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绿城项目的业主给你们发来一封表扬信,恭喜你们啊!”

当公司领导告诉我这个好消息的时候,我的眼眶竟有些湿润。当亲眼看到这封表扬信的时候,我们团队攻坚克难挑战青岛绿城详图制作的画面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在这封表扬信的背后,我们的团队付出了多少辛苦。

2017年,公司中标绿城•青岛深蓝广场项目住宅塔楼标段钢结构工程,此项工程1号综合塔楼外框采用劲性外框架柱、钢梁、桁架、钢筋桁架混凝土组合楼板,地上74层,层高变化较多。东、南、西三侧结构外形比较规整,北侧立面变化较大,结构水平投影最大相差近19米,最大倾斜角度12度。这些数字看上去很空洞,但是业内人士都明白,这些变截面、倾斜加上扭曲的结构,还有极其复杂的腰桁架和伸臂桁架空间角度的设计,对于详图设计工作来说难度非常之大。

只要团队齐努力,办法总比困难多。项目伊始,我们的团队经过对项目深入分析,秉承“质量为先,服务为本”的理念,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针对不同的构件以及每个设计师的工作特色,因人制宜、分工合作,采用不同的绘图软件进行二次深化,使得每一个构件,每一个零件都能得到完美诠释,工人下料制作过程也顺畅了很多。

但是,任何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当我们感觉一切都在按照我们的计划顺利进行时。我们之前担心的事情发生了,设计院因为业主对建筑的使用功能等问题而下发的设计变更纷至沓来,再加上总包穿筋的整合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使我们的团队消耗了太大的精力。往往是刚刚做好一版图纸,设计变更就到了,我们又要推翻重新来过。为了保证工程图纸质量,我们不仅仅要对自己的图纸进行层层审核把关,甚至对总包的穿筋图都要审核指正。有些问题都要和业主、设计院直接沟通,工作量之大,前所未有。

我们的设计师们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了保证工期,一遍又一遍,一版又一版地修改图纸。虽然偶有抱怨,但是最后还是大局意识让他们继续默默坚持。为了保证工期和质量,三年来,他们有多少个日日夜夜都是在办公室里度过:刘松云生病了,在进手术室之前,还在计算着她出院之后图纸的工期问题;窦志茹为了能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婚房的装修也无暇顾及;何长壮,一个瘦小的小伙子,在无数个公休日都在办公室里画图纸、搭模型;程钰和马艳辉把自己幼小的孩子托付给妈妈,只为了自己全身心的投入;任玉荣、孟祥明、尹秀芬,为了把每个节点审核无误,全然不顾自己身体的不适,任劳任怨。这,就是我们的团队,一群默默奉献,甘做基石的可爱的人。

付出终有回报,团队的努力,提升了公司在山东市场的美誉度,我们的劳动不仅得到项目部、兄弟单位的认可,就连业主也被我们这种攻坚克难,兢兢业业工作作风折服。业主每一次到工业园来视察工作时,都对设计研发中心的绿城项目组满怀歉疚并赞赏有加,特别是在1号塔楼桁架层复杂的节点设计完成后,业主给公司发了一封表扬信。这封表扬信中简短的语句,是对我们团队无数辛劳付出的认可和肯定。

项目还在继续,我们任重而道远,相信我们的团队一定会善始善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精细的态度投入到下阶段工作中。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我们的团队就是不辞辛劳的淘金者,一定会为公司发展奉献力量,助力公司再创钢构新辉煌。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任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