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太行,悠悠淇水。位于河南省北部的鹤壁市是华夏文明的腹地,更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而闻名中外。为了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感,鹤壁市提出了“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的发展目标,一项项民生工程在鹤壁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落地生根,由中国二冶承建的鹤壁市全域城市化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年初,凭借央企的品牌实力和中国二冶在河南省良好的施工信誉,中国二冶中标鹤壁市开发区全域城市化建设一期(安置区A、B区)项目。该项目建筑地点位于河南省鹤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兴鹤大街北段,107国道东侧,目前在建的A区占地面积10.4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4.0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7.3万平方米,包括19栋高层住宅楼、整体地下1层车库以及配套幼儿园、养老服务设施、活动中心等;B区占地面积10.6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8.0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1.9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4483平方米。本项目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包括设计、采购及施工等全过程的管理及组织实施。据悉,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高标准高规格的花园式安居宜居社区,同时,项目的建设将大力推动鹤壁市全域城市化建设,加快乡村振兴,促进本地区规划建设和经济发展。

昂首阔步 肩负使命展作为

鹤壁市开发区全域城市化建设一期工程项目是鹤壁市的重点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受到鹤壁市政府和中原分公司的高度重视,为了早日实现项目履约,向业主方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自项目部进场以来,在工程体量大、工期紧任务重、当地环保政策趋紧等不利因素的制约下,项目经理单小军带领项目管理团队严格按照当地政府施工要求,全体管理人员肩负“建设美好家园,筑就永恒精品”的企业使命,严格按照“法人管项目、标准化管理、持续性改进、相关方满意”项目管控理念,逐渐完善组织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从项目经理、副经理、总工程师到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有效落实安全管理制度,逐级检查、监督和落实,做到了管理制度规范化,人员配备合理化,现场管理常态化,过程控制标准化,促进了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提升。面对新环境、新市场,从盛夏到初冬,鹤壁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不畏酷暑,不惧风雨,迎朝霞,戴月归,以行动践行央企使命,用责任担当掀起大干热潮!

众志成城 披荆斩棘创佳绩

每一滴汗水都值得被牢记,每一项荣誉都是心血凝练。走进鹤壁项目部,醒目的企业标识和标语、整洁干净的办公楼和生活区、安全生产八荣八耻标识牌、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管控标识、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实名制(门禁)管理系统、施工现场监控系统、VR安全体验区等设施的配备,无不彰显出中国二冶的企业形象和中冶的品牌形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项目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和见证下,以《河南鹤壁开发区:高标准实施全域城市化项目 让群众安居更宜居》为题对项目工程进行的专题报道通过鹤壁市广播电台《新闻联播》播出,随后,这则新闻又荣登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出彩河南”栏目,提升了中国二冶在当地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与此同时,在2020年上半年鹤壁市重点项目建设点评活动中,由鹤壁市市委书记和鹤壁市市长带队的三区两县四大班子领导组成的观摩团,对工程项目现场进行观摩点评,不仅对项目部全体人员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更对中国二冶的管理水平做出了高度赞扬。

敬业奉献 同心协力保履约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同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实现一个项目的早日履约,需要所有人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正是由于这样一支同心协力队伍的存在,才会有鹤壁市开发区全域城市化建设一期工程不断创造的佳绩。

为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项目建设队伍,鹤壁项目部始终坚持将提升员工素质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尤其是2020年新入职的大学生员工,项目部领导在充分了解每一位员工的想法和志向后,针对他们的所学专业将他们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进行培养和发掘,在公司提供的“传、帮、带”平台,与经验丰富的老员工结成师徒,帮助他们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在成长中不断进步。

在这样一支优秀的建设队伍中,除了新鲜血液的持续补充,更有班子成员中流砥柱般的坚守。项目经理单小军一心扑在工作上,既要干好工程管理工作,还要像一个家庭的大家长一样,团结好项目部上上下下30多人,不仅时常关心新入职大学生的工作生活情况,还在中秋、国庆等节日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让远离家乡的员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受命于项目最艰难的起步阶段的党支部书记赵智勇,在最初进入现场面对拆迁款未到位拆迁任务艰巨、项目处于城乡结合边缘地区环境较差、施工区域围挡遭遇拆迁户阻挠以及正值新冠疫情肆虐等各方面的困难时,会同全域办、办事处及村委会,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完成了项目占地附着物的拆迁工作、1200余米的围挡及3000余平方米的项目部搭建任务,先后在项目组织市级、区级等项目观摩活动,并结合自身感受给鹤壁市市委书记马富国寄去一封《关于对鹤壁市及开发区积极服务企业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开发区领导优质服务项目的感谢之情,也做出了以高标准、高质量来回报鹤壁市及开发区百姓的庄严承诺,感谢信发出去不久,市委书记就指令以鹤壁市经创实业有限公司和鹤壁开发区全域城市化办公室的名义,联合向中国二冶寄去了《表扬信》,这是对赵智勇书记及其团队的最佳褒奖;负责项目技术工作的总工程师高湘邛、施工副经理辛亚飞,他们总是与施工现场昼夜相伴,带领着工程部人员攻坚克难,作为两个新入职大学生的师傅,高湘邛不仅在工作上对两个徒弟倾囊相授,从为人处世上更是言传身教,使两个大学生受益匪浅,在工作中很快独当一面。

从七零到九零后,从老当益壮到青春年华,这支优秀的建设队伍,始终如一的践行着“敬业、忠诚、担当、争先”的企业员工行为准则,在各自的岗位上共同努力着、奋斗着,用奉献谱写建设者的赞歌!

寒冬即将来临,前进的步伐仍在继续,在建设者的路上,有荆棘丛生,有漂泊不定,但更有硕果累累、功勋卓卓,来时一片荒芜,走时万家灯火,鹤壁项目部全体员工将继续秉持“一天也不懈怠、一天也不耽误”的企业精神,肩负使命,心如磐石,用实力展示央企风范,用责任助力鹤城腾飞,为实现4800余名村民的“幸福安居梦”砥砺前行!  (中国二冶集团 杨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