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紧紧围绕中国五矿的战略定位和中冶集团的工作要求不动摇,聚焦公司“1+3”四位一体产业布局,紧跟宝钢“智汇•智造•智享”的智慧制造工作下大力气,全力打造“行车专业化总包品牌”,不断加强“行车智慧制造服务能力”的战略定力,努力探索一条以行车操作,设备运维、智慧制造深化服务的高技术高质量服务发展的新路子,中冶宝钢工业公司作为宝武集团宝钢股份最大行车业务协力供应商抓住机遇,转型发展。

2019年2月,中冶宝钢工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克刚同志在2019年重点工作部署会上强调,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冶宝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武久同志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科学谋划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的路径和举措。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工作主线,全力补短板、促转型、谋发展;以不断提升行车专业化总包和无人化运维服务能力为努力方向,紧跟宝武“智慧制造”发展步伐,化危为机,提升效益,为公司全面打造行车专业化总包优势拳头而努力奋斗,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深耕厚植智慧制造服务能力。

持续优化管理机制,为提升“管用养修”及无人化运维能力提供组织保障,中冶宝钢工业公司党委率先主动作为,根据宝钢股份冷轧厂、宝日汽车板等二级厂部无人化行车业务推进具体业务推进情况,下好“先手棋”,勇闯“无人区”,第一时间调整了无人化项目部与车间、部室的工作职能,下发《中冶宝钢行车〔2019〕8号 关于公司组织机构、职能调整的通知》,优化管理职能,集中优势资源,为提升行车“管用养修”及无人化(UACS)运维能力提供组织保障。其中冷轧区域无人化业务增量2018年较2017年增长72%,实现无人化自动运行库区由二个库区增加到四个库区,实现了22台行车CLTS(行车库区信息自动化系统)模式试运行,实现了生产组织优化和设备维护运行的平稳过渡,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行车分公司高瞻远瞩,围绕中冶宝钢“1+3”四位一体的产业布局不动摇的具体体现。

持续培育技术人才,为提升“管用养修”及无人化运维能力提供技术保障,随着宝钢股份降低成本的管理要求持续推进,行车分公司为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惜成本,不拘一格招聘人才,下发《2019年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在“引才、育才、用才”方面做足了功课。一是提高技术人才待遇,优化内部资源,对公司内部技术人员实行了岗位聘用,累计聘任区域工程师5人,聘任项目工程师12人;二是持续培养专业点检技能,结合现场无人化技术维护要求不断提升,工业公司2018年累计利用双休日为公司内部专业点检授课近千人次。三是强化无人化(UACS)“主操”人才培养,在行车操作队伍中选优拔才,并且从绩效分配上给予扶持,确保无人化(UACS)“主操”人员收入与技能相匹配,稳定人员队伍,2018年累计培育主操岗位近百人。他们在无人化行车、行车CLTS作业方面“技高一筹”,在各自岗位上“大显身手”,得到了二级厂部各项目方、生产方和设备维护方的“点赞”,逐步形成了工业公司核心骨干的人才优势。

持续推进基础管理,为提升“管用养修”及无人化运维能力提供基础保障,中冶宝钢工业公司着力推进基础管理工作,以“创牛”工作推进为引领,强化各区域基础管理工作。实施定期检查,形成良好的互相学习、互相补位的管理氛围;邀请“金牛”作业区作业长不定期巡回检查指导,发挥作业长理事会引领作用;定期与二级产部互动学习,互动检查,定期交流形成了对基础管理工作的良好管理机制。为全力提升“管用养修”及无人化运维能力提供了基础保障。

持续推进项目管理,为提升“管用养修”及无人化运维能力培养复合人才,2018年宝钢股份继续发挥在智慧制造方面的标杆引领作用,生产、物流现场在少人化、无人化、集控化项目方面工作逐步展开,工业公司承担部分二级厂部无人化(UACS)和CLTS项目技改施工、项目调试和生产准备工作。开展行车工岗位向无人化“主操”岗位转换的培训工作,全年累计培训200多人次;以技改项目实施委托管理为抓手,持续提升专业点检在项目化管理方便的管理技能;开展以技术标准为管理切入点的技术人才培训工作,提升技术人员在专业技术、程序维护和应急处置,软件调试方面的专业化智慧制造维护服务水平,为提升“管用养修”及无人化运维能力培养复合人才。

持续强化设备管理,为提升“管用养修”及无人化运维能力提供管理保障,行车设备维护稳定是无人化智慧制造工作的前提,工业公司党委牵头,部门、车间联合发力,全年开展“设备管理结对”主题活动,发挥管理和专业优势,突出设备稳定主题,彰显设备状态管控决心。一是通过分析,从六百多台套行车设备中筛选出一百多台行车作为主控行车管理,强化检查和状态维护工作;二是通过公司绩效综合评价为促进手段,确保推进效果。三是结合设备季节特点开展设备状态的动态管理模式;四是突出设备备件管理要素,为主控行车备件供应“开绿灯”,全年实现了设备故障时间和故障次数双下降,为提升行车“管用养修”及无人化运维能力提供了设备管理稳定保障。

2018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持续引领智慧制造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2019年宝武智慧制造韶钢现场会传来消息,宝钢股份为保持业界领先优势,确定了大力推进智能化、无人化、少人化生产,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方向。如何在宝钢装备智能化、自动化升级过程中,稳步推进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提升行车“管用养修”及无人化业务运维服务能力,打造“学习力、领导力、担当力、执行力”管理队伍,明确智慧制造服务方向,行车分公司从管理机制、技术人才培养、推进基础管理、无人化运维能力的复合人才培养、设备管理等方面强化管理,深耕厚植智慧制造服务能力,不断延伸服务,为最终增值服务奠定基础,为公司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得到了宝钢股份各合作单位的高度认可。 (中冶宝钢 曹 磊 蔡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