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目。 唐钢物流公司 刘会军 摄

8月17日,当《中国冶金报》记者随着参加中冶集团绿色装配式建筑产品发布会的众多专家和媒体记者,走进由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承建的河北唐山浭阳锦园装配式住宅项目施工现场参观时,看到工地环境整洁、安静,部件摆放得井井有条,颠覆了记者对传统建筑工地的“尘土飞扬、垃圾满地、杂乱无章”印象。参观的专家和媒体同行也对该项目工地频频赞叹。

“这些首先是归功于装配式工艺在该项目上的应用。”中国二十二冶浭阳锦园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道。据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梁、柱、墙板、阳台、楼梯等部件商品在工厂里预先生产好,运输到工地后像“搭积木”一样,简单组合、连接、安装即可。这样,工地施工装配机械化程度很高,大大减少了现场的和泥、抹灰、砌墙等作业。传统施工的建筑垃圾约为每立方米50公斤~60公斤,而装配式能将其减少在80%以上。

而在同一天,在中冶集团绿色装配式建筑产品发布会上,中冶集团绿色装配式建筑的“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和“装配式低能耗建筑”等三大新产品悉数亮相。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装配式建筑也是建筑业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在产品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中国二十二冶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会清表示,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以“十年磨一剑”的精雕细琢傲然出世,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钢结构制造中心、重型装备制造和精密锻造四大产业园区为依托,形成了以装配式钢-混凝土体系、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装配式低能耗建筑为代表的三类产品体系。这是中冶集团享誉业界的又一力作,将引领建筑业绿色变革新发展,点亮中国“智”造的宏伟航程。

近年来,中冶集团下属企业———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作为河北省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形成了“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和“装配式低能耗建筑”三大产品系列,掌握了一整套装配式建筑核心技术工艺。

由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合作研制的新一代“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被业内专家认为,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梁柱连接节点和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连接构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以在总结示范工程经验的基础上,加大推广应用力度。该体系是具有高安全性能、高使用性能、高施工性能、高环保性能、高耐久性能和高经济性能的结构体系,装配率在86%以上,并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课题计划”。中冶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产品比相同预制率PC结构性能更优,比钢结构住宅造价更省;结构刚度大,风振舒适度好,墙板不开裂,抗震更安全;户内无柱大空间,保温隔音效果好,居住更舒适;建筑集成度高,现场施工更高效,充分实现了“四节一环保”。目前,该体系已在由中国二十二冶承建的河北唐山浭阳锦园项目中成功应用。该工程符合装配式建筑2A级和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

中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示范工程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唐山北站片区,总建筑面积为9629.88平方米,工程于2014年6月建成,是河北省首批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示范楼。该工程外墙、内墙、楼板、楼梯全部采用预制混凝土构件,预制率为67%。该工程应用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的“后浇段内搭接连接技术”。该技术具有安全可视性、整体抗震性、操作简便性、实用快捷性等优势,具有结构体系的优越性和推广实践的简便性。该技术获得各项专利60余项,被编入河北省标准。中冶装配式混凝土体系产品充分体现绿色施工、节能环保的特点和要求。

中冶装配式低能耗建筑产品是在中冶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产品的基础上,同时满足低能耗标准的第二代产品。其结构形式为钢框架结构,楼板和内外墙体均为装配式结构,墙体与钢梁整体预制安装,楼板采用装配式叠合楼板;产品采用各种节能技术使其供热(制冷)需求极少的能量,不再利用传统的供热(制冷)方式,充分利用室内生活热量和可再生能源,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具有较好的能量效益。

另外,中冶集团还拥有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具备年产6万立方米混凝土装配式部品部件的生产能力。该基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便利,能够服务周边150公里范围内的京津冀市场区域,是华北地区最具规模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也是国家住建部“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作为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服务商、工业化建筑行业的领跑者,中冶集团还能为客户提供绿色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也可根据客户的个性需求,单独为客户提供一项或多项服务。

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正向着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迈进,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中冶集团将承担起绿色装配式建筑领跑者、创新者、推动者的光荣使命,努力开创中国绿色装配式建筑跨越式发展的新航程。 (来源: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