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技术高质量“美好中冶”,是新时代全体中冶人矢志奋斗的志向目标。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2019年工作会议,为推进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在“2.12”中冶集团总部机关干部会议上,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董事长国文清把高水平管理摆在首位,从六个方面对2019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中冶宝钢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集团有关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近年来,公司通过实施“五化”管理带动公司效益持续改善,进而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强化战略引领,产业发展科学化

企业要创造优秀的业绩,离不开正确的道路方向引领。2015年11月,国文清董事长在上海地区调研时,对中冶宝钢的发展作出全新定位。在中冶集团战略引领下,公司开启了建设“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并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新征程。围绕“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这一新定位,公司研究制定了产业协同发展策略,构建起“检修协力+技改工程、装备制造及新型材料、钢渣综合利用”的“1+3”四位一体产业格局,打造能为钢铁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冶金运营服务实力。


发展方向确定了,选择适合的工作路径是关键。瞄准限制主业做大做优的瓶颈问题,公司在体制机制方面大胆改革,激发企业发展内生活力。在发展方式上,将原来“单一的人工投入”转向“管理+技术+资本(资产)投入”。在运营模式上,走功能性总承包道路,采取专业化、一体化、区域化的营销和服务。在具体实践上,紧跟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倡议,立足上海宝钢市场,构建了覆盖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南以及东南亚的“七大区域市场”。核心主业对宝钢四大生产基地全覆盖,主营业务辐射河北、山东、重庆、广州等地的钢厂,承担起了湛江钢铁从原料码头到成品运输全流程的运营服务任务,承揽了越南台塑河静钢铁生产运维项目。实现了冶金运营服务向产业链上下游、由宝武内向宝武外、由钢铁向非钢领域、由国内向国外的“四大延伸”。在国家近年持续压减钢铁产能、钢铁行业微利经营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业绩逆势增长,主要经济指标连创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市场签约额突破50亿元。

强化提质增效,资源配置集约化

公司落实中冶集团建设权威、高效、服务型总部的要求,提出“做精管理层、做实作业层”,撤销合并职能部门,消除管理重叠和责任盲区,通过系统管理、流程再造,提高管理效率,精简管理人员40%,全方位打造“机构精简、人员精干、业务精通、工作精准”的“四精”总部机关。加大亏损治理,将附属机构和后勤单位从总部机关剥离,施行独立核算,体现真实经营,实现扭亏为盈。落实冗员清退,主动减员2213人、清理长期不在岗人员210人,实现减员增效。抓好处僵治困,平稳高效处置三钢运输公司、一钢机电公司关停事项,妥善安置3150多名从业人员,彻底解决了僵尸企业关停处置老大难问题。


为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2019年初,公司启动新一轮的机构改革。本着“区域化集中、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对业务资源进行高效整合,突出效率提升,突出核心优势,突出功能升级,进一步整合上海宝钢区域内的两家检修公司,组建分别对口武钢和山东钢铁的区域公司;成立技改分公司,充实技改和建筑安装产业力量。提高资源的集中度和配置效率,增强了区域经营拓展能力,打造智慧检修、定向服务“七大区域市场”的专业化运营能力。

强化行为养成,作业管理标准化

按照中冶集团项目集中管控主平台建设要求,编制《项目管理手册》,明确18项管理内容和35条管理要求,促进项目管理标准化。按照PDCA的方法,在生产和检修施工中执行标准化作业,总结归纳了“列队交接班”、“今天我当班”、“指唱确认”等工作方法。先后有52个作业区被宝钢评为金、银牛作业区,几年来,这些作业区零违章、零事故,运营绩效持续提高;有290多个检修班组被评为“宝钢信得过班组”,施工进度和质量获业主免检,在提高基础管理水平的同时,展示了公司品牌形象。

强化平台建设,过程管控信息化

加快信息化建设是提高企业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公司作为中冶集团首批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单位,经过精心筹备和建设,集成合同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系统、财务核算系统、NC供应链系统、资产管理系统、OA办公系统功能于一体的全业务系统于2018年12月上线投运,可与中冶集团招采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全系统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了办事速度和精准度。

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公司成功开发了远程诊断和远程培训系统,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千人计划”和专家团队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型管理团队、实干型专家团队、复合型员工团队的“三支队伍”。三年来累计培训技术工人10余万人次,员工技能等级提升6.8%,培养领军人才147人,并通过当期和中期激励相结合的方式稳定核心骨干人员。

强化绩效改善,成本管理精细化

细节决定成败,提高成本控制力就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公司秉承“省一分钱比赚一分钱容易”的成本理念,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管理流程,倡导厉行节约,把成本控制贯穿企业管理全过程,纠正一切“跑冒滴漏”。通过落实集中采购、优化生产组织、盘活利用内部资产等降本措施,为企业多增效。严控“两金”占用,积极采取办理完工项目结算、以销定产、调剂利用、招标处置和计提资产减值等举措,控制存货增量;大力清欠,压减应收账款,“两金”指标始终受控,有效防范经营风险。

实施高水平管理,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持续增长和竞争力的显著提升。公司成功抵御住了钢铁行业“冰河期”带来的严峻考验,2016年至今,营业规模增长了25%,一线骨干员工收入增加了26%,经营质量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连续三年获得中冶集团“全面完成预算奖”,2018年被授予“突出贡献奖”,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

站在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起点,中冶宝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高水平的管理打造面向高端制造和智慧检修的竞争实力,用高质量的发展擦亮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品牌。 (中冶宝钢 付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