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2017年上半年经验交流会精神中,我们可以梳理出这样两条脉络:一是面对钢铁冶金发展的新形势,中冶集团再次聚焦冶金核心主业做精做优做强的问题;二是解决子企业项目管控平台做实,实现对项目集中统一高效管理的问题。

毋庸置疑,中冶集团的战略定位非常清晰,就是要“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这是贯穿中冶集团“四五”发展的一条主线。改革加速将带来经济新常态,而这次会议的两条脉络则被赋予新的内涵,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要求各子企业要紧紧聚焦这条主线,做自己有能力、有优势、彰显高技术实力的事情;要在系统革新创新拔尖升级上狠下功夫,做精做优做强冶金核心主业。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基本建设集中发力创特色,新兴产业提速领跑扩优势,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助发展。

与此同时,要在管理竞争力上狠下功夫,实现管控体系简洁高效有力。中冶全系统自上而下务必高度关注内部管理问题,着力强化集团管控,实现管控体系的简洁高效有力;要把深化改革的重点放在做实二级公司管理实施平台上,以集中统一高效为目的进行组织架构的改组改造。要在市场突破力上狠下功夫,促进内外均衡发展。

对企业自身特性进行深刻认知和深入把握,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符合自身特性和发展的道路,实施与之相应的具体政策,这是中冶集团取得成功的一个基本原因和基本条件。

中冶集团上半年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诠释了强大的发展势头:一是注重高端业务引领提升市场活力。冶金市场主导地位巩固,高端营销推进业务升级,新兴产业强化领跑优势,内部协同助推提升发展,海外市场获多项突破。二是注重项目精细管理增强内生动力。集团上下把强化工程管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决心通过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三是注重实施创新驱动助力转型升级。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体系,健全技术研发、转化和应用机制,促进企业从“汗水型”向“智慧型”提升。四是注重抓实专项治理推进瘦身健体。五是注重多措并举降“两金”控风险。六是注重加强成本管控提高比较优势。牢固树立“省一分钱比挣一分钱容易”理念。实行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七是注重突出品牌形象扩大市场影响,以“打造中冶集团领导力品牌”为着力点,极大丰富和提升中冶品牌内涵和形象。

我们或许会发现,中冶集团下半年经营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寻找解决问题的现实抓手,追求实际效果:外拓市场、内强管理,实现收入快增长、“两金”往下降、风险严防控、降本见成效、品牌更响亮。第一,以高端营销为引领增强市场活力。要聚焦热点区域优化市场布局、聚焦热点业务抢抓城镇化机遇、聚焦合同质量推进业务升级、聚焦产融结合拓展高端新兴业务、聚焦“一带一路”大力开拓海外市场。第二,以项目管理为抓手加快发展步伐。要推进项目管理标准化、责任化、制度化、效益化。第三,以风险防控为关键筑牢发展根基。要坚定不移铁腕降“两金”、下大力气推进专项治理、强化审计和法律风险防范。第四,以精益管理为核心促进提质增效。优化融资结构严控资金成本、大力推广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推进工程分包电子化招标、房地产业务因城施策、矿产资源项目分类施策。第五,以品牌经营为重点厚植竞争优势。打造优势品牌业务、打造品牌领军企业、打造中冶品牌文化。

而它的一个核心启示是,“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态势更明显,“百亿”目标完成近八成,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幅度均远远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进展和好成绩,中冶人对新中国五矿“三步走、两翻番”目标的信心将更足更坚定。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