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2020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获奖名单揭晓,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项目榜上有名。这是中国华冶第二个矿山工程获得鲁班奖,彰显了中国华冶作为冶金矿山建设国家队的强劲实力。这一奖项,承载着全体华冶人的骄傲,凝聚着杜达员工的心血,更带来了公司迈向海外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远景。

超前谋划,以企业文化铺垫创优基础

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项目是巴基斯坦第一座地下金属矿山,矿山地质储量1431万吨,锌品位10.03%,铅品位3.29%,基本设计采选规模66万吨/年。矿山地质条件复杂,集高温、高硫、涌水、高地压于一身,几乎集合了矿山开采所有的不利因素。英国、澳大利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矿业专家在详细研究杜达铅锌矿勘探资料后认为杜达项目是世界级难建难采矿山。

2014年7月,当杜达铅锌矿建设任务落在中国华冶肩上时,华冶人做好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准备。2017年6月,曾带领团队获得中国冶金矿山首个鲁班奖的马维清担任杜达项目负责人。他上任之初便明确:“我们要将杜达项目打造为标杆工程,打造为中国华冶第二个鲁班奖工程!”他带领杜达团队制定了项目三年规划,确定了“坚持战略引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高效率推进”的总体方针,提出了“打造国际一流地下矿山,创建‘一带一路标杆企业’”的愿景,以及将杜达项目打造为“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学习型企业的目标。

矿山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了地表土建、钢结构、机电安装,以及井下井巷掘进、铺轨架线、安装等工程,交叉作业多,质量控制点多,而对于海外工程无疑又增加了诸多难度,巴基斯坦矿业落后,矿业人才匮乏,巴方作业人员专业技能较低,创鲁班奖优质工程更是巨大的挑战。技术、装备等硬件是工程成功的基本条件,但质量意识与管理水平才是打造鲁班奖工程的基础。基于这样的认识,杜达项目在通过制度建设构建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后,大力开展语言培训、技能培训,以属地化建设、中巴方员工“师带徒”、开展班组建设为抓手,不断进行理念宣贯,开展安全质量意识的教育,强化中巴方员工的沟通与信任,在矿区构建出和谐的中巴融合文化氛围,让巴方员工从心底接受杜达的企业文化。通过不懈的努力,中巴方员工高标准要求的自律俨然形成,质量意识得到极大提升,这便是企业文化的驱使力量。项目的管理也由制度管理实现了向文化管理的更高层面的融合。

技术优化与创新突破,解决工程施工关键技术难题

虽然积累了国内矿山建设的数十年的丰富经验,在杜达铅锌矿这一世界级难建难采矿山面前,中国华冶杜达项目团队未曾有一丝懈怠。身为矿业专家的项目经理马维清亲自带领团队深入调研,成立专项攻关小组,通过工程优化设计与科研创新,逐一解决了工程施工的“拦路虎”。

杜达矿矿石含硫达到30%以上,矿岩放热,含硫气体析出,对通风要求高。矿山基建开拓期间,传统独头掘进施工存在污风循环,长距离送风阻力大风量不足等问题。对于杜达矿井下开拓掘进工作面,项目设计了一套低阻力大风量送风系统,将地表新鲜风直接送入工作面,地表入风硐口增加喷淋降温设施,通过大风量、低风温加强热交换,辅以压抽混合式局部通风及通风井措施工程,掘进工作高硫高温问题得以解决。作业环境极大改善,巷道施工效率显著提升,0m水平运输巷掘进速度最高达到月成巷150m。

针对高地压,项目研究了机械式端头锚固中空锚索、喷射混凝土人工支柱等支护技术解决深部大跨距空间顶板失稳难题;应用多点位移计等装置进行巷道地压监测,不断优化支护参数,形成适用于杜达项目的支护体系。为了降低爆破对破碎围岩巷道的影响,项目不断优化调整爆破参数,实施周边眼控制爆破,降低对软弱围岩的扰动,也使得巷道成型效果达到最佳。这些技术优化与创新成果的应用,使得巷道支护质量大大提升,巷道返修率降低了80%。

