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荟萃,奋进的脚步亦可走完伟大的行程,人心汇聚,磅礴的力量定能成就壮阔的事业。精彩的二冶故事,源于全体员工的共同书写,感人的二冶奇迹,正是人才汇聚携手创造。

火红的季节,感受青春律动;流金岁月,聆听追梦足音。来自全国28个省市、165所院校的750余名莘莘学子,带着青春梦想朝气蓬勃地竞相涌入中国二冶,成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新征程的“新鲜血液”,创近年来人才引进数量之最,中国二冶一跃成为包头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招聘优秀人才最多的企业。正是中国二冶良好的发展潜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引来八方英才的纷纷加盟。百年二冶,因人才汇聚而基业长青。

人才汇聚成就今日二冶之璀璨荣光。

作为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核心骨干子企业的中国二冶,是内蒙古自治区资质等级最高、营收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驻地央企。近年来,加快转型创新求变,经营业绩和经营效益大幅攀升、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为各类优秀人才的汇聚筑巢引凤。


时间表、任务栏、路线图,擘画着希望和未来,激荡着光荣与梦想。2019年上半年,跨入新征程的中国二冶再一次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特别是市场营销突破300亿元大关,完成全年预算指标的78%,同比增长84.3%,书写了经营业绩大幅攀升的奋进奇迹,实现了历史发展的又一次崭新跨越。一个新二冶正在迅速崛起,绽放出璀璨荣光。

那么是何种力量支撑着中国二冶的快速发展之根基?

对此,中国二冶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朱广侠表示,近年来,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二冶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打好人力资源优化提质攻坚战,建设人才积聚新高地,广纳八方英才,凝聚奋进力量,构筑人才活力竞相迸发的工作新格局,书写了画好发展最大“同心圆”,筑梦新时代的奋进篇章。人才汇聚是打造百年二冶的基石,是成就今日之二冶荣光的直接动因。

回望历史的轨迹,中国二冶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曾几何时,因为市场的制约,中国二冶还在有限的北方区域“蛰居”;曾几何时,因为任务不饱满,中国二冶经营一度陷于低谷。与此相伴的则是人才的严重流失,人力资源的极度短缺,技术人才断档,领军人才更是匮乏。企业之强在强人,强人从哪里来?事实证明:人才云集,企业必须有吸引力有魅力。近两年来,中国二冶变革图强转型蝶变,布局于全国各大片区、重点省份、核心城市群的16家区域分公司抢滩登陆竞相发力,逐步融入到国家经济发展大格局中,形成东西南北中向全国大市场的扩张态势。市场的强势拓展,引领企业各项工作全面走强,中国二冶从容自信地走到了舞台中央。在革故鼎新的奋进中,在披荆斩棘的市场拓展中,体现了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的薪火传承,凝聚着员工与企业血脉相连的一片深情,也为锻造与时俱进的“诚.合”文化体系筑牢了根基。

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落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高质量的人才作支撑。中国二冶以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品牌、崇高远大的目标愿景、永不退色的追求信仰云集人才。据中国二冶人力资源部数据显示:2018年,有420名新员工加入中国二冶;2019年,来自于祖国各地各大高校的750余名新员工入职。 事实上,正是因为中国二冶蓬勃的发展态势,才吸引了各方英才的纷纷加盟。也正是因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各类人才落地扎根二冶,这是打造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团队的关键。

企业最好的发展模式就是员工与企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中国二冶为各类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平台,给员工以希望,以动力。建立健全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以制度杠杆撬动人才工作,探索创新人才工作新模式。制定人才管理系列制度体系,通过高校招聘、社会化及属地化招聘,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打通人才上升渠道。新员工入职后首先是融入中国二冶文化的传承,以“诚.合”文化理念,坚定扎根企业与企业共成长信念。传承导师带徒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各级专家、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引导新员工热爱二冶扎根企业、助力新员工茁壮成长。积极倡导“用人看品质,提拔看业绩”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后备干部选拔考试。通过严格考核,2018年,有169人进入后备干部库。加快人才梯队建设,给有责任勇担当,干事创业勇争先的年轻人提供历练的平台,一大批80后、85后生力军担负重任,人才梯队建设得到加强,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持续优质的人才支撑。

深入挖掘企业内部自身“金矿”,通过合理调配、内部招聘、转岗分流,盘活现有人力资源,实现人力资源共享。中国二冶始终把培训作为员工的“第一福利”,分层次、分类别进行教育培训,通过举办项目经理、一建考前培训等各类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培训,采取自学、内部培训和选送派出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现有人才的知识结构水平,同时,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培训,全面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

当然,在注重人才内部培养的同时,中国二冶吸引外部人才加盟的脚步也从未停歇。注重内部培养取证与外部引进相结合,2018年,注册一建资格考试通过率同比增长140%,一建队伍增加了近百人。同时,派遣制员工转正比例提高到30%,让员工工作有底气,事业有生气。

