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由十七冶参建的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项目,位于唐山乐亭经济开发区渤海之滨,属河北冶金建设重点工程。是河钢集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响应2022年冬奥会碧水蓝天的需要,也是实现产业升级及将宣钢产能转移至沿海,建设“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精品钢铁基地的重大举措。

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始终坚持以“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战略指导,突破传统管理模式,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手段,创新运用“互联网+工地”跨界融合管理方式,有效提升了项目工作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了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环保等各项目标顺利完成,提高了公司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再一次擦亮了“国家队”的金字招牌。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自确定今年为公司“安全环保管理提升年”以来,项目部全体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便成立了以项目经理高忠明为组长的“安全环保管理提升年”领导小组,及时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的共性和特性,突出工作的重点、要点,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安全工作关键节。

与此同时,项目部深入贯彻落实两级公司有关安全管理实施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全员齐参与,狠抓全过程控制的格局,力争通过严格落实安全制度,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各类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生产安全风险,为圆满完成“大干一百天”时间任务双过半任务保驾护航。

项目部还精心组织开展安全提升教育培训,通过结合目前施工进度及实际,开展了包括安全生产典型违章案例分析、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临时用电安全措施等多个方面的安全知识内容的学习,以此不断强化安全四大体系建设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使参培人员清醒认识到自身所承担的安全责任,为工程建设顺利投产打下了夯实的安全基础。

创新管理、强化监督,念好安全生产紧箍咒

为进一步创新项目BIM 技术应用水平,项目部在保留了传统喷淋和雾炮设施、VR设备补充经营、安全环保等智慧工地建设模块的前提下,结合冶金工程特点,着重在全场监控、劳务实名制、质量、安全、进度五大模块上创新实施应用。通过深入推进智慧工地精细化管理平台应用,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模式,覆盖全部施工作业面,全方位、多角度、全时段的对施工现场进行监控和记录,实现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智慧建造齐头并进,力求织好“智慧”安全网、念好安全生产“紧箍咒”。

为便于加强日常安全管理,项目部还特意将智慧工地办公室定在3#高炉施工现场主入口处,内部设置有智慧工地工作站、视频监控互联网传输模块及劳务实名制登记处。每日安排各模块专门负责人定时巡检,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实时手机拍照、填写隐患信息,系统将会实时自动推送至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不仅能够确保第一时间及时协调解决智慧工地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全方位支持项目的生命周期安全建设、运营管理决策的技术方法和过程,同时更是突出齐抓共管、全体监督、互相借鉴、实现快速准确的消除隐患,提升了安全管理工作效率和成效。

出“奇”才能制胜。项目部通过创新管理、加强监督致力于创建“零事故”现场、打造“零事故”环境,通过织牢“智慧”安全网,全面提升河钢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攻坚克难、全力以赴,跑出安全建设“加速度”

毋庸置疑,跑出安全生产“加速度”,打造冶金高端新精品,关键在科技,更在创新。冶金工程建设中普遍存在交叉作业多、工序复杂且施工环境恶劣等困难,如何得以安全高效的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便成了项目部全体的共同目标。

河钢项目施工空间狭小、整体要求精度高,上料通廊和下降管的起吊高度高,特别是下降管安装从重力除尘器44.2米标高处开始整个粗煤气系统的竖直方向上,最高点到高低点相距90多米,而且单下降管的单体总重就达108吨,施工作业平台离地面高度又高,因此安全防护措施就必须更加到位。

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攻破当下这道关卡,只能从提升自身实力开始。于是,查阅各类有关资料、坐在电脑前一遍又一遍计算模拟便成了项目总工郭建华的工作常态,有时候在办公室一坐就是大半天,甚至常常钻研方案到了深夜都浑然不自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推翻重来后,项目部成功编制出了一套3#高炉粗煤气系统安装安全专项方案。首先针对吊装过程中所有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分别编制相应的应急预案措施,其次在吊装前模拟吊装过程的受力状况,利用BIM技术采用CAD等比例放样对所有可能的吊装方案逐一进行模拟对比分析后,最终确保了方案的安全可靠性。

战声鼓鼓,时不我待。当前,河钢乐亭项目“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已全面铺开。复工以来,钢结构制作完成420吨,安装完成350吨,设备安装找正380吨,管道安装完成180吨,电缆敷设完成2.6万米,地面支架基础完成,鼓风机站低压具备送电,土建收尾、主控楼装饰装修、8号转运站砌筑完成50%;3#高炉、电动鼓风机站、TRT和RH各区域也均已陆续展开大面积作业。

壮怀激情,志存高远。项目部力争在织好这张“智慧”安全网的同时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为建立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河钢乐亭钢铁基地、为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业集团做出十七冶人应有的贡献! (中国十七冶集团 孙家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