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板材文化的实践者迁钢2160调试攻关纪实       2006年12月23日,首钢发展史上第一卷热轧板材产品,在迁钢2160热轧机组胜利下线。标志着首钢产品结构实现了划时代的转型,同时也把首钢推到了转型期的风口浪尖。如何驾驭这条国际一流水平的热轧线,如何开发生产高端板材产品,考验着首钢人的胆识和智慧。
     2007年1月5日,首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继民在首钢十六届十次党委扩大会议报告中指出:“首钢作为板材生产的后来者,面对强手如云的高端板材产品市场,能否驾驭好板材生产技术和管理,能否生产出符合用户需求的高附加值、高质量的产品,能否建立新的营销体系,能否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优质服务,能否打造出首钢有竞争力的品牌,是一项非常严峻的考验。”
     对于首钢能否生产高端板材产品,国内钢铁界也存在着疑虑。去年,在一次首钢京唐钢铁公司项目论证会上,中国钢协的一位老领导就提出了质疑:“宝钢是以日本新日铁做技术支撑,鞍钢是以德国蒂森做技术支撑,你首钢凭什么建精品板材基地?”
     面对风险和挑战,朱继民在首钢党委扩大会议上做出了坚定的回答: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有我们没干过的事,没有我们干不成的事。我们必须奋起直追,付出比别人更加艰辛的努力,用比别人更短的时间、更高的效率加快发展。我们要系统研究、培育适应板材生产经营的企业文化,建立相应的管理体制,形成系统管理能力,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向板材生产经营转型的历史任务。
赶超最高标准,轧就轧精品板材
     在国际冶金领域,高端板材生产工艺技术一直处于钢铁行业的技术前沿。自从1958年国内第一套1700mm带钢半连轧机组在鞍钢投产至今,我国热连轧带钢生产技术虽然发展了近半个世纪,但是高端板材的生产历史并不很长。高端板材的代表产品是汽车板,宝钢在汽车板的研发生产上已经进行了十几年的探索和实践。首钢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由传统长材向高端板材的转型,意味着迁钢干部职工必须面对一场前所未有的全方位考验。这种转型不单是生产组织的转变、工艺操作的转变、质量标准的转变、销售方式的转变、客户服务的转变、管理手段的转变、管理体制的转变,更是管理思想、管理文化和管理作风的转变。首钢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由传统长材向高端板材的转型,意味着迁钢干部职工必须付出超乎寻常的艰苦努力,必须付出超乎寻常的智慧和心血。
     迁钢公司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迁钢作为21世纪新首钢的创新发展基地,作为建设曹妃甸精品板材基地的练兵场和试验场,工作起点必须要高、定位必须要高、标准必须要高,才能成功实现由传统长材向高端板材转型。迁钢要在短时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热轧板材生产厂,就必须通过树立高标准、高定位去压自己、逼自己,破釜沉舟,不留任何退路,以最高的标准制造最精良的产品。
     2007年初,迁钢在设计产品大纲中,所有的产品都瞄准了宝钢、蒂森的标准。同时将宝钢、蒂森的产品标准列出明细,确定出每个阶段的赶超目标。并通过对技术的分析、设备状况的分析、品种开发的分析,使生产过程各工序工作标准逐步向宝钢、蒂森标准靠近。
                   来源:首钢日报  作者:胡景山  廖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