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诗人所吟诵的这极具秋韵的图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幅美丽的秋韵图。秋韵满乾坤,漫天秋色竞峥嵘……

大自然春华秋实,周而复始。春天是蓬勃、是希望,是姹紫嫣红花的世界;秋天是厚重、是收获,是五彩缤纷叶的舞台。一树树绿色叶子逐渐变黄、变红,成为秋色中最美的风景。而一场淅淅沥沥秋雨,在秋夜中轻轻拍打着窗棂,让秋韵变得更加浓重。北方大地的十月底,早已是层林尽染叠翠流金,秋野如海,绚丽耀眼。南方的秋韵里却仍洋溢着绿色的韵律,梧桐树的叶子仍拥抱着树干枝丫,虽不及之前的光泽充盈,但仍在风中摇曳。又是一年桂花开。此时此刻,桂花芳容尽展开得正旺,那淡淡的芳香弥漫于城市乡村,甚是沁人心田。经过春天的播种,夏日的耕耘,秋天变得更加凝重和殷实。

号角声声,战鼓催征,在这漫天的秋色里,奋战在祖国大江南北的中国二冶建设者正把汗水和智慧熔铸于激情澎湃的项目建设中。看,在陇原大地,在锦绣江南、燕赵大地,在亮丽内蒙古,奋进的青春身影伴着秋色蓬勃;听,在天山南北,在湘江大地、在三秦故里、齐鲁大地,奋进的青春战歌嘹亮,奋斗的执着脚步铿锵。“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为了实现擘画的宏伟蓝图,在这个秋天里,中国二冶秋日胜春朝,处处洋溢着聚力前行的凯歌壮行!

初心永恒,行者无疆。“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行走在这漫天秋色里,体会到祖国大地秋之高远与壮美,因为奋斗,浸染着岁月色彩的秋在建设者的脚下增彩……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