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湛江钢铁宣传视频。

元旦前夕,我从湛江回沪,随着列车向北前行,气温越来越冷。坐在车厢里无所事事,我打开笔记,回顾过去的一年,记录最多是媒体的采稿印记。为缓解旅途疲劳,我将这些零星碎片做一个拼盘,作为这次旅途的特别套餐,同时开启2018年的新篇;也呈给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的各位师长分享,感恩有你们陪我一起走过这美丽的岁月……

翻开日记回到2017年元旦,这天《中国冶金》刊登了我对“迎元旦美化湛钢公益环保活动”的图文报道,随后《中国宝武报》相继采用。1月14日,有“网上中国”之称的中国网发布了我对“湛江钢铁最大框架集批堆场投用”的报道,随后腾讯网、《湛江晚报》、《建筑时报》相继报道;《中国宝武报》恰在1月28日农历丁酉年春节这天刊发了这条消息,这一纸油墨为我的年夜饭送来一锅“心灵鸡汤”。公历和农历新年的双彩带给我的2017是一份美丽的收获,这一年行业媒体、地市级和省部级大众媒体的采稿数量累计几十篇,取得又一个新突破。也让相关行业及社会更多的了解了中冶宝钢技术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宗旨使命、文化理念、创新追求与和谐发展的长远战略。

和以往一样,2017年的笔耕范围与形式并不局限于企业短消息,我用诗词、散文、故事、小说、通讯、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工作生活中提炼的素材进行再创作,赋予事物新的内涵,不断取得新成绩,工作有了新进展。有感于上海支撑人员奉献湛钢及家人默默支持的真情,我截取一名一线员工的工作和家庭为背景,创作了《家,是永远的后盾》一篇人物故事,入选国资委主办的“中国建设者‘一线故事’系列活动第三季”,同时被《中国新闻网》及多家媒体采用。以湛钢“梦工厂”建设为蓝本,用时代视角创作了《沁园春•追梦》、《满江红•追梦》、《西江月•湛钢码头》三阙词,赞颂了湛钢追梦者不畏艰难、拼搏奉献、开创“梦工厂”和培育接班人的精神风貌及湛钢的新气象,三阙词均入选湛江钢铁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书画诗词展。《沁园春•追梦》同时获得“中国施工企业‘工匠精神’主题诗歌”三等奖。以展现湛钢建设者、筑梦者坚韧品格,展望湛钢美好前景的诗歌《湛江情•湛钢梦》,被中国冶金作家协会主办的2017年第一期《中国冶金文学》收录。

笔耕创作中,我关注时代精神,弘扬正能量。积极参加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宣传活动月,我以身边事为例,创作了廉洁微小说《家有贤妻》,倡导清廉的工作作风和低调的生活态度,被“中国宝武新闻中心”APP采用。在湛江市总工会、湛江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喜迎党的十九大诗文征稿活动中,我的诗歌创作《致钢铁服务兵》获得三等奖,作品收录《致敬劳动者》——“湛江情•劳动美”职工诗歌征文汇编一书;并应邀参加湛江电视台“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致敬劳动者'”诗文朗诵会及颁奖活动。

2017年12月1日,我的散文《庄阿婆的传家宝》在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中获得三等奖,作品收录组委会组编的《最美书香》——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优秀征文集。这是对我2017年笔墨耕耘的最大鼓励,也对我今后的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时光荏苒,岁月无痕,笔墨可以记录美丽,留住感动,我将不离不弃在这条道路上不断耕耘。因为,爱你,源自与生俱来的天分情愫,发自内心,从未选择。你是我今生无悔的执着!钟情于你,如此美丽。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