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的励志书可以成为筑造梦想、实现人生目标的启明星,通过发人深省、激励奋进的故事在人生的道路上埋下茁壮成长的种子。我的励志书来源于我的家庭,我的姥姥、爸爸和妈妈都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的一份子,他们用自己的故事汇成了伴我成长的励志篇章。

在我很小的时候总是缠着姥姥讲故事,她便用和蔼的声音为我讲述内蒙古的清澈蓝天和香醇的自制奶茶,那是她的故乡,是她曾经生活的地方。在唐山大地震后,她和战友们一同奔赴唐山灾区,开始了支援唐山重建的历程。从临时帐篷到基地板房,再到后来的居民楼房;从一片废墟到繁华重现,再到后来的蓬勃发展,唐山在姥姥和战友们,以及其他援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凤凰涅槃。从此,姥姥也扎根在这片奋斗的土地上,用双手构筑起属于自己的温馨家园。姥姥常说起,在建设之初,各方面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大家身上充满干劲,为祖国做贡献、为唐山重建做贡献是心中牢记的使命和责任。战友之间比着干,兄弟单位之间争着干,不光比施工速度,工程质量更是首要保证,因为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人都明白,工程质量就是生命。正是在这样的干劲和工程品质的保障下,与新建唐山共同诞生、成长起来的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很快便在祖国各地打响了企业品牌。

在我初中的时候,爸爸妈妈陪伴我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姥姥说他们现在是企业中的骨干,必须坚守在施工一线。姥姥为我找来照片,告诉我这就是爸爸参建的工程,宏伟的桥梁建设和宽敞平坦的道路使我理解了书中所说的天堑变通途的含义。虽然每次家长会,爸爸都不能参加,但是我会骄傲地告诉同学们,我的爸爸是架起桥梁、铺平道路的祖国建设者。每次爸爸回家都只有短短的几天,因此我格外珍惜跟爸爸一起的时光,听爸爸讲述祖国各地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在东海之滨的宁波、钟灵毓秀的河南义马、“百岛之市”珠海等全国各地都留下了爸爸的足迹。从各地特色小吃和人文,到保工期大干中的点点滴滴,爸爸就像《百科全书》一样无所不知。他告诉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增长本领,有了知识才能设计出更加坚固、耐用、美观的建筑,才能用高科技提升工作效率,才能为祖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的员工,终于体会到了姥姥所讲述的奋战到底的拼搏精神,经历了爸爸描绘的团结作战的每个瞬间。不仅见证了二十二冶人在祖国壮丽山河建设中的巨大成就,还走出国门,将品牌旗帜树立在阿尔及利亚、俄罗斯、马来西亚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沃土上。在境外施工过程中,充满异域风格的建筑理念一次次颠覆了我对美的概念,阿国当地人对信仰的虔诚涤荡着我的心灵,外国友人的热情相待使我明白世界文化也可以相融。每当我们的惠民工程为当地改善就业、居住等条件时,每当社会各界关注我们的建筑精品时,每当我们的努力被当地政府和民众认可,对我们竖起大拇指时,我的内心都会为作为一名二十二冶人而充满自豪。

在四十年的栉风沐雨中,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核心技术提质升级,精细化管理模式深入推进,领导力水平再上新台阶。一项项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各类优质工程奖项和业绩展现了企业的辉煌硕果。当我把企业的新成绩告诉退休的姥姥时,她总是热泪盈眶地说:“我们的企业会越来越好。”当我把工作中的新收获告诉爸爸妈妈时,他们总是鼓励我:“干得不错,继续努力。”从此,我有了更多的素材,为我的孩子讲述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的故事,为他诉说二十二冶人的顽强精神,告诫他要努力学习,将来研发出更尖端的科学技术推动国家建设,建设出更多精品工程妆点世界美丽花园。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