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一座位于广东省西南部宁静和谐的县城,是中国南大门的主要商埠之一。这里,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蜿蜒的遂溪河穿城而过。

随着城市的发展,沿河的排污口让光滑的河岸满目疮痍,原本清爽的母亲河变成藏污纳垢的污水河。面对遂溪县罗屋田省考断面水质逐渐恶化的情况,遂溪县立即开展遂溪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EPC+O),坚决打赢遂溪河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年6月11日,中冶华天承接了遂溪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EPC+O项目。建设范围包括主干河流遂溪河,支流东圩河、沙坡河、山笃河、风朗河、源水河,治理河道总长34km,水域面积约113.7hm2。项目建设以来,中冶华天多管齐下联动治水,共护一泓清水新遂溪。

系统统筹协同治水

中冶华天以系统性思维,顺应自然属性,尊重自然规律,通过按照“控源截污、驳岸修复与清淤、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生态补水”的基本技术路线,以控源截污为基础和前提,通过构建完整的水生态系统,充分利用生态系统自净能力,从根本上解决河道水体污染问题。

遂溪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EPC+O项目主要包括5个子项工程,即:截污工程、驳岸修复及清淤工程、水质提升工程、景观工程及智慧水务工程。

在驳岸修复及清淤工程中,修复受损河道驳岸,清淤河道底泥,使底泥进行清理或分解、改良,控制内源污染。

在控源截污工程中,为保证污水收集率,对污水主干管进行清淤和管道检测;为拦截城区污水,实施干、支管网截污及沿河截污;为有效阻隔农村面源污染,采用生态驳岸及植草沟的方式,严格控制入河污染,阻断外源污染。

在水质提升工程中,实施环保清淤工程清除底泥污染并对底泥污染严重河段进行地址改良;通过旁路湿地工程并辅以曝气复氧和活水引流等工程净化水质;种植生态修复水生动植物,重新构建水生态系统,完善生物链,恢复水体自净能力;构建植草沟与塘湿地拦截面源污染;清塘修复加速沿河的黑臭水体反清消臭;特别是针对重点排污点源,设计一处尾水净化湿地,依势治水,形成景观跌水,打造“城市之肾”,不仅实现河道自然复氧,提升水质,还能提升景观效果。

在景观工程中,通过构建沿河湿地公园,沿河景观步道,并对重点节点进行景观美化,达到提升水环境质量目的的同时,增加人民群中对县城环境的满意度,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感。

在智慧水务工程中,综合遂溪县河道运营管理的实际需求,采用成熟、主流的信息化技术,构建开放性好、交互性强的水环境智慧化运营管理平台,实现重要点位水质实时监测,重要设备运行监管,从而增强河道运营管理效率和效果,为项目中河道的长效治理提供保障。

齐心协力啃下硬骨头

遂溪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位于建成区,人口居住密度大,周边多为居民自建房,具有“管线复杂、交通繁忙、用地协调困难”等三大硬骨头。项目部通力合作、齐心奋战,克服了多重困难。

难点一:管线种类复杂。除了燃气、给水、通信、电力网线密布外,还有不在图纸上的各种管线。为了避免对现有管线破坏,项目部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采取“图纸+现场”的沟通方式,施工过程中加强对现有管线的保护,保证了施工安全。

难点二:交通状况复杂。由于项目多处施工段(如325国道段、人民路段)位于交通主干道,为减少对交通的影响,项目部对主干道分多段施工、错峰施工,以缓解交通高峰压力。同时,项目部积极与交警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对于高峰时段,请交警部门协助疏解交通。

难点三:用地协调困难。用地协调一直是项目上的老大难问题。沿河多为居民自建房,且临近河道,施工面较小,对于这种情况,项目部采取多种施工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多处管道和设备用地位于城中村,村民对于环境治理的意识不够,甚至个别村民恶意阻挠施工,项目部成立用地协调小组,积极配合县、镇、村领导开展大量协调工作,同时,项目积极张贴安民告示,做好宣传工作,采取边协调边施工的方式,保证施工进度。

目前,项目已经截留市政污水大排口16处,遂溪河截污工程(河滨路和河西路段)、东圩河截污工程(湛川路-河滨路段),山笃河截污工程(桃溪村铁路以东)等部分已经施工完成,沙坡河截污工程、东圩河截污工程(287省道-铁路桥段),遂溪河尾水湿地正在紧张施工中。项目部合理安排施工计划,牢牢抓住施工黄金期,全力以赴推进施工进度。

 

生活污水变成清水

中冶华天治水的初心是以人为本,通过科学化、精准化、有效化的水环境修复治理,来提升人们对水安全、水生态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山笃河沿线位于山笃河与遂溪河交汇处,是最重要的生活污水类排口。由于排水管网建设滞后,该片区约为3000m3/d的生活污水无法有效收集、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为尽快实现断面水质的提升,中冶华天采用了生化处理工艺-KtLM型高效能生物反应、深度处理工艺-KtCQ超速净化系统等一系列水处理核心工艺,收集、处理山笃河末端排口晴天污水,杜绝旱季污水入河,处理后的尾水达到准Ⅳ类地表水质标准。村民看到习以为常的臭水沟“把脸洗干净了”,啧啧称赞。

与此同时,针对周边污水管网缺失,且远离污水处理厂的集中排口,特别是城中村集中的排污沟渠或管道,中冶华天采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就近处理,新建两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总处理能力达到16000m3/d。目前山笃河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3000m3/d)已经投入使用。

遂溪县遂溪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EPC+O项目是遂溪县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是践行政府环境治理职责的强力体现,也是遂溪县在推动环境治理的长效管理方面的重要举措,可以提升老百姓对于环境提升的真切感受。县委县政府和中冶华天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遂溪河流域污染源综合治理工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策略,着力坚决打赢遂溪河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冶华天 张兴刚/文 郭世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