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2017年初,集团国文清董事长在中冶宝钢技术公司调研时高度肯定了公司的多元发展战略,并鼓励公司在做强核心主业的基础上,走“整体打包、系统打包”的多元发展道路。

国家绿色发展和低碳经营的发展理念让全国所有的企业加大环保工程的治理力度。从中冶宝钢技术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能够解读到,公司一方面追逐政策红利,一方面打开多元发展新局面,走出一条“智能、绿色、环保”多元化的制造产业之路。作为公司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制造产业坚持走“精品+品牌”战略。经过多年来的市场探索,如今“中冶重机”、“中冶环工”、“中冶焊材”品牌声誉逐渐在国内名声鹊起,为公司换挡升级增速增效。

智能,让工作更高效。

智能、科技正在引领人们的未来生活、工作。制造“智能”,用心“智造”,公司制造产业紧紧把握“精品+品牌”的发展理念,让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让工作效率越来越高。

“中冶重机”开发基于“互联网+”车辆远程监管平台,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日前从国家版权局传来喜讯,由重机分公司组织申报的PBC-380等核心产品的远程信息管理软件——冶金特种车辆远程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了国家版权局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保护,并颁发相应证书。

冶金特种车辆远程信息管理系统从2016年立项开发到目前正式投入运营历时一年多,目前该管理系统共管理各类冶金特种车辆45台,包括山东日照380T铁水车、河北澳森钢铁200T铁水车、浙江和鼎铜业抱罐车、青海铜业抱罐车等。该软件管理系统对管理的所有车辆每车建一档、专车专档,具有远程收集、存储车辆关键参数、故障诊断报警、定位统计、参数标定及控制等功能,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该系统管理上的冶金特种车辆数将超过百台,覆盖全国大部分范围。该管理系统的投入运营将进一步加强对冶金特种车辆设计、售前及售后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支持力度和提高客户体验。

“中冶重机”ZYJ-65型智能炉下清渣机行走系统采用静态液压传动闭式油路,传动系统简单,可实现无极变速;工作液压系统采用开式负载敏感控制系统,系统发热量低,工作效率高;电控主系统通过CAN总线完成对走行、转向、工作机构动作及发动机油门等的控制,终端显示器实时显示相关信息;具备遥控/人工双操作模式,可相互转换,互不干扰;可实现行走、转向、制动、工作机构的动作及灯光控制。

该系列产品以履带式装载机、推土机为母机进行遥控系统改造,改造后保留原车的各项功能;遥控履带式装载机和推土机是利用其远程遥控功能,安全准确的执行各项遥控指令,百分之百模拟载体各项操作,实现钢厂转炉不停炉清渣作业。同时改善操作环境,减轻劳动强度,让工作更轻松、更高效。

中冶宝钢技术制造板块皆在用心“智造”。中冶焊材公司结合市场需求,开发“高、精、特、新”产品,走出一条涵盖产品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的复合型发展道路。宝九和公司新研制的炮泥系列,已经成功打入俄罗斯、乌克兰等海外国际市场。

绿色,让生活更美好。

“中冶重机”转变营销模式,加大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产品营销力度,提升项目含金量和市场占有率。2017年下线的9台“亚洲第一”380吨铁水运输车,可在1600℃高温环境下从事铁水转驳运输任务,成为冶金大物流领域新标杆,创造了“国内之最”、“亚洲第一”、“世界领先”等多项记录。该项目自带“绿色”概念,满足“一罐到底”冶炼工艺的无轨铁水罐运输设备,较传统的有轨化运输,它具有占地面积少,使用灵活,随用随停,前期基层建设投入少,基层设施维护成本少等多项优点,给需用“土地”这一不可再生性资源的冶炼企业带来福音。工厂占地少了,人民生活空间自然大起来,可以让更多的人在更大的空间自由自在享受自己的美好生活。

“中冶环工”紧抓“海绵城市”发展及环保产业升级改造带来的契机,加大钢渣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力度,“粉、砂、砖、土”四大品牌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工程、“海绵城市”建设、机械配重等多个领域。2017年与宝钢合作,建设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宝钢钢渣返生产利用中心,集成国内最先进的钢渣处理技术,为践行生态文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落实清洁生产树立了样板。

环保,让地球更年轻。

“低碳生活”现如今已经成为都市人时尚生活理念的代名词,“低碳出行”、“低碳生产”越来越受到国家和企业的推崇。

“中冶重机”环保型焊接式渣罐打破传统铸造渣罐的生产工艺,用焊接替代铸造,具有成本低、排放低、可回收性强等多项优点。传统铸造渣罐工艺复杂,铸造过程铅等重金属排放高,排放物大肆污染环境,给周围生态造成诸多不利的影响。“中冶重机”系列环保型焊接式渣罐是专为冶金渣浸泡缓冷环保处理工艺而配套开发的、用于替代传统铸造渣包的一种新型结构的渣包。一经推出受到黑色和有色冶炼企业的青睐。2018年初,接到“中冶重机”焊接渣罐承接史上最大订单——赤峰云铜280套环保型焊接式渣罐,实现新年伊始市场营销开门红。

“中冶环工”钢渣返生产利用中心具有行业领先水平,集成了国内最先进的钢渣处理技术,其加工生产的钢渣再利用制品,充分利用资源,使整个冶炼工艺不浪费一粒尘埃。透水砖、铺路砂参与建设“海绵城市”,为市政建设增添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不但使地球的宝贵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而且变废为宝的绿色经营、清洁生产理念走在了时代的前沿。

根据国家对环保工程的治理力度,钢铁企业积极推行低碳经营,公司紧抓钢企淘汰落后产能、产业转型升级契机,不断扩大技改产业规模,包括宝钢炼铁厂烧结脱硫及电除尘实施改善、行车自动化改造工程等技改项目。充分利用“管理+技术”优势,拿下丹东大孤山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推动新能源产业稳固发展。

一年来,中冶宝钢技术一业为主、相关多元产业蓬勃发展,其中相关多元产业全年完成产值超9亿,同比增长5.1%。中冶宝钢技术通过多元发展,利用自身优势“再拔尖”、“再创新”、“再拔高”,正努力开创相关多元产业“智能、绿色、环保”换挡升级新时代。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