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 张志祥



抚顺新钢铁(建龙集团子公司)智造中心



山西建龙厂区

8月2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建龙集团首次上榜,并位居榜单431位。

财富中文网于8月4日刊发了《建龙集团的跨越式发展之路》,呈现了建龙集团的发展脉络和未来规划。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建龙集团已经成为一家集资源、钢铁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旗下拥有14家钢铁子公司,具备4,200万吨钢铁产能规模,4,430万吨选矿能力,另外还涉足造船、机电、节能环保等领域。在钢铁板块,建龙集团是全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民营钢铁的领军企业之一。

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和他带领下的建龙集团,正在逐渐实现其“成为引领行业进步、深受社会尊重、员工引以自豪的重工产业集团”企业愿景。

2020年,建龙集团完成钢产量3,647万吨,在全球排名第8位、全国排名第5位① ;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956亿元,实现利润68亿元。

作为一家成立仅20多年的民营钢铁企业,上述成绩得益于其独具特色的并购整合和裂变式发展之路。

裂变式发展

进入2000年后,中国钢铁的发展驶入快车道,特别是随着民营钢铁企业的快速成长,钢铁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但同时,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创新能力弱、产业结构不合理也成为制约中国钢铁业发展的瓶颈。为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集中度,中国钢铁业做了很多的努力,其中兼并重组是一个重要尝试。

建龙集团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

从1998年12月26日,在河北省遵化市整合成立第一家钢铁企业——遵化建龙钢铁总厂(建龙集团的前身)至今的短短20多年里,建龙集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密码——围绕钢铁产业链的并购重组,并复制自身成熟管理模式,帮助被收购资产实现扭亏。

其中,既有像北满特钢这样历史悠久的老牌国有钢铁企业,也有像原海鑫钢铁、西林钢铁这样曾为地方做出过突出贡献的民营钢铁企业。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企业几乎都走到了濒临破产的境地。建龙集团对其进行重组整合后,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实现了1+1大于2的重组效果。

例如,2005年混改的抚顺新钢铁,15年来累计实现利润70亿元,上缴税金74 亿元,国有股分红达到近10亿元,员工的收入和福利得到了显著提高。

2015年重整原海鑫钢铁后成立的山西建龙,近6年来其销售收入以每年100亿元的速度递增,已连续两年蝉联山西省民营企业百强榜首位②。

2016年重整的建龙北满特钢瞄准高精尖特钢产品和市场,迅速恢复并发挥传统的军工用钢、铁路用钢、辊坯等产品的优势,目前正朝着打造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的典范这一目标迈进。

“重组一家,盘活一家,盈利一家。”

尽管重组整合的过程中不是一帆风顺,但是经过建龙集团的科学管理,企业基本都重现荣光。

“秘诀是什么?”

“其实也很简单,”张志祥说:“对于新并购的企业,我们会通过大刀阔斧地改革体制机制,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花大力气对并购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使其技术装备水平、节能环保水平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要求,有效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例如,2020年,建龙集团托管海威钢铁并成立吕梁建龙后,先后投资13.5亿元,实施了烧结、高炉、转炉、制氧等工序的技术及超低排放的改造。

共创共享

建龙集团始终遵循以客户为导向的生产与经营理念。据统计,2020年,建龙集团的建筑钢材产量超过2,000万吨。其客户既覆盖中铁物、中铁建等大型央企,也包括地方龙头建筑企业,还包括万科、富力地产等大型地产企业。产品更是广泛应用于北京大兴机场、京沈高铁、雄安新区、辽宁红河沿核电站等国家各类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能源设施项目和轨道交通项目。

建龙集团并未止步于此。

为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建龙集团结合其全国布局、规模大的优势,一方面不断提高直供服务能力,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另一方面,探索建设移动式钢筋笼智能加工中心,将移动式的加工设备“搬”到建筑工地,现场制作客户需要的各种产品,既减少了物流成本,同时能够及时响应现场工地需求。

在工业用钢领域,建龙集团着力打造工业用钢综合服务商。

建龙集团旗下北满特钢、承德建龙、吕梁建龙都定位于特殊钢,未来其特殊钢规模将达到1,000万吨左右。目前,建龙北满特钢的轴承钢产品纯净度、均质度在国内已经处于一流水平,产品通过了德国舍弗勒、瑞典斯凯弗、美国铁姆肯等国际知名轴承制造企业的认证并批量供货。能源用钢方面,承德建龙的年销售量已达到100万吨,产品不仅供给天津无缝、金风科技、南高齿等国内一流企业,还供给西班牙的歌美飒、德国西门子等世界顶级公司。

未来,建龙集团的目标是在细分领域成为引领者。为此,建龙集团正着力构建科研生态圈和产业生态圈,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为装备制造业客户提供高端优质专业的工业用钢产品。

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客户黏度,赢得客户信任,进而实现与客户共生共荣。这是建龙集团打造美好企业的初衷之一。

低碳发展

“建龙集团不仅要做大做强,更要做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张志祥反复强调这一点。

建龙集团各子公司在绿色环保、产城融合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近三年来新建和环保改造项目达到100余项,累计投资超过90亿元。其探索的余热供暖、消纳城市中水和污水等项目效果显著。

例如,建龙集团充分回收利用各工序低品位余热资源对周边社区供暖,近三年累计投入专项资金5.76亿元,供暖户数超过17万户,供暖面积达到近2,000万立方米,减少了社会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消耗,折合节约标准煤8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21万吨。

此外,建龙集团还提供城市中水消纳处理服务,年可消纳处置城市中水近1,700万立方米。

如今,围绕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除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道路,建龙集团已初步规划了未来低碳发展路线。

多能互补,建设智能微电网。结合旗下部分钢铁企业厂区周边丰富的风能、光能等资源,组建清洁能源发电与化石能源发电的“微电网”,降低钢铁企业对化石能源的消耗。未来三年,宁夏建龙、内蒙古建龙将率先实现新能源发电占总用电量的20%以上,企业自发电比例不仅将超过百分之百,还可以为周边工业园区供电。

依托技术创新,发展革命性低碳项目。建龙集团联合北科大、辽科大、中钢热能院和唐钢国际等科研院所,在借鉴国内外众多非高炉炼铁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富氢熔融还原的赛思普(CISP)新工艺。该工艺可实现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38%,粉尘排放量减少89%且没有二噁英、酚氰废水等污染物排放,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冶金。

“打造两个5,000万吨(控股5,000万吨 + 参股5,000万吨)钢铁规模平台,基于工业4.0理念的相关方高度互联互通的数字化平台,向建筑业综合服务商和高端专业优质的工业用钢供应商转型” ——这是建龙集团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目标,并为此规划了实现路径: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坚持低碳绿色发展,与相关方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分享价值,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集团。

数据来源:

① 数据来源于世界钢铁协会;

② 数据来源于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具体为2019年及2020年榜单。 (来源:财富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