项目还通过技术攻关逐一解决了热涌水等工程难题。在竖井安装期间,实施了壁后注浆,将千米竖井涌水量降至2立方/小时以下,极大改善了矿山这一咽喉通道的运行环境。针对矿山矿岩破碎导致反井钻进出现卡钻、塌孔等不利情况,开发出上部灌浆护壁扫孔下部导孔的施工技术方案,解决了这些难题。提升斜井道床因为地压大导致轨道变形的问题,也通过型钢局部无损整修方式解决。

杜达项目坚持施工方案不断优化,引进凿岩台车、反井钻机等机械化施工装备,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施工质量与效率。项目还通过工程设计优化减少破碎地层掘进工程量,同时提高工程使用功能性与安全性。取消了各中段环形车场,加快了开拓工程的施工;采用无轨运输方式进行0m、-100m巷道开拓,提高关键工程的施工效率;通过对溜井形式,采准巷道布置方式等设计优化,解决溜井大块堵塞、上下分段贯通高空顶等问题。杜达矿建设期间,这样的技术优化与创新还有很多。几年来,项目累计科技成果鉴定2项,申报专利26项,获部级工法1项。得益于这些成果的应用使得工程技术难题被一一攻克,也为鲁班奖的创优打下坚实基础。到现场考察交流的巴方政府人士、高校教授等,无不赞赏杜达项目的矿山建设技术水平。

质量管理,铸就鲁班奖工程的“精雕细琢”

质量管理是创优之本。借鉴国内矿山施工质量管理经验,结合工程特点以及巴基斯坦国情,经过顶层设计与实践摸索,形成了一套执行有力、行之有效的境外矿建工程质量管理体制。

项目杜达项目全面推行质量责任机制,制定创优方案并严格执行。项目建立了中巴方协同的质量管理体系,设立中巴方技术员、质量员,严格开展技术交底。为了使巴方作业人员更好的掌握施工工艺及质量要求,项目引进了BIM技术,开展施工过程可视化技术交底,解决了语言障碍带来的培训与沟通难题。

项目履行安全、质量协同管理的理念。参照中国工程质量标准,结合矿山实际条件,项目分别编制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实施手册,进行多次宣贯培训,确保中巴方作业人员深刻理解与掌握。执行将月度工程量验收与安全、质量直接相关的验收机制,使得安全质量与作业人员薪酬挂钩,进一步促进作业人员质量意识的提升。

强化过程控制是创建杜达精品工程的又一法宝。项目严格执行“三检制”,应用先进的工程质量检测方法,严把工序关。如巷道掘进采用激光断面检测技术,对掘进巷道成型精确量测,量化掘进超挖。为掘进工艺参数的调整反馈数据,形成质量检测—优化—验证的质量控制流程,实现了掘进工程质量控制闭环管理。

“四年磨一剑”。在项目管理团队精益求精的严格质量管控与作业人员高标准质量自律下,杜达人交出了一项精品工程。斜坡道-斜井工业场地,井巷掘支,铺轨架线,井下水泵房,变电所安装等工程观感质量达到了优良水平。2019年底在杜达铅锌矿年度达产庆典时,巴基斯坦能源部矿业局长在看完明亮规整的主平硐,参观矿区地表建筑后,不由的发出了“这是他见过的最好的地下矿山,值得全巴基斯坦矿业学习”的赞叹!

项目管理“杜达模式”助推鲁班奖成功之路

如果说技术实力与质量管理是杜达项目成就精品工程的核心,科学高效的施工组织管理便是“助推剂”。项目通过推进属地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契约化管理,建立国内保障体系等符合杜达项目特点的管理方式,全面保障工程顺利进展。

施工生产精细化管理。在进度控制方面,以倒逼机制编排施工计划,加强机械化作业,重点工程采取激励措施。如井下0m开拓工程单月巷道进尺最高达到150m/月,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采矿平均工效达到25吨/工班,是国内平均水平的1.6倍。在成本控制方面,项目建立定限额领料考核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大大减少了“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全员增强了成本意识。根据井下作业条件的差异性,建立作业点薪酬调整系数,有效提升作业人员劳动积极性,劳动生产效率总体提升。

