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故土难离,草木关情。当你突然有一天要离开生养自己几十年的故土,而要远赴他乡,家乡的一草一木,一街一巷,都是那么地不舍。眷顾这里的风土人情,眷顾这里的美食佳肴。在离开家乡包头赴外工作的日子里,异常想念家乡的山山水水。每次回到包头将要启程之时,心中有那么多的难以割舍。因为家乡,是梦开始的地方……

走在四月江南的春色里,作为一名异乡人,一抹乡愁油然而生地荡漾于心中,不由怀恋家乡那独具特色美轮美奂的春天。从包头记者发布的新闻图片和视频公众号中,目睹了包头“脸谱”推特镜头,那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感觉春日包头有着胜过江南的惟美,昆都仑国家湿地公园的桃花被春雨唤醒,枝头竞相绽放;土右旗杏花节启幕,游人如织;城中草原赛罕塔拉百草回芽,满目春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春风塞北,杏花如海;梨花带雨,柳絮迎风。再过几天,包头植物园和街巷中的丁香花也将芳容尽展,在“人间四月芳菲尽”之时,包头则开启了桃红柳绿花团锦簇的大美之旅,展现出“山水相依、城景相融”的独特风貌。

我的家乡包头,是一座伴随新中国而崛起的老工业城市。从原来黄沙漫漫的塞上水旱码头逐渐嬗变为胸襟博大的移民之城;从边塞小镇逐步发展为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被誉为“草原钢城”、“稀土之都”,曾经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辉煌已成为历史,今天,处于祖国正北方的包头,与南方那些城市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带来的经济飞跃相比还有着差距,面临转型升级、走出困境等中西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共性难题。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包头人,包头在我心里,一直就是一座勇于拼搏的光荣之城。无论是千军万马战阴山,荒滩之上建钢城,还是唱响春天故事,书写改革开放的华美乐章,执着奋斗始终是包头人不断赓续的精神血脉。

转型破局,包头市在行动。今天,包头人欣喜地看到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班子正带领全市人民全力打造硬环境更好、软环境更优、政策环境更实的营商环境,吸引资金、人才、汇聚技术,突破传统发展路径依赖,以营商环境这个“梧桐树”和最大的“吸铁石”,提升包头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在南方工作的我,时时从媒体上关注包头,包头震撼发布的宣传片让人热血沸腾。听朋友说,现在的包头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和新风尚,政务大厅365天“不打烊”,百姓随时可以办事,而且办事快捷;建立“1+10+N”的“包头企业高管”微信群,包头市还将与我所在的中国二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政企融合共谋发展。当年朝气蓬勃的包头强势回归了……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我魂牵梦绕的美丽家乡包头,沐浴着大好春光,阔步行进在新征程上。她必将秉承蒙古马精神,浸润“齐心协力建包钢”红色基因,以更加靓丽的高“颜值”和世人瞩目的独特“气质”,迎来大发展的崭新春天,成为包头人民心中的无比骄傲!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