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医院全过程数字化综合技术

• 模型创建

整合模型

利用对原有建筑物拆除的3天时间,在医院主体结构施工前集中力量完成了各专业模型搭建,为后续BIM技术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 辅助设计方案优化

首先模拟医生查房路线,分别统计一次查房全过程中:两套方案中,方案二的查房总时间增加20%,但污染区暴露风险降低约60%,以此选择方案二,为最终确定的风淋房位置。

其次利用BIM模型进行分析,发现一期患者进行CT检查时会进入二期污染区。对设计进行优化,改变CT检查室原有位置,在保证原有使用功能的前提下避免了CT检查时患者的交叉感染。

最后进行病房模块化深化设计,通过病房渲染模型与防疫专家提前沟通,根据医护工作人员病区工作需要,优化病房及办公区布置。

• 施工深化设计

对主体模型结构及管线进行拆分并编号,出具三维模型及图纸指导厂家生产运输及现场装配。对基座方钢进行三维排布,对方钢尺寸及定位进行二次深化,依据深化后方钢模型出具平面布置图,指导作业人员现场定位安装,提高施工效率,节省工期。

• 管线综合优化

对模型进行碰撞检测,提前优化碰撞问题183处,减少了因现场返工而耽误的工期至少2个工作日。结合建筑与管综的BIM模型,对需要开孔的部位进行定位标注。通过管线的综合排布,合理优化空间,提前确定墙板开孔的精确位置及尺寸信息,导出各专业预留孔洞施工图,指导现场施工,提高安装效率。

• 施工总平面优化布置

院区主体施工高峰期时,超过4000名工程人员奋斗在不到3万平方米的区域内,上百台机械同时施工。通过BIM技术对场布方案进行比选,提前模拟大型机械设备的施工路径和实时状态,保证现场施工道路通畅。

• 物资管理

通过BIM模型分区域统计并输出集装箱数量、墙板数量表、管线设备表,交由物资部进行材料、设备采购,保证材料物资不影响工程进度。对预制件按尺寸型号分类,不同类别用不同颜色在BIM模型里进行标注并编号,高效组织材料生产、运输、安装等。

• 可视化交底

根据医疗队标准操作流程,利用BIM技术制作辅助病人进入病区、进出污染区及查房标准流程演示,用于进入病区前的医护人员培训工作。以帮助援鄂医疗队队员尽快熟悉病区环境,比传统培训方式节省时间12小时以上。

• 数字化防疫管理

红外摄像头测温系统时刻监测进出场工作人员体温情况,大面积筛选发热人员,无需手动操作,保证施工区域内无人员体温异常。

实时上传参建人员每日进出现场测温数据并统计分析,出现体温异常人员及时预警并做好相关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

在建设期内,对所有参建人员活动轨迹进行记录并上传平台,做好人员往来的溯源追踪工作。

• BIM技术助力技术创新

利用BIM技术可视化模拟验证的多股导线放线方法和导线绑扎装置,机械代替手工,实现施工现场机械化的快速绑扎,避免常规方法绑扎速度慢、缠绕长度和重叠率质量无法保证的技术难题,该成果已申报发明专利。

方舱医院快速施工技术创新

• 技术创新需求

施工过程中,工作量较大的配线与集线环节是将相同走向的多股导线从导线卷中拉出,接着采用电工胶带沿着导线长度间隔手动缠绕成单组,然后卷成直径较大的卷线。这种施工方法占地面积大,同时进行配线集线工作,导线相互交织、施工场地凌乱,卷线量不利于统计的缺陷凸显。

• 技术应用过程

采用导线绑扎装置,机械代替手工,实现施工现场机械化的快速绑扎,避免常规方法绑扎速度慢、缠绕长度和重叠率质量无法保证的技术难题。

根据配线股数架设多层导线放线盘,进行同时放线,多股导线通过牵引穿入集线导辊的横辊、竖辊,再导入导线调直器校直,然后进入集线盘,实现了快速配线集线,施工占地面积小的效果。避免了同时配线集线,导线相互交织,施工场地凌乱,卷线量不利于统计等问题的发生。

中国一冶申报的《湖北雷山新冠肺炎专治医院BIM技术应用》获2020年湖北省建设工程BIM大赛综合组二等奖,同时被评为“抗击新冠疫情项目BIM应用成果”。 (中国一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