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冶集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五矿集团、中冶集团党委具体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迅速响应,统筹安排,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科学防控抗击疫情,积极部署复工复产。

全面部署响应,压实防控责任。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刻不容缓。1月23日,中国二冶集团紧急下发《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将责任和分工层层落实,明确职责分工,分解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抓在细处,落在实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广侠连续两次主持召开电话会议,传达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重要指示,对公司疫情防控和科学复工进行强调部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单位和项目部启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落实具体防控措施。各二级单位和项目部纷纷在第一时间迅速响应,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周密方案,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及家属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有序,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与各属地政府应急管理机构积极对接,将各施工项目作为防控重点。公司高度重视,二级单位积极响应,目前中国二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在春节假期期间,两级机关实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倡导弹性工作制度,采取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确保人员不聚集,工作不放松。2月10日,两级机关全面复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面展开。


加强物资采购,关爱员工健康。为切实保障广大员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公司对防疫物资进行统筹调配,购置了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控物资。公司党委和工会下拨专项经费,用于各单位购买防控物资。两级公司克服一切困难,全力采购防护用品,及时发放到员工手中。深入到分公司进行督促检查,对员工进行疫情知识宣讲和心理疏导。尤其对湖北分公司返包在家隔离人员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报告工作,定期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慰问关怀,鼓励他们积极应对。对公司大学生公寓进行重点防控,对人员返程情况进行严密梳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坚决执行返包人员隔离14天的要求,安全通过隔离期方能返回岗位。将职工食堂、物业后勤作为防控检查的重点。下发《春节后两级机关错峰上下班通知》,对职工错时上下班、实行弹性工作制、用餐等事项进行周密安排,避免人群聚集。公司领导多次对物业管理、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加强公共区域消毒,增强垃圾分类,做好人员体温监测等一系列工作,切实把好员工健康安心的第一关。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及时下发相关文件,通过微信、官网、悬挂标语等平台媒介,向员工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工作开展情况,加强正面引导,鼓励员工树立信心,坚定战“疫”信念,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1月24日至2月14日,共制作疫情防控专题微信17条,制作疫情宣传展板20块,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防控宣传标语。通过公司官网、QQ及微信工作群、企业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五矿集团、中冶集团以及地方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要求,积极引导广大员工正确面对疫情,提高全员防控水平,科学防范、积极应对,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稳定大局。推出“疫情防控中国二冶在行动”系列微信,展现各单位和施工一线同舟共济织密防控网,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做好复工准备的良好状态,展现了公司上下团结一心,以乐观积极的行动统筹兼顾,展现了一线员工面对疫情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和行动上的迅速有力。

统筹安排防控,科学有序复工。2月9日,中国二冶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广侠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安排好各项工程复工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明确要求各二级公司及项目部科学谋划疫情防控时期的复工工作,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制定工作预案,确保全年工作良好开局。各二级单位和项目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纷纷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西南分公司发出《抗击疫情、 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倡议 ;甘肃分公司发出《致客户与合作伙伴的一封信》;酒嘉绕城高速公路项目经理部多举措助力地方政府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搬迁工程项目部慰问凯里市城西派出所一线民警 ,共同助力防疫工作;房地产公司捐款伍万元助力峰峰矿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央企社会责任;蘑菇小镇项目部春节期间不打烊,疫情防控和施工建设稳步推进,受到邹城电视台专题采访报道,得到邹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誉。各二级单位和项目部在保障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

党旗飘扬一线,筑起红色防线。疫情当前,更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考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央企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检验,是检验央企政治责任担当的重要时刻。中国二冶集团先后下发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担责任、守初心,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切实发挥组织优势和党员作用,发挥群团优势,做好联防联控。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动员的通知》,《关于号召广大团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要求公司工会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各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挺身而出,担当有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控一线作为“战场”和“考场”,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青年突击队”战斗在防控一线,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积极行动购买、发放防控物资,配合物业做好员工体温监测、用餐引导等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安全屏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中国二冶集团“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科学防控强部署,有序复工抓落实,在困难面前团结一心彰显央企担当,在危难时刻众志成城展现央企风范,我们必将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更加务实有效的科学举措,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二冶 于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