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斌, 1980出生,自2000年起参加工作并开始学习电焊,已经有21个年头了,现为九冶钢构公司河南钢构厂电焊班长。在2021年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中,成斌不负众望,获得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荣获2021年“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 2021年6月24日—28日,在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赛场上,122名焊工高手同台竞技。通过考试监控大屏幕,可以看见成斌面罩、口罩、防高温手套、防烫工作服,一应穿戴整齐,全副武装。他不停地变换着焊接姿势,反复比对工件,思索点焊位置。脸上流淌的汗水顾不上擦,湿透了的衣服紧紧地粘在背上,他仿若不觉,小心焊接试件、仔细清理焊渣、稳扎稳打认真地完成着每一道工序。走出赛场的成斌淡定的对工友说:发挥正常。

然而,一路走来,技术练就之路并不像成斌说的那样容易。

勤学苦练,练就扎实基本功

诚恳乐观的成斌,天生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刚参加工作时,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被他用来苦练基本功:用焊把夹着毛笔描红;用焊枪吊着沙袋负重练习;为了稳定长时间保持蹲姿;收集边角料焊条练习等等。在工作中他时时留心观察、学习,想尽办法请教比自己技术好的师傅。每天下班回家他还要继续学习电焊工技术相关书籍,查阅相关资料给自己“加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无论严寒酷暑,这样的近乎“苦行僧”般的经历持续了十多年。他不仅学习完成焊接中技、焊接高技、焊接技师的课程,还取得了大专学历。成斌说;“电焊没什么捷径可走,勤学苦练是根本,要牢记“踏实做事”这四个字,每一个动作都要规范,每一条焊缝都要保持平整,把基础打牢,才能练出绝活”。

厚积薄发,圆梦比赛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他开始崭露头角。那一年,郑州高新区组织了焊工职业技能竞赛。成斌也因平时工作表现突出,焊接技术过硬,作为种子选手参赛。为提高比赛质量,公司对参赛选手进行了集训。成斌充分把握这次机遇,沉下心,以求知若渴的态度去面对这次集训。在随后的比赛场上,他沉着应战,取得了焊工比赛二等奖。这个成绩给了他莫大的鼓舞。赛后他认真总结考试经验,认真研究、对比各参赛选手的试件,及时学习别人的长处。正是这种对完美技术的执着追求,为后续成绩不断提升做好了铺垫。

2019年他参加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焊工决赛,获得个人第七名,无缘 “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成斌说:如果公司还能给我机会,我还会再来拿不到陕西省技术能手绝不罢休!2021年5月中旬他如愿获得2021年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焊工决赛参赛资格。此后,成斌一门心思投入到公司组织的电焊工技能培训中。他顶着高温穿着厚重的防护皮衣,忍受着被飞溅的铁水灼烫的疼痛,挥舞着焊枪认真的描画着每滴铁水。

焊工这项工作看起来很简单,而且有些枯燥,却需要慢工出细活,必须以极大的耐心、专注的态度、稳定的技术水准,才能做到零缺陷。控制焊接变形是在平时的组对和练习过程中,必须掌握的基本功。成斌在练习过程中时刻注意预留反变形、焊缝间隙大小、点固点大小、焊接顺序多方面,想办法避免扣分点,经常同教练其他选手交流经验。成斌还有一个错题本,在每次模拟考试试题结束后,都会将错题记录在错题本上。没事的时候或者走在路上都会看一下,增加记忆。为者常成 ,行者常至。努力的人总会被命运青睐,在2021年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成斌终于以个人第一名的成绩圆了“陕西省技术能手”的梦。

逐梦前行,以实干创效益

对于焊接,成斌说董兆军、袁培东这样的前辈指引他“干下去”,荣誉的激励让他“钻进去”,责任和担当让他“豁出去”。成斌就是秉承着“要么不干,干就干到最好”的理念,不断打磨自己焊接技术,在职业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更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实力为企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绝技在手,成斌内心只有满满的感谢,感谢公司的培养,感谢老师的教导。他也因此从不吝啬自己的技术,谁有焊接难题找到他,他就手把手地教给其他工友。多年来,成斌和工友们攻坚克难,数次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生产难题。他们在实践中总结分析提出大坡口、留间隙不清根的新工艺方法焊接全熔透环形角焊缝,一次焊接合格率高达99.82%,工作效率提高了46.66%。2021年成斌参与的《提高箱型梁主焊缝焊接一次合格率》QC成果获得全国冶金建设行业QC成果二等奖。

挥洒着汗水,手持焊枪,成斌用弧光点亮了自己的人生路,他希望自己能走的更高更远,做一个永远向前的奋斗者,能带领着更多的焊接人才成就自己的梦想,为企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九冶钢构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