契约化管理模式。公司建立了施工、生产进度,安全质量,成本多维度的责任指标考核机制,逐级签订任务书,推行全员责任制。以设计院各项指标为基本参照,结合以往实际情况,每年末评估制定各单位考核指标。各施工生产单位根据管理目标分解至各车间,车间将责任分解至班组。建立了从上到下的责任目标考核体系。达到了“责任层层分解,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为实现目标贡献”的契约式管理目标。

建立国内业务协同与保障基地体系。对于海外矿山,特别是巴基斯坦矿业落后,专用物资匮乏,需从国内进口。杜达项目以中国华冶安徽分公司为依托,建立物资采购,人员招聘、轮换岗的国内“实体化”保障基地。建立业务协同联系,发挥国内设备物资考察、技术交流沟通的便利;开展国内市场信息研判等业务协同,提高工作效率。此举从根本上解决了海外工程项目人员轮换和物资供应的重大难题。

属地化战略向纵深推进。杜达项目确立了大力推进属地化的基本战略,明确了属地化发展的四步走战略。通过梯队建设、岗位锻炼、语言和技能培训、师带徒等方法循序渐进式培养适应杜达发展的各类巴方人才,最终实现作业层以巴方员工为主体、中方侧重经营管理的本土化项目模式。

通过三年的属地化推进,杜达项目涌现出一大批通语言,技能高,具备一定管理能力的优秀巴方员工。通过中方掘进作业人员师带徒,巴方员工逐渐走上巷道打眼爆破等重要一线作业岗位。土建中心等部分单位属地化率达到95%以上,达到海外项目属地化率的领先水平。

绿色施工,打造绿色生态矿山。杜达项目秉承工程全过程绿色施工理念,最大限度的保护矿区环境。井下生产用水采用沉淀净化后的涌水,排出地表的废水处理后供矿山选矿生产用。项目还购置洒水车,每天对矿区进行洒水降尘。坚持废物循环利用,在符合工程标准的前提下,废旧钢材用于井下一般性支护等,物尽其用。矿区还进行了大范围的绿化,从项目启动到矿山建成,矿山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营区里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草绿花红,瓜果飘香,鸟鸣鱼跃成了杜达真实的写照。戈壁滩变成了绿洲!国资委境外办在视频巡检杜达项目后,给出了“华冶人将杜达建成了新时代的南泥湾”的赞誉。

精品工程开启中国华冶海外拓展之路

杜达铅锌矿项目的成功建设为项目的长期稳定运营起到决定性作用。2019年4月,项目实现月度达产;2019年12月28日,矿山实现年度达产,营业收入和创效都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发展成果。除了工程建设上的成果,杜达项目积极参与当地社区建设,为周边村庄提供洁净水,支持当地教育事业,修缮学校、道路,修建路灯等,得到了周边民众的广泛赞誉。

杜达项目在工程品质上得到了中巴两国社会的广泛认可,除了中国鲁班奖,项目还获得巴基斯坦优质工程奖。巴基斯坦多个高校、科研机构率领技术团队到杜达项目学习交流,杜达团队也受邀到这些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受到巴基斯坦矿山行业的广泛赞誉。

杜达项目启动以来,受到中巴方政府的高度关注。中国驻巴使领馆,巴基斯坦能源部、俾路支省政府多次到现场视察工作。使领馆导称赞杜达项目为“在巴中资企业的典范项目”,中国五矿集团称赞杜达项目是海外资源开发的成功典范。项目荣获巴基斯坦总统颁发的巴工商业杰出成就奖,表彰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项目还受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的表扬,赞赏杜达项目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未来,杜达项目建设团队还将继续以“高品质、高标准、高效率”为工作准则,积极拓展巴基斯坦矿山建设市场,为“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提供技术与施工资源保障,担负起冶金矿山建设国家队的光荣使命与担当。  (中国华冶集团 何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