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盛夏汛期,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门通州湾的中冶赛迪中天绿色精品钢基地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加强防汛部署,保障工程安全推进。

7月23日,南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了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警,预计7月24日12时至7月25日12时,海门本站累积雨量将达到20.8毫米,最大阵风8级(18.8米/秒)。

24日,中冶赛迪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指挥部接政府和业主通知:在25日内紧急疏散撤离全厂生活大临工人到安置点。中冶赛迪项目指挥部闻讯而动,迅速成立了防汛抗台工作临时指挥小组,要求充分发挥现场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务必保证项目全体员工的生命安全,并全力做好现场工人转移工作,保障每一位工人的安全。

在现场,党员同志全面投入转移工人的行动,其中一位身材娇小、留着干练短发的女党员显得格外忙碌,她就是中冶赛迪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现场办公室主任方元庆。

24日接到通知后,方元庆就没有停歇过,作为中天项目现场生活区的总调度人,她不仅要配合业主开展全场调度,还要重点抓好中冶赛迪9个总承包项目、数千名现场工人的疏散撤离。她连夜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各种方式联系各总包项目部、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落实工人人数。“以最高效、最安全的方式安置好每一位工人。”这是她在心里给自己下达的命令。

25日早8点,现场已经起风下雨,方元庆与中冶赛迪中天项目副总指挥张平及多个单元项目经理一道,与中天业主召开紧急会议,总结430风灾经验,针对此次台风预警要求,确定了转移1号生活区全体工人和2、3、4、5号生活区彩钢板房工人的方案。

会上,方元庆了解到,全厂需要转移的工人总数上万,紧靠业主的运力,全部转移需要大量时间。然而眼看着台风过境,多耽误一分钟就会多一分风险。8时30分转移工作启动后,针对工人的分布情况,她第一时间把中天业主的两辆大巴车调拨给位于4号生活区的炼钢项目部,保障1400余人的转移。同时通过协调,紧急调来两辆施工单位的大巴车和公司自有的10多辆小车,在1号生活区组织1200多人的转移。

转移过程中不断出现突发情况,方元庆以保障工人生命安全为准则灵活应变。安置点要求人员佩戴口罩,她就紧急协调业主安排了2000个口罩;工人进入安置点时遇到问题,她马上联系当地政府对接人了解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工人快速入住。一个半小时后,通过来回10多趟的高效运行,中冶赛迪以最快的速度,将2600余名工人成功转移到了安置点。

本以为可以放下心来,下午4点30分又突然接到通知,提升防范安全级别,疏散全场所有工人,包括住集装箱板房的工人,这就意味着,还有大约1700余人需要转移!

方元庆一头冲出门,一边联系调度大巴车,一边乘车赶赴转移现场,又冒着大雨与公司副总指挥王进、炼铁项目经理刘华等人一同坚守指挥。由于上午疏散的工人占满了政府上午指定的安置点,她就通过各种协调,对接上了一个有床位、住宿相对舒适的学校安置点;由于出门急,没带雨衣,雨水打湿了手机听筒,她就把手机放到裤兜擦干再拿出来打电话;嗓子哑了,她就咽咽口水,尽量提高音量以保证大雨中对方能听清。

直到当晚接近九点,全场所有工人全部转移完毕,全身湿透的方元庆终于回到了宿舍,吃上了当天唯一一顿热乎饭——泡面,同时还不停地打电话问各个安置点的工人情况。“虽然淋了一天雨,但我的心是热的,现场所有项目经理所有党员同志都冲锋在前,我身为15年党龄的党员,怎会退缩?一定要保住工人、稳定工人,保证中天项目顺利进行!”她说。

面对这场防汛抗台“硬仗”,中冶赛迪中天现场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齐心协力冲锋在前、勇于担当,迅速组织了4300名工人的转移,确保现场安全应对台风侵袭,是反应最快、效率最高的总包单位,获得业主高度肯定,高高树起了一面旗帜。作为公司临时指挥小组唯一的女党员、“女汉子”,方元庆用自身的行动,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闪光品质。   (中冶赛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