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二冶金结公司制造厂29名女天车工每天一大早就来到车间换上工作服爬上天车,开始一天辛勤的劳动。为了保证北京丰台站钢结构焊接进度,全厂400多名职工都在加班加点工作。厂长任海辉告诉记者,他们厂29名天车工是清一色的女工,因为常年工作在距离地面十几米的空中,大家伙儿笑称这些姐妹们是“空姐”。任海辉说,这个厂是国内大型金属结构制造厂,承揽了很多大型钢结构件的制造任务,厂里能够保证这些钢结构的制造进度,天车女工功不可没。

人生谁曾无芳华!今年41岁的张秀红,上中学曾经梦想做一名记者或者律师,然而阴差阳错成了一名悬在距离地面十几米的天车驾驶室里“空姐”。每天班前会后,张秀红等天车工就爬上十几米的铁梯,钻进狭小的驾驶室,开始一天的工作。驾驶室高不足两米,长宽大约一米,面前的控制台占去了小一半的面积,控制台后面是一把椅子,椅子的右侧还有一个配电箱,天车工坐在椅子上仅仅能够回转身。因为在空中工作,爬上爬下不方便,除了上厕所或中午休息吃饭,姐妹们很少走下地面,早上她们不敢喝水不敢吃稀饭,甚至早饭吃的都很少。然而,最令人难以忍受的还是枯燥单调和高度紧张的工作气氛。即使没有吊运任务,她们一刻都不敢走神儿,也不敢看书或者是手机。天车工分属好几个不同的班组,她们两眼必须紧盯着地面上所在班组负责指挥的起重工的手势甚至是眼神,在机器的轰鸣中辨别所在班组起重工的喊声和哨音,时刻准备开车起吊,因为稍不留神耽误工作是小事,酿成事故是大事。大多数男工因为忍受不了工作的枯燥单调和紧张而转行,只有一些耐心细致的女工留了下来,最后,厂里的天车工成了清一色的女子世界。

天车工苦,天车工累,然而张秀红等女工却一干就是20多年。林璐是公司有名的技术能手,她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师傅手把手教自己开天车的一幕幕。因为不熟悉要领,常常控制不好吊钩,有一次因为开车不稳吊钩摆动,师傅严肃地批评了她。从那以后,每天中午下班后,林璐和姐妹们就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练习操作。姐妹们在地面上画上水桶口径大小的圆圈,然后开车练习,一次两次,一天两天……两个多月过去了,林璐和她的姐妹们终于可以把吊钩又稳又准又快地轻轻放进圆圈的正中心,成了合格的天车工。她们有“鹰一样的眼睛,豹一般的速度,熊一般的力量”,在起重工的指挥配合下,她们把工件起吊摆放得又稳又准又快,最大误差只有0.5毫米。她们起吊的工件经过多次姿势变换翻滚和焊接,体积由小变大,造型由简单到复杂,变戏法似的成了造型各异的“变形金刚”,甚至是长达30多米,重达80多吨的“巨无霸”。焊接好的钢结构件又经过“空姐”们联手起吊,装车运输到全国各地的大型项目工地。

看似平凡的工作也令人自豪!张秀红念念不忘的是自己曾经参与建设的大型项目。2012年,张秀红曾经到过北非,参与公司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奥兰体育馆,成为当地一个标志性景观。在张秀红眼里,这些钢结构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和胆量,特别给中国人长脸,自己因为参与其中感到特别自豪。

说起姐妹们吊运过的“变形金刚”“巨无霸”,姐妹们如数家珍:北京西门子大厦、天津津塔、郑新黄河大桥……在这些地标性建筑中,“变形金刚”“巨无霸”或隐身其中,成为这些建筑的钢筋铁骨,或雄踞建筑顶部,宛然城市华丽的桂冠。眼下,金结公司制造厂正在为北京丰台站改建项目制造钢结构,她们这些“空姐”几乎每天都要把一个个“变形金刚”和“巨无霸”吊装到大卡车上运到北京。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建项目是目前亚洲站房建筑面积最大的铁路交通枢纽工程,是我国首座采用双层立体车场的大型客站,为了保证这个项目进度,“空姐”们和男职工一样,年三十儿都没放假。今年底,丰台站将完成改建,普速高速全部通车,林璐和她的姐妹们约好了,等丰台站通车了,大家一起去看看那些曾经亲手参与制造的“变形金刚”“巨无霸”在新家的模样。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王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