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上的万年历日期的数字加了又减,经历了12的循环又一次来到新年的日子。日出暮霭,晨雾晚霜。一年四季交替,我们度过了一轮又一轮二十四节气。社会高度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可是却渐渐感觉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淡、缺少了孩提时过节的气氛。

尤记得孩提时,同父母围在大大的油锅前。那时候东北每逢过年都会做特殊的小糕点,我们俗称“走油”。黄黄的油面和雪白的白面混合交替,一层一层,堆砌出童年无数的美好。那时候,觉得这便是世间难得的美食。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富足,一年也只有新年时才会做一次,因为稀少所以尤觉得珍贵。直到长大后,再次吃起来只是一丝丝的甜味,多吃几块就会觉得些许油腻便不再想吃。对着这一层一层黄白交替的小糕点,自己发起了呆,脑海里闪过小时候一家三口围在东北暖炕上父亲擀面、母亲揉馅、我负责摆放整齐。一家人就这么看着电视机里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其乐融融。这种画面好像已经很久没出现了。大学毕业后,自己在家的日子越来越少、只有新年将至才会回家,想着帮家里置办年货可是到家却发现母亲已经把家里的一切置办好了,唯一没安放好的就是等着孩子回家的一颗心。看到自己的父母,这一年光阴岁月又染白了他们的鬓角,曾经坚强的父母每次在我离开家乡远行时都会赶紧背过身去,车窗的后视镜映出他们略显单薄的身影。父母总是背身偷偷擦干泪水赶紧转过身来挥手告别,即使已经走出很远身后路的尽头还能远远看到两个小点在那里伫立着。倒车镜里的影像很小可是却显得那么高大伟岸,像两尊巨大的雕像撑起了也照亮了我远行的路。

新的一年又到来了,去年许下的愿望有的实现了有的还在努力着。这一年来,自己在外奔波,历经风雨,足迹跨越大江南北,头上的云千变万化,脚下的路起起伏伏,可是回头看永远能看到父母坚定的眼神让我们能放开手脚打拼奋斗。家,不再只是简单的生活场所,也不只是三个人构成的一份关系。在家里,融汇了万千的情感,藏着父母无尽的思念。新的一年,我们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定下许多的目标,也准备好了再奔前程的行囊,可是为何不在忙碌的计划里多空出几时陪伴父母,让远处观望的他们能走近我们的身边,一起去感受天空不一样的云朵、去脚踏别样风情的土地。

希望新的一年能多陪伴自己的父母,希望时光慢些流淌让我已经长大而父母却未变老。新春有家人的陪伴,便成了过年。新年瑞安!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集团城建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