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万物欣荣的春天,凝结着无数的热望、惊喜与感动。可谁也没有想到,2020年这个开年竟如此艰难。一场疫情像一个巨石砸入了我们原本平静有序的生活,一时间,沉渣巨浪翻涌。在这不寻常的一段时间里,发生了太多太多事。

有人出征,有人留守。

有人离世,有人痊愈。

有人慌乱焦虑,有人不以为意。

有人满怀怨气,有人万死不辞…

每天都会被这崭新的人间万象触动,也深深觉得,这才是最真实的人间,让我们泪流满面时依然充满前进的力量。此时,坐在这里,阳光微淡,岁月静好,安然若素。不禁让我想起在疫情期间仍然没有放慢工作脚步的她,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是公司市场部的经理--李游。


上个周末,因为一个项目投标在即, 需要利用周末时间完成投标前的所有准备工作,所以部门全体都接到了加班的紧急通知,当我按规定时间到岗后,发现打印店里已经有了那个看似弱不禁风的身影,忙碌之中隐约可以看到一丝疲惫,周末虽然每周都有,可是对她来说已经很久没有过了。她在工作上从不松懈,却把我们的温饱还放在心头,在紧盯制作标书的间隙不忘四处为我们采买午饭。

是的,严峻的疫情并没有牵绊住她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决心,她始终奔赴在市场开发工作的一线战场,细细数来,她坚守在岗位上已经月余,她的孩子尚且年幼,妈妈的陪伴和安抚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最需要的,况且在这个特殊时期。

但责任使她变得勇敢而坚定,疫情当下,面对工作的召唤,她暂时放下了需要嗷嗷待哺的孩童,义无反顾奔赴战场,她以特有的睿智和才干、踏实和勤勉诠释了九冶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奋斗者精神。我在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敬佩,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榜样的力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如湖北同胞和战斗在疫情前线的战士们,他们为了责任和担当,在多少个日日月月中不分昼夜,身后又承载着多少个家庭的期盼和担忧。

我不止一遍的读过《活着》,前言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的。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在社会中生存立足,能遵循自己内心的活着才具有生命的意义。有的人觉得追求事业成功就是活着的意义,他就会奋发作为、努力拼搏;有的人觉得享受生活就是活着的意义,他的生活节奏就会不快不慢、有条不紊;有的人认为家庭是活着的意义,他就会珍惜每一位至亲之人,尽管是饭后的一小段散步、节日的一个拥抱。

有些苦难到来的时候,真的不会和任何人打招呼。泉州酒店是、疫情是、马航亦是,所有的飞来横祸都是……他们就埋伏在生活里,潜藏在这繁华的人间,一不小心,你就发现,人世多艰难,活着就是一种获得。

人间太平,亲人无恙时,谁都可能呼风唤雨。能起高楼,宴宾客;能姹紫嫣红开遍,鲜衣怒马正风流。

活着很难,正因为异常的艰难,活着才有意义。浅尝过这人世间的辛苦,才能依然坚韧、热爱、顽强。

也许,很多战士的春天可能定格在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我们惋惜但更多是的感谢他们用生命的守护。因为他们,这个春天在我们的无比盼望中如约而至,希望在这个春天里,一切都能重获新生。

更希望这个春天,

以及今后的每一天,

都能前所未有的美好,

都不被我们辜负。   (九冶 田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