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企业发展的制高点上,才能放眼长河巨浪,领略波澜壮阔。从紫丁香盛开的春天到火树银花的冬季,春华秋实,岁月峥嵘,崛起于祖国正北方这片炽热土地上的中国二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转型提升谋发展,改革创新谱新篇,逐步由工业领域进军公路交通、城市基础设施、长输管道、综合管廊、中高端房建及棚户区建设,完美地实现了从冶建劲旅到路桥建设先锋的蝶变。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这是一个蓄势待发的春天。在喜获国家“双特双甲”资质后,中国二冶又成功晋升国家公路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至此,中国二冶已赢得建筑和公路两大领域施工的权威性“通行证”。这一历史性的突破,有力地印证了中国二冶的整体实力,对企业形成产业链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传统冶金项目辉煌不再,当企业发展面临重重挑战,中国二冶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积极推进转型升级,特别是广泛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和路桥工程建设,从呼和浩特敕勒川大桥、昭乌达大桥、呼伦桥到通道北路北出口立交桥、西二环南延伸段快速化改造工程……这一座座形状酷似马头琴、斗牛、马鞍的独具民族特色建筑物,是中国二冶巧夺天工的建设杰作。从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到包头机场高架桥,从宁夏清水河大桥到石家庄快速路改造,从新疆乌鲁木齐克南高架桥到通鲁高速、大经高速,从希百一级公路改扩建到正在建设的兰州柴家峡大桥,一条条新路快速延伸,一座座大桥腾空飞架,充分印证了中国二冶匠心厚植路桥品牌的崭新业绩。

饮誉首府呼和浩特演绎经典

呼和浩特是一座有着400多年悠久历史的塞外名城,蒙古语之意为“青色的城市”。在呼和浩特如火如荼的市政基础设施和道桥工程建设中,中国二冶饮誉青城演绎经典……

激情演绎精彩,实力决胜市场。呼市北二环立交桥工程为自治区首条城市快速路建设项目,是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项目。此项工程关乎能否打开呼市地区道桥市场,必须以高速优质快速施工,树立中国二冶品牌。为信誉拼搏,不仅仅凭借勇气,更重要的是办法和措施。北二环工程有大小九座桥,其10跨的主线桥工程全长250米,是中国二冶首次承建的单体工程量最大的桥梁工程。对此,项目部巧布“八卦阵”:筛选队伍、调遣设备机械,准备材料,从施工方案到施工组织设计,从精心管理到成本核算,环环相扣,步步到位。该主线桥的90根桩基是施工的最大难点,中国二冶建设者从大桥的第一孔钢筋混凝土灌注桩施工到桩基全部施工完成,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创造了惊人的奇迹。为确保工程质量,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落实“三检制”、做好分部分项验收,技术人员认真研究图纸,及时进行技术交底,对钢筋绑扎、桥桩的高程等关键性控制环节进行技术复核。在冬季施工中,对预制小箱梁采用蒸汽养护,桩基下部结构采用保温棚,对箱梁混凝土强度及时进行检测,在箱梁预应力张拉时,对每个张拉点进行全过程控制,确保了箱梁的质量。经过不懈奋战,提前实现了主跨线工程的顺利贯通,2015年7月,该工程全线通车,此项工程被评为“自治区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被自治区建设厅誉为市政建设工程的典范;赢得呼市市政府、市建委主要领导“建桥看二冶”的极佳赞誉。

中国二冶以卓越的路桥施工业绩,所展现出的央企品牌影响力,赢得了极佳的社会信誉。正是因为在呼市北二环立交桥主线桥工程建设中的诚信履约,中国二冶才赢得了后续的呼市西南二环立交、西二环南延9公里、阿尔山跨小黑河桥、新华大街过街天桥及东客站北广场及地下空间综合体近40多亿元的一批大体量标志性工程的成功中标,实现了转型发展战略的新突破。

筑梦乌鲁木齐志存高远赢在卓越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中国二冶筑梦乌鲁木齐克南高架桥,以智慧和汗水完美地诠释了中国二冶路桥品牌。

全长为789.5米的新疆乌鲁木齐克南高架桥地处闹市区,工作面狭窄,地质复杂,拆迁面积大拆迁难。参建人员一方面加强与业主和有关各方面的沟通联系,一方面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在90个灌注桩施工中,施工区域2米以下即是岩石层,异常坚硬,机械设备无法挖掘,只能采用人工去一点一点地往下凿,其中的一个灌注桩开挖就用了20天。为加快工期,针对36根吊骨架每个吊骨架需要绑扎钢筋100多吨的繁重工作,采取预先在地面绑扎,然后再安装的方法,缩短了工期。经过200多个日夜的艰苦鏖战,参战干部职工如期建成了高架桥工程。如今,当你行进在乌鲁木齐市克南高架道路东延路段上,“中国二冶集团承建”八个鲜红的大字熠熠生辉,承载着将士们辛勤汗水的高架桥魏然屹立于天山脚下,该工程还荣获“新疆金杯示范工程”。

