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农历大年初三,万家团圆时刻。但对于武安旅游环线公路工程PPP项目的周亮来说,这不过是个普通的工作日。作为项目经理,家在江苏的他为保证武安项目的施工进度节点目标,今年选择了在项目上过年。

武安市旅游环线公路工程PPP项目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太行山脉,是武安市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在邯郸市西北部太行山区形成环路和干线互通互联、多节点的旅游路网,是名副其实的扶贫路、致富路、发展路和旅游路,全长总计51.2km;同时该项目也是中冶南方第一个严格以PPP方式运作的公路项目,第一个公路EPC总承包项目,第一个隧道施工项目,项目建设意义重大。

简单吃完早饭后,周亮便一如既往地踏上了在项目上奔波之路。武安项目属于山区旅游公路,线路长,道路不便,跑一个来回,大半天就过去了。驱车一个多小时,便来到了春节期间持续施工建设的朝阳沟隧道。

朝阳沟段隧道地质情况较差,均为中风化页岩,围岩水平分层,较破碎,且含水量较大,施工难度大,尤其在春节期间必须保证施工安全。进入隧洞后,周亮仔细查看现场的施工进展和安全防范情况,生怕有所遗漏。二月的武安,天气依旧冷得彻骨,即使在隧道内,气温依旧很低;在手电灯光的照射下,周亮的步伐又逐渐加快了起来,前面便是正在组织隧道炮眼钻孔的工作面。

隧洞深处,灯光却格外明亮,把施工面照得清晰可见。为保证春节期间火工品正常供应,周亮在节前便积极联系公安,民爆公司和政府主管部门,确保了春节期间隧道火工品正常供应。“炮眼的布置、深度、间距和装药结构对爆破效果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一定要把工作做严谨、做仔细啊!还有啊,隧道施工一定要注意安全,安全必须要放在首位!”周亮一边叮嘱正在施工的钻孔工人,一边仔细核查已经打好了的炮眼。随着钻机的急速钻进,声音震耳欲聋,灰尘一时间潮涌而来,不一会儿周亮的白口罩上便积了一层灰,颜色上、实际上都成了真正的“灰”口罩。但看到一个又一个标准的炮眼被打出来时,周亮厚口罩下的嘴角也逐渐泛起阵阵笑意。同时他也知道,后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隧道初支施工、二衬混凝土浇筑等,每一项都马虎不得。为了确保春节期间项目施工所需的工人数量,项目部前期便做了充分的动员部署,提前落实了各项后勤服务和慰问保障工作,100余名工人共同奋战在工地现场。短暂的作业休息期间,周亮便和工人们拉起家常来,互相传达着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在这里,他们早就是一家人了,亲密无间。

再回到项目部时,已近晌午。项目部大门外,火红的对联整齐粘帖,透着几分喜庆,两个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和园内张贴的大福字衬托着新年的氛围。周亮不禁再次加快了步伐来到会议室,和总工孙少征、隧道专家李细黑一起讨论现场施工的进展情况和注意事项,确保春节期间隧道现场安全有序开展施工。安排具体工作事项后,他终于可以和家人拨通视频通话,和家中的妻子和六岁的宝宝,诉说对家里的牵挂和思恋。

此时,附近的村庄里也响起了阵阵鞭炮声,浓浓的年味氤氲在空气中,也飘散到了整个项目部。 (中冶南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