打造100个优秀项目管理团队成为人才历练之摇篮

发展空间,价值体现,荣誉感和归宿感,是每一个优秀企业吸引并留住人才的不二法门,中国二冶当然也不例外。

中国二冶以市场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建设体系,为员工铺设了一条不断超越自我的快速成长通道,让员工体现个人价值,拥有事业荣誉感,获得归属感。“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制定了打造100个朝气蓬勃能征善战的项目管理团队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检验人才能力的“试金石”,在人才选拔任用中倾向于有项目建设的“阅历者”,特别是重用那些有担当、有责任,逐鹿市场纵横驰骋,在历练中成长起来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实践经验的青年人。公司薪酬激励机制也将逐步突出外地导向、偏远导向、艰苦地区导向,为项目青年人才成长搭建了制度的平台,实现价值的最佳舞台,成就事业的摇篮。让“愿意出去的人有更高的收入”,让那些为企业发展冲锋陷阵的一线将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青年强则企业强,人才兴则二冶兴。中国二冶每年对十大“杰出青年”、优秀青年、优秀师徒、人才培养先进单位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发挥榜样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激励青年员工建功立业岗位成才,营造崇尚人才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闻鼙鼓而思良将。”在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在武汉东西湖文化中心、在成都沙河源中学,在安徽濉溪棚改、在定西高速公路建设……随着一批优秀年青员工在艰苦的项目历练中迅速成长,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市场拓展的“先锋队”,成为带兵打仗的“领军者”,为中国二冶打造100个优秀项目管理团队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不忘初心,放得始终。员工心中有信念,才能不惧风吹雨打,踏平坎坷,高歌前行。正是有了对“以客户为中心,让相关方满意”信念的坚守,让中国二冶人才聚集,力量彰显。无论是在锦绣江南、还是在天山脚下,无论是在陇原大地,还是在天府之国,无论是在草原钢城,还是在三秦故里,都有中国二冶人冲锋陷阵的身影。从新员工入职培训奏响的迷彩乐章中,从新员工“筑梦二冶放飞梦想”的铮铮誓言里,我们看到青春之澎湃,青春之二冶,那是热血、是力量、是希望、是未来……打造“百年二冶”的美好愿景;“企业受人尊敬,员工幸福和谐”的共同价值观;“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企业精神;“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战略已深深根植于中国二冶人心中。

人才汇聚奠定二冶未来发展之坚实根基

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企业获得永续发展至关重要因素。21世纪人才最重要。当下中国企业,对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人才争夺战”年年都在强势上演,“人才争夺战”中抢的是高质量的人力资本,人力资本是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资源。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中国二冶市场的快速拓展,规模的不断跃升,中国二冶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大批人才纷纷加盟。伴随中国二冶战略落地不断优化,中国二冶建立了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薪酬管理制度。“用人看品质,提拔看业绩”选人用人导向、315人才战略、打造100个能战善战朝气蓬勃的优秀项目管理团队,“510战略”升级版,为人才的汇聚提供了广阔舞台。

真正的人才渴望的是事业的成功。中国二冶提供事业发展的平台,给讲责任、敢担当的年轻人提供历练的舞台,实施“789”青年储备培养计划,即70后进公司班子、80后进分公司班子、90后进项目班子,优化干部队伍的梯次结构。目前,公司75后、80后中层干部比例达到18%。事业留人、感强留人、待遇留人,中国二冶加大区域公司人才属地化管理纵深推进力度,强化对甘肃、陕西、华东、四川、呼市、新疆等区域的属地化招聘工作,满足区域分公司立足当地持续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要。加大对紧缺专业人才、成熟专业人才、有执业资格证书人才的社会化招聘力度,形成人才需求的合理补充。同时,实施属地化缴纳社保和公积金,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内蕴实力,成就非凡。着力盘活现有人力资源,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构建培训大格局。建立薪酬激励机制,使整个薪酬考核体系体现出业绩导向性和能高能低的薪酬差异化。建立员工薪酬持续增长长效机制,员工薪酬连续三年以超过15%的复合增长率逐年。提高优化薪酬分配制度,保证员工日常薪酬、年终兑现、绩效奖励按时发放。实践证明,这一薪酬激励机制,在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创新人力资源工作管理模式,实现宏景HCM信息化系统试运行,进一步提升了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中国二冶以打造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利益平台为目标,实现了员工价值与企业战略目标深度融合,员工荣誉感和归属感与日俱增。

从深度融入国家经济发展大格局旗满全国飘扬四海到品牌影响力荣耀绽放;从资质实力提档升级到经营指标持续大幅增长;从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到企业文化枝繁叶茂员工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从连续三年荣获中冶集团“跨越进步奖”到荣膺“全面预算完成奖”,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二冶发展铿锵前行的脚步。百年二冶,因人才汇聚而基业长青……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