希拉穆仁草原深处吹响集结号见证实力

迎着青城的暖风,聆听百灵庙悠远的铃声,在希拉穆仁大草原这片充满灵性的热土上,中国二冶建设者书写着大道如歌的建设情。

希拉穆仁至百灵庙一级公路改扩建工程,路线全长73.96公里,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为24.5米。2015年9月,中国二冶希百一级公路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本着为企业转型提升和长远发展的原则,中国二冶新一届领导果断地做出建立水稳拌和站和沥青拌合站的决定,这在中国二冶历史上尚属首次。从设备采购、设备安装到调试,经过历时四个月的艰辛奋战,在沿线K14公里处,一座现代化的集水稳拌合站、沥青拌合站和混凝土搅拌站为一体的公路建设综合站点魏然屹立于草原之上,在K29公里处,又一座水稳拌合站则格外醒目,彰显了中国二冶作为央企的实力和做好项目建设的决心。当第一车水稳料出站,建设者共同见证和铭记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条一级公路要途径10多个村子,蒙古族和汉族聚居,维护民族团结是政治任务,征拆成为一大难题,加之工期紧迫,质量要求高,工程建设困难重重。为信誉而战,施工建设高潮迭起,每一公里排一次计划,保证每5天完成一个节点,确保工程的形象和进度。为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加大资金、施工机械和人员的投入,做好材料的储备。与此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昼夜兼程,全面推进工程建设进程。顶风沙战酷暑踏遍荒原,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在工程建设中,最为艰难的当属 K23---K30公里石方段,山体需要爆破和开挖。7公里的高挖方高填方地段,爆破的山体最高达12米,填方达5米深。通过五个月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攻克了这道难关。工程建设中,难度最大的还有K40—K50高挖方高填方地段施工,挖方和填方最深处达到7米,挖方和填方量达到50万立,每层填方都要对压实度等指标进行检验,最深处要填至15层以上。按照原设计要求,挖出的土方要在原地进行回填,但是经过检验,原来挖出的土方不符合路基回填土质规范,需要重新选址重新找土,而最近处的土方场位于10公里以外,这无疑增加了工作难度。但时间不等人,工期紧迫,参建人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施工最繁忙之时,绵延数公里的路段上,土方车一辆接一辆倾倒着土,装载机、压路机、平地机紧跟后面作业。在市政公路局的路基交验检查中,中国二冶施工的K0---K3标段,被誉为包头市同类路基施工质量最佳,其路床施工被誉为全线的样板工程。如今,这条承载着建设者无限深情和汗水的希望之路已实现单幅通车目标。

匠心打造路桥品牌续写不朽传奇

在通鲁高速公路、在大经高速公路、在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工程建设中,中国二冶匠心打造路桥品牌续写不朽传奇。

在内蒙古与大兴安岭南端山地和燕山余脉七老图山交汇地带,中国二冶大板至经棚高速公路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大板至经棚高速公路主线蜿蜒盘亘全长113.5公里,辅道116.8公里,是连通内蒙古中、东部地区与东北地区的重要运输通道。自去年1月开工以来,中国二冶匠心打造路桥品牌,续写不朽传奇,随着大临的建立,征拆工作的有序推进,混凝土拌合站和预制梁场的建立,工程快速向前推进,现已完成梁板预制451片、梁板吊装346片、主线梁板拆除384片、桥面系拆除2400m³等工程,其施工进度和质量在四个标段中名列前茅,多次受到总包方和业主的高度称赞。

通辽至鲁北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长春至深圳高速公路新民至鲁北联络线的组成部分,该项目于2015年4月1日开工。在施工环境极其艰苦条件下,中国二冶建设者争分夺秒保进度,精益求精保质量。目前,路基工程及全线37座大中小桥涵已基本完成,1处服务区、3处收费站,1处停车区等房建工程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在中冶集团交通市政工程质量片区检查中,中国二冶通鲁高速公路工程获得好评;同时,在中冶集团总包单位质量和进度等多次考核中,该项目部也名列前茅,被评为“先进分部”。

兰州因黄河而妩媚灵动,黄河是兰州的灵魂。两千多年前,黄河之上架起了第一座桥就位于兰州。2016年9月,当钻机在黄河之上铿锵轰鸣,中国二冶承建的兰州柴家峡大桥开工建设,标志着黄河上游将再添一座大桥。中国二冶兰州市西固柴家峡黄河大桥EPC总承包项目合同额超过6亿元,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配排水工程、交通工程等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对于完善兰州市道路交通体系,更好地服务兰州港务区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桩基61根、366米钢栈桥实现合龙,工程正按节点工期向前推进。中国二冶品牌,正在黄河之城唱响……

“踏上新征程,建设新二冶。”中国二冶董事长唐灶荣动情地指出:“成功晋升国家公路壹级资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荣誉来自于中国二冶对建设品质和施工质量的完美诠释,其创造的业绩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责任则来自于中国二冶对业主“用心铸造世界”的庄严承诺和对美好明天的期许。在未来的征程中,中国二冶将继续逐“路”市场写春秋,让辉煌永恒。”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