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血脉相融,传统友好源远流长。中缅建交60余年,两国关系已经从过去的“胞波”关系提升到现在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冶天工集团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于2014年9月份在缅甸成立公司,先后参与了内比都Kris plaza、仰光JQ、仰光国际学校等项目的建设,朝着“成为缅甸建筑市场的重要力量和当地建筑标杆打造者”的目标大幅迈进。

不打无准备之仗

要想在海外实现持续稳定地发展,就必须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遵循当地的商业逻辑、做维护当地经济和法律秩序的表率。进驻缅甸之初,中冶天工集团项目团队对当地的文化习俗、市场环境、法律法规等情况作了充分调研。尤其是针对海外项目风险大的特点,提前制定应急计划,并注重同当地政府高级官员及政治家保持良好关系。从2014年至今,缅币价值增贬频繁,为了减小由于汇率风险造成的损失,中冶天工集团缅甸公司以签订美元合同为优先选项,最大限度防范了币值风险。

针对当地劳动力资源配置慢、劳动效率相对国内低的问题,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建立缅工培训学校,开工前对缅工进行技能培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表现优秀的缅工纳入人力数据库中,为其他项目提供人力资源储备。JQ项目高峰期,当地技术工人最多达500人,项目部实行“一带三”策略,即1个中国技工带3个缅甸工人。经过两个多月的培训,一半以上的当地工人技能显著提高,保证了项目的质量和进度。同时项目部尽可能多地雇佣当地劳工,既节约了项目成本,又提升了当地劳动力水平、解决了当地人员就业问题,赢得了当地政府的信任与支持。

细节之处见真功

为了控制成本,项目部扛着业主施加的压力,用一个半月时间仔细记录当地劳工的工作情况,并根据投标阶段人力计划、现场预计人力计划以及实际人力计划的对比统计数据,总结经验、优化施工方法,根据不同区域不同难度的工作配置国内外工人。在具体施工中,由中国工人主攻难点和复杂点,比如电梯井和梁板变化较多的区域,由缅甸工人负责标准层固定区域的简单工作并由中国工程师、工长负责管理,从而提高工作质量,人力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

由于受缅甸进出口政策和市场经济环境影响,材料租赁采购难度大、周期长、费用高昂,有些材料和设备需要从海外购买,速度慢,很容易耽误工程进度。对此,项目部统计各机械设备以及材料的采购运输周期,分析其对项目进度的影响,根据进度计划做出材料采购计划,合理安排运输方式,根据采购计划安排供应商按时按需运送材料。同时,建立材料入库流程,货比三家,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并且建立价格数据库,总结不同产地、雨季旱季、政策限制等因素对材料采购的影响,为缅甸市场后续项目实施积累了经验、存留了数据。

中冶品牌树起来

作为项目总承包企业,在国外不仅仅要保证所承担工程的进度和质量,还需要管理其他分包商保证项目按期完成。为此,就要提升企业的国际商务能力、资本运作能力、项目国际化管理能力,实行人力资源、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和资本要素的属地化,建立符合当地的管理模式。同时,需要推动由过去单纯价格优势向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优势的转变,拓展管理人员的国际视野、提升项目团队的综合管理能力,切实维护企业的对外形象。

中冶天工集团缅甸公司管理人员深知,“走出去”同国外企业拼的是成本优势、管理优势,要实现在当地的长远发展,从根本上说就需要提升管理而不是单纯地复制经验。初到缅甸,项目部管理人员既作为“老师”管理并规范当地分包商的行为、积极协调并用多年的施工经验帮助当地分包商解决现场实际问题,还作为“学生”学习各项规范及业主验收和政府验收的标准、流程。

JQ项目建设初期,项目部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及项目检查标准、流程并通过管理公司审批,本着“施工方案先行”的原则,坚持“施工队自检,项目质量检查,管理公司检查”“三检”制度,保证每道施工工序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才可进入下道工序的施工;积极学习并引进先进施工方法,采用系统组合模板施工,做到操作简便并节省工期;到当地的施工现场学习经验,与业主代表及设计师充分沟通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保证了项目部和业主的利益,树立了中冶的品牌形象。

漂洋过海也是情

中冶天工集团缅甸公司及项目部坚持属地化管理,积极吸纳各国管理人员,所有中外员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一起欢度节日,参加彼此的婚礼和生日聚会,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把同事当作自己的亲朋,间接地为企业树立形象发挥了宣传作用。

JQ项目业主对工期要求异常苛刻,给项目部员工造成了很大压力。为了按期履约,项目部所有员工众志成城、不分彼此,经历了雨季的冲刷,挨过了烈日的炙晒,披星戴月赶工的热情感动了业主与管理公司。管理人员们白天奔走于现场各个角落积极协调各方问题,晚上加班看图、学习规范和合同以提升个人能力。经过了十个半月如箭在弦的紧张工作,最终提前一个月实现了既定的结构封顶目标。在这期间,员工经历了从雨季到旱季的历练。大雨来临,国内工人穿着自己改造的雨衣绑钢筋、支模板,烈日下汗水浸湿了衣裤,这些缅甸工人都看在眼里。企业出境务工的民工都是千挑万挑选出来的,中冶天工集团缅甸公司制定严格的境外项目考评办法以保证工作质量。正是这批工匠的爱岗敬业和持续专注的精神感动了缅甸工人,高峰期施工现场缅甸工人和中国工人热火朝天地相互追赶,工期也水到渠成得以保证。

2014年12月份以来,中冶天工集团缅甸公司以及项目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了2015年缅甸水灾救灾物资捐赠、到当地孤儿院送温暖、为当地小学捐款等公益活动,得到当地的好评,树立了MCC形象,增强了政府对企业的好感。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国内企业带来了海外投资经营的机遇,中冶天工集团正按照中冶集团“走出去”的战略,紧跟国家战略步伐,坚持以点带面的海外市场布局方式,在缅甸这片土地不断倾注着感情和汗水,日益扩大着中冶品牌的影响力。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