬的时候越要自己撑过去,世间所有美好都无法一蹴而就,安心等待,不要怕漫长,不要怕艰苦,因为春天一定会来。“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没有冬天的寒冷肃杀,就没有春日的温暖和煦。冬天是春日的序章,苦难则是荣耀的前奏。小寒时节,梅花已经盛开。梅花香自苦寒来,傲雪凌梅,更添韵味,更见风骨。同样,走过阴霾,历经苦难,人生也必会更加芬芳。我相信海涅说的:“冬天从这里夺走的,春天都会交还给你。”我也相信,桃花如期开的时候,春天一定会按时归来。熬过寒冬,终得春光;熬过长夜,就是新生;熬过苦难,就是未来。

走到对岸,观望良久,收回思绪,我拿起手机拍了张照片发给家里,顺便拨通了电话,电话那头响起父亲熟悉的声音:“听说你那降温了,冷吗?元旦去哪玩了?最近生活怎么样?什么时候回家?”我笑着回应:“不是很冷,生活工作都挺好,今年放假就买票回家!”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吴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