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面对中国二冶更为高远的发展目标,需要大批优秀青年干部的接续奋斗。只有发现培养使用经得起风浪考验,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部队伍,形成优秀年轻干部竞相涌现的生动局面,我们薪火相传的事业才会更加生机盎然!

----题记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中国二冶深挖人才储备“蓄水池”,“赛马场”上论英雄,以健全完善青年干部发现、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的全链条机制,大力推进优秀青年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营造干事兴业的蓬勃发展氛围,书写了国企改革转型提升的壮丽诗篇。

强化源头储备 深挖“蓄水池” 广纳八方英才

坚持源头抓起,做足人才“储备”大文章。近两年来,中国二冶通过高校招聘、社会化及属地化招聘,广纳八方英才。出台《中国二冶大学生招聘实施方案》、《中国二冶社会化成熟人才招聘方案》,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力度,2018年,全国150所高校的420名应届毕业生加盟;2019年,来自全国28个省市、165所院校的750多名莘莘学子竞相涌入。同时,还引进社会化成熟人才260人。中国二冶以市场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建设体系,以竞争性的薪酬、属地化社保、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从源头上为青年优秀干部遴选提供了充足的储备。

后备干部是党和企业事业的接班人。中国二冶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储备新机制,制定《中国二冶后备干部管理办法》,每年对后备干部进行一次公开选拔,遴选一批优秀青年干部进入后备干部库,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年轻后备人才队伍,为各级领导班子储备后备人才。经过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拔,2018年,有169人进入公司后备干部库,干部梯队建设得到有效加强,一大批80后、85后生力军担负重任,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持续优质的干部支撑。

通过强化源头储备,科学选拔配备加速成长,中国二冶不断强化青年干部的发现培养选拔力度,加快企业干部队伍年轻化进程。目前,公司75后、80后中层干部占比提高了16%;2018年新提职中层领导干部23人,其中17人为80后;在区域分公司“一把手”中,80后占比超80%。

创新体制机制 突出基层导向 “赛马场”上论英雄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中国二冶坚持把有潜力的优秀青年干部,放到基层和一线项目锻炼,提升他们解决问题能力和敢闯敢干的真本领。制定打造100个朝气蓬勃能征善战的项目管理团队目标,把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的“试金石”。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倾向于有项目建设“阅历者”,特别是重用那些当先锋、挑大梁、担重任、有思路、有闯劲的年轻人。公司薪酬激励机制也突出外地导向、偏远导向、艰苦地区导向,为青年干部成长搭建了制度的平台,实现价值的最佳舞台,成就事业的摇篮。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拔观。在优秀干部培养选拔中,突出理想信念,大力倡导“用人看品质,提拔看业绩”选人用人导向,看忠诚、担当、责任心;看经营指标、经营效益、项目管控、团队建设。开展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等各类先进评选,营造崇尚榜样建功立业的奋斗进取氛围。坚持创新培养,探索公推、公开竞聘等多种选拔途径,打通优秀青年干部晋升通道,加速青年干部成长进程。实施“789”青年储备培养计划,即70后进公司班子、80后进分公司班子、90后进项目班子,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的梯次结构。在基层党政领导班子配备中,优先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同时,引进“宏景云”绩效考核系统,完善干部考核体系。通过干部个人“亮绩”、员工“评绩”、组织“核绩”,检验干部实绩的“含金量”。对2018年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结果进行了综合运用,对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11名中层干部分别予以降职、诫勉谈话处理,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风清气正氛围。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随着大批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成为公司加速赶超争先进位的“急先锋”,中国二冶正以前所未有的市场影响力、品牌美誉度、社会认同感,阔步迈向辽阔壮美的发展新征程!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