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企业而言,“智慧制造”是抛不开的话题,这已经成为关系钢铁企业发展的普遍共识。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几年,钢铁企业将持续加大投入,用于环保搬迁、改造和智慧制造,进而创造出巨大的工程技改和运营服务市场空间,而这,必将成为我们企业新的业务增长点与盈利点。

抓住新兴产业市场发展机遇,是如何让其成为我们企业未来的增量;随着“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的带动,“智慧制造”科技发展引领中国力量,新兴产业市场增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要利用多年来冶金运营服务形成的独特优势和能力,奋力去开拓市场,在优化布局中培育快速发展新动能。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中冶宝钢技术正从几个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在智慧运营服务能力上实现新跨越:紧随宝武集团智慧制造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宝武钢铁生态圈,从“智慧运营、智慧维修、智慧工装、无人化设备诊断、机器人维保、智慧料场运维”6个方面,明确8个“智慧运维”项目,努力提升公司智慧运营服务能力;在业务合作上,与上海宝信软件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双方业务互补优势,共同开发钢铁企业“智慧制造”市场,努力实现互惠共赢,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培育面向未来的竞争优势。

钢铁行业进行“智慧制造”,折射出新旧产业更迭,同时改变着我们的思想维度,也催生了许多新技术与新模式,宝武集团智慧制造运营服务市场新的看点正不断催生,这就要求我们要能够结合自身产业特点,紧跟宝钢智慧制造步伐,建立与智慧制造相适应的服务机制,全力抢滩布局;如从无人化行车改造到运维的全流程服务能力,积极开拓无人化行车业务;加强无人驾驶重载车辆的技术研究,积极开拓运输部无人驾驶重载车辆市场等等;其实,这正是中冶宝钢技术“区域覆盖、对接有序”的思路,发挥先入为主的优势,积极承接后续的运营服务业务,拓展市场空间,积极推动在手、在议、在跟踪的智慧制造运营项目尽快落地生根。

不止于所见的,还在于推进智慧运营创新,可以进一步明晰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在全面分析已有技术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公司未来几年的创新路径和目标;同时以8个智慧运营项目为重点,瞄准高端前沿市场,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培育持续竞争优势;智慧运营创新列出的看点很多,相信推进智慧运营服务系统开发将是最大看点,如远程培训上,利用BIM技术、互联网技术,开发钢铁冶金关键检修设备的三维立体模型,还原设备结构、工艺流程,让培训更有针对性,提高培训效果;远程诊断上,通过系统开发,实现专家系统和现场作业的无缝对接,让现场的疑难杂症在专家的远程指导下快速解决,提高现场快速解决问题能力;正在加快进行的项目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等信息模块的开发,更将不断丰富信息系统的功能。

基于此,或许这意味着“三支队伍建设”将与之结合得更密切:,即“复合型管理团队、创新型专业技术团队、多能型作业团队”。获得又一次提升的动力,将是公司争取在2-3年时间内将各类领军人才数量翻一番,满足市场拓展和产业发展的需要;抓紧培养出一批能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和厂队长,能提升企业智慧制造运营服务能力的工程师,能快速解决现场疑难问题的“工匠大师”等等。

光有一流的服务不够,还需具备相应的能力,我们现在所做的努力,显然就是着眼于提升这种管理和技术能力。  (中冶宝钢 郭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