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23时27分,伴着开车铃声响起,最后一趟K274次列车缓缓驶出内蒙古呼和浩特站,朝着终点飞驰而去。这是最后的一趟草原列,从此草原列就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听到草原列停运想的消息后,我不禁感慨良多。草原列,从开通的那天起,就承载了许多人的记忆……

30年,弹指一挥间,多少青丝变白发。在我的青春记忆里,1989年离开家乡包头,远赴乌兰浩特电厂施工,成为永恒的记忆。30多年前,那时的交通还十分不便,从包头到乌兰浩特近1500多公里,需要乘坐草原列前往,从包头到呼和浩特,然后从呼和浩特乘草原列到白城,再到乌兰浩特电厂施工工地。曾经乘坐草原列往返过多次,特别是年底春节回家的场景,那人山人海拥挤不堪的喧闹场景,着实让人今天回忆起来“触目惊心”。上车之时,人们手拿肩背着大包小包,本来就异常拥挤的车厢,变得更加拥挤,过道里和卫生间旁边都是席地而坐的乘客,能坐上硬座都是十分难得的。车厢里的汗味夹杂着烟味,饭味,本来就晕车的我则更加难以忍受,两天两夜的车程,上卫生间要跨过人山人海,所以坚持少吃饭,下车后顿时感到两腿软软的。那时我们施工的乌兰浩特电厂附近仅有几趟公交车,出行时有时候就坐马车。1990年回到包头后,再也没有乘坐过草原列,再也没有去过乌兰浩特,我想如果有机会,我一定重返当年奋斗过的地方,找寻那些青春的回忆。我想,今天的那里也一定伴随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发生了沧桑巨变。

青春一去不复返,把我们的年华都带走。时代大潮滚滚前行,近些年,我生活和工作了30多年的中国二冶,也伴随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走出了包头,走出了内蒙古,融入到祖国各地的建设大潮中,由此离开家出行的机会更多了。行走在路上,真切地感受到时代的变迁,交通的四通八达,出行越来越方便了。我看到,一趟趟“和谐号”、“复兴号”列车风驰电掣,让‘天涯’变‘咫尺’,乘坐高铁十分舒适温暖如家 ,特别是卫生间干净整洁,昔日晕车,出门就“打怵”的我,早已没有了晕车的感觉。高铁缩短的不仅是往返时间,还有心理的距离,亦承载了满满的幸福。

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日益富足,中华民族如巨龙腾飞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交通早已拥有了若干个“世界第一”:高速铁路里程世界第一,高速公路里程世界第一,港口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 如今,我的家乡包头,2019年底也开通了到祖国首都北京的高铁,到北京也由原来的10多个小时,变成高铁时代的3个多小时,对于草原包头出行的人们来说,从北京中转更为方面快捷。

由此,我想,运行了40年的草原列结束使命,退出历史舞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然而,当年,对于曾经求学、工作、返乡、亦或旅游的人们来说,满载梦想,踏上草原列,经过漫漫旅途,则走向了人生更为美好的一个个驿站。

草原列,将永远成为记忆中难以忘怀的时代回忆……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