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冶金行业乃至整个基础设施领域,工程项目越来越复杂,如果没有有效的管理方法,大工程的建造很容易失控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如何管理这些复杂工程并顺利施工,如何将投资与工期掌握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中冶赛迪的答案就是数字化设计与交付。

数字化设计是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如何高效利用数字化设计成果一直是困扰工程建设行业的一个难题。

中冶赛迪工程数字化中心副主任焦震宇在工程界摸爬摔打多年,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我自己感受比较深刻的是工程设计的精细度不够,概算精度和准确度不高,用来指导施工的施工图设计深度远未达到理想的状态。这是冶金领域乃至整个国内工程建设行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这也导致了诸多的现场变更,施工单位在现场会发生大量的签证和索赔。业主或者是EPC总包方则难以通过前期设计成果严格控制整个工程项目的投资。”


面对这些挑战,赛迪近些年开展了数字化设计与交付解决方案攻关,其数字化设计交付能力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极大地提升了工程概算和施工工程量测算的精确度,提升了工程设计、建造与运营的效率。

成功源于不懈的探索。中冶赛迪于2004年正式引入三维数字化设计软件,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大力拓展国际市场,之后相继实施了台塑越南河静钢铁高炉EPC、乌克兰AM5000m3高炉设计、俄罗斯GHP联合钢厂设计、印度TATAKPO5870m3高炉设备成套、马来新武安联合钢厂EPC、澳大利亚LPS1000万t联合钢厂规划及可研等经典项目,并在数字化标准编制、参数化设计、数字化交付等方面不断积累和丰富经验。

标准化是精细化管控的前提,海内外业主对设计标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业主提出明确的数字化交付要求,就意味着对其工厂的定义有一套数字化标准,工程公司或者设计方在设计之初就需要把所有的数据输入按照数字化标准来进行基础数据的准备。例如在巴西淡水河谷项目,业主提供了一系列数字化标准,多种工程材料都要用特定的数据格式来进行结构化表达。

标准化也带来了精细化管控。又如在台塑越南河静钢厂机修项目中,业主要求设计数据要细化到每一个焊接点坐标,因为这牵涉到工人工资发放,坐标内容就是工人爬升的高度,工人爬升高度的差异决定了发放薪酬的差异。一旦设计系统导出这些精准的信息,业主就有条件在管理中发挥其价值。

与此同时,赛迪基于Bentley平台开发了大量的参数化设计软件,在初设和施工图阶段提升设计深度,提前解决诸多碰撞问题。设计师直接输入计算参数,即可自动生成相应的三维模型,工程量也可自动导出。

不仅如此,中冶赛迪还在持续完善数字化项目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集成并存储相应的设计数据,并支持施工单位填报实际工程量,以便在系统中实现预算工程量和实际工程量的比对,进而实现精细化的跟踪和管理,帮助业主和EPC方实现合理的工程项目投资控制。

如今,中冶赛迪在数字化交付方面正在更上一层楼,旨在为业主打造一个数字孪生工厂,并从静态数字孪生走向动态数字孪生和机理数字孪生。动态数字孪生帮助业主把运营数据集成到静态数字孪生系统上,让业主掌握工厂正在发生的一切以便做出实时、科学的决策,该技术已经在韶钢、武钢等项目中得以应用。机理数字孪生可以让业主了解工厂的现在、过去和未来,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中冶赛迪正致力于让机理数字孪生尽快的落地生根、茁壮发展。

中冶赛迪的数字化之旅走过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该公司以BIM技术在印度塔塔KPO2号锅炉项目中的先进应用获得全球基础设施领域奥斯卡“光辉大奖”决赛入围殊荣。焦震宇最近又获得2020中国基础设施数字化杰出成就奖之数字化创新先锋。谈及在数字化领域所取得的进步,他认为中冶赛迪和Bentley的相互支持和合作不可或缺。

中冶赛迪决策层对数字化创新的前瞻布局和全力支持,使得数字化团队有机会在一个又一个项目中对数字化设计与交付解决方案进行验证和完善,而数字化团队作为创新主体让理想变成了现实。自从2008年将数字化设计平台整体切换成Bentley平台后,中冶赛迪在国内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范例。 (中冶赛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