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思念的季节,身在异乡,无尽思念。

注视着、端详着……在岁月无声的脚步中,我的父亲母亲渐行渐老,母亲那慈爱的眼光开始浑浊,父亲那挺拔的身影变得佝偻,而我还来不及好好爱他们。

日月轮回,四季更替,在父母无言如月的爱中,我们已多久不曾留意他们又添了几多皱纹、几许霜发。父母的老去,在我们所不曾留意的时光里,在四季的变换中,悄然无声,快的让我们措手不及。在他们布满皱纹的脸上,在一条条埋藏着几多沧桑故事的褶皱里,我们又陪他们看了几回破晓阑珊的世间美景?

曾经年少,不解父母辛劳,一路成长,一路依靠。所谓养儿方知父母恩,为人父母之后,自己如何操劳,如何不易,唯有经历过后,才知其中艰辛。这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感同身受,唯有亲身经历,才能深解其味。在我们成长的日子里,当我们仔细凝视父母时,他们那最平常的举止言谈,夹杂着熟悉与陌生的元素,那些始终如一的动作,温暖的声音,亲切的神态,以及那些百无聊赖的情景。

曾记得孩童时,父母把我们捧在手里,含在嘴里,用最美好的时光陪着我们,把最无私的爱给了我们;也曾记得,长大了,我们渴望独立,渴望摆脱父母的束缚展翅飞翔,渐渐忘却儿时那个笑声里的幸福感,那个我们畅开心扉的童年。如今,我们多了朋友、知己、同事,但不能忘记,父母老了,父母只有我们。

或许,我们没有功成名就;或许,我们过得并不如意;或许,我们与父母相隔千里。但是这些,并不妨碍我们感恩父母。当父母生病时,我们应该多抽点时间到病床前陪他们,多陪他们聊聊天;当父母疲劳时,耐心的端一盆水给他们泡泡脚,揉揉肩;当你远在他乡时,记得常给他们打电话,关心他们的日常……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世间最大的恩情莫过于父母的养育之恩,趁父母还健在,多陪陪他们吧。不要只是说什么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多拿出些实际行动,去做,去实现。记得常回家看看,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余生,请活好自己,更请善待父母,你才能此生无憾。   (中冶天工 邸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