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快如飞矢,昨夜还在闷热的暑夏里慢摇凉扇,今晨已在微拂的秋风中沐浴清凉。秋,就这样在金色的阳光中款款而至。尽管夏与秋的界限没有那么明显,尽管窗外的蝉还在不知疲倦地唱着不变的歌谣,但秋已经将自己的魅力在悄然飘落的第一枚秋叶中尽情展现。你看那绿色的叶脉中缠绕的丝丝金黄,你看那舞动的身姿唤醒的点点清凉,秋就在这样一场全感官的盛宴中绚丽登场。

与秋相伴的日子,总是让人多了几分淡泊,却又添了几分沉醉。四季之中,秋算是一个温和的季节,比春多了一丝稳重,比夏少了一丝浮躁,又比冬多了一丝温暖。秋日初至,空气中还弥漫着夏的气息,但凉凉的风、淡淡的云、蓝蓝的天已经泄露了秋的行踪。绿色还未褪去,黄色便接踵而来。秋天的美无疑是独特的,黄与绿的碰撞,让秋的美更有层次感,虽少了春的灵动,却添了成熟的韵味。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聆听落叶沙沙,静看大雁南行,登山高而望远,醉秋凉而沉淀,在静待收获的时光里,将耕耘的日子浅浅收藏,为未来的奋斗积蓄力量。

秋在古人的诗中多有萧索寂寥之意,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境,不同的景色赋予生活不同的色彩,正所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如果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灵,那么季节的轮转将只是一幅岁月之笔书写的长篇画卷,或繁花艳艳,或草木葱葱,或黄叶灿灿,或白雪融融,尽管画风不同,却都美得动人,美得厚重。所以,不要纠结于叶与树的别离,那只是在酝酿下一次的美好相遇;不要惋惜于百花娇艳的逝去,那只是在渲染来日丰收的欢喜。秋高气爽的日子里,不妨漫步树叶零落的小径,寻景入诗画,读景入心间,感受叶入根部的反哺感恩,感受花落果丰的潇洒坦荡,那么即便体悟了“无边落木萧萧下”之中澎湃的愁绪,依然能从漫天的金黄中感受秋的绚烂壮观。

莫道秋来早,天凉好个秋。在渐去渐远的夏日喧嚣中享受秋日的闲静,在愈来愈浓的秋意中感受季节的轮换,静下心呼吸干爽的空气,闭上眼聆听叶的圆舞曲,迎风、逐叶、待秋霜,登高、赏菊、寄明月,在从容的岁月中,笑看时光安暖,喜迎秋日繁华。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张 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