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河南大唐三门峡渑池青龙山风电场现场,中国一冶资产公司几名吊车司机正围在750吨履带吊旁。

“鄂师傅,你这窗花剪得真不错,我都舍不得往车上贴!”准备帮忙往吊车操作台上粘贴的张辉,将一张鲜红色的窗花举在半空,看了又看。

“怎么想着要剪窗花呢?”一位师傅好奇地问。

“今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年,我想用窗花来装饰一下我们的吊车,也沾沾喜气!”750吨履带吊车机长鄂学强面带微笑答复。

鲜红色的窗花栩栩如生:上端有一面党旗,由镰刀和斧头图案与“永远跟党走”五个字并列在党旗上方;党旗下方则是两男一女精神抖擞,迈着稳健的步伐向前走。这对窗花是鄂学强利用工作之余慢慢剪出来的,倾注了他对党的敬仰和感激之情。

有着16年党龄的鄂学强,1990年从部队转业进入中国一冶,当时公司安排一名技术过硬的师傅带他,师傅毫无保留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他。从操作50吨、80吨、150吨、200吨、450吨再到750吨,鄂学强始终跟着师傅扎根一线学习操作;他参加过贵州开阳化工、田湾核电站、武汉地铁7号线越江隧道盾构机、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管道等大大小小10多个项目的吊装作业,业务涉及冶金、石化、电力、市政、水利等各工程领域。通过一个个工程项目的不断学习实践和积累经验,如今他已成为公司起重机械吊装操作的行家里手并担任机长。每干一个工程项目,他都能以娴熟的技能为用户排忧解难,并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点赞。

由于鄂学强吊装技术过硬,2013年和2014年两年公司安排他参加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的“徐工杯”全国吊装技能比武大赛。当时,比赛云集了国内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建、冶金建设等六大行业20多支队伍众多吊装高手进行角逐。为了能让他取得好的成绩,公司将他从贵阳项目现场召回备战,最终他与队友没有辜负公司的期望,取得团体第4名的好成绩,因此,当年他也获得“武汉市技师”称号。多年来,他还被公司评为明星员工;2018年又获得“武汉市技能大师”称号。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武汉市技能大师,他始终铭记自己一点一滴的成长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

然而,让鄂学强难以忘怀和感激的还有两件事:2016年,他93岁高龄的爷爷住院需要家人轮流照顾,公司考虑到他的困难,就安排他在离家最近的鄂州电厂项目上,方便他回家照顾,直到他爷爷去世;2017年,他父亲因患糖尿病住院又需要家人照顾,公司还是安排他在离家最近的项目,方便他照护。

2020年7月,公司安排一名部队转业的小伙子罗凯文让鄂学强带徒。看着小罗,让他想起了当年的自己。他也要像师傅当年教自己一样,把自己的所学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徒弟,让他早日上手能独当一面的操作,这是鄂师傅最大的愿望,也是对党组织的一种回报。  (中国一冶资产公司 李海波 程 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