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九宏是宝武集团武钢有限焦化公司机械技能大师,1970年4月出生,199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

“工匠精神”

作为技能大师,龚九宏一直把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融入日常工作:

创造了100多项技术攻关成果,仅通过自动筛格清理装置一项,就在6年内为企业创效3亿多元;

践行回报社会发展的优良作风,担起传承和发展工匠精神之责,为社会培训员工4000多人次;

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对内致力于技术传播、人才培养,对外牵头与青山区政企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跨企业技术交流支撑;

在担任青山区人大代表的五年间,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共提交提案18条,推动了青山区的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

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志愿者服务工作,捐款捐物达4万多元。

30年来,他先后荣获湖北省首席技师、首届“武汉工匠”、中央企业优秀党员标兵、宝钢股份防疫先锋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高技能人才,其事迹多次登上媒体,备受社会关注。

满腔热血,助力传承工匠精神

扎根基层的29年中,龚九宏用自己那双被工具磨出厚厚老茧的双手,创造了100多项技术攻关成果,手握32项国家专利,是湖北电视台、中国冶金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报道的明星人物。

他组建了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工友设计自动筛格清理装置每年可增产焦炭20余万吨,6年为企业创效3亿多元。

2017年武汉市工会牵头组建大城工匠演讲团,负责人慕名而来,生性腼腆的他第一次为写稿挑灯夜战,经过50多稿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35场次演讲反响热烈。“站在讲台的那一刻不是代表自己,我是代表所有钢铁产业工人。曾经,我从师辈们身上学到了许多检修专业知识,如今我也要将无私奉献、勇于进取的钢铁人精神传播给社会”。

他常说,“个人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企业的培养,我要借助职工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践行反哺社会发展的优良作风,担起传承和发展工匠精神之责。”

曾经的龚九宏在技术攻关之路上孜孜以求,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如今的他胸怀大志,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更多有力量、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知识型工人,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

多年来,他通过开展“导师教学讲评会”、“徒弟技能比武会”等活动,为南车集团、东风集团等单位培训员工4000多人次,与一冶集团、武汉市军工厂开展数次技术交流,受到各界热烈欢迎。

龚九宏将职业发展教育及行业应用技术经验无私传播,为推动青山区域经济作出了贡献,得到区政府高度评价。2020年,在武钢有限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龚九宏牵头工作室与青山区政府开展社企共建。青山区将以龚九宏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分步提供3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共同开展青年技能人才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研修、跨企业技术交流支撑、区级技能大赛等工作,以焦化公司乃至整个武钢有限优秀产业工人的面貌辐射带动区域职工技能提升。在有条不紊的工作中,数十名年轻技术骨干脱颖而出。

饱含深情,推动社区高效运转

2020年2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龚九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第一时间加入到志愿服务队,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表示,“党员就要在最危险的时候站出来,家乡有难绝不能置身事外,应该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他和家人一起通过社会资源组织购买了一次性口罩、酒精、防护服等捐赠给医院,先后捐款捐物4万多元,又在焦化公司组织的党员捐款中再次捐献666元。

作为志愿者服务队长,龚九宏将工作中物资管理、设备运行管理思路纳入到社区服务管理中,对任务进行梳理,实行分类管理,把纷繁复杂的社区工作一一理顺,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信任。

他还积极协助社区讲解防疫知识、安抚居民情绪,将确诊病人送往医院,把104岁的老奶奶送往隔离点。

将爱心物资送到独居老人、重症患者和残障人士等困难人群家中,尽心保障居民生活质量和社区稳定。

86天里,龚九宏不舍昼夜,常常在半夜回家后抓紧时间统计居民次日生活需求物资,并在线上联系超市,安排志愿者工作任务。一批批的小区人员被他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所感染,志愿服务团队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58人,他也获得了宝钢股份防疫先锋党员称号。

关爱民生,积极履责解难题

除了技术攻关带头人的身份外,龚九宏还是青山区人大代表。他说,“我是钢铁工人,也是钢城居民,人大代表为人民,人民信任你,就要义不容辞担责任!” 他认真履责、关注民生,积极提案,一心想要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助力青山区快速发展。

“青山区滨江商务区规划蓝图的公布鼓舞人心,但自园林路、三弓路、建设二路、建设三路到江边的道路,均被火车道拦截成为‘断头路’,既不方便居民出行,也不利于区域交通的畅通与改善,更难发挥和突显区域的整体效应。”

2016年12月,在武汉市青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龚九宏提出了这样一个提案。这是他当选区人大代表后的第一次提案,解决“断头路”这一想法在他心中酝酿已久。

他的提案得到了区人大的高度重视。经与武汉市相关单位沟通后,区人大办公室及时向他反馈了实际情况——该区域遗留铁路属于战备铁路,暂不能拆。龚九宏并未气馁,定时对比同期汉口江滩、武昌江滩改造情况,借着某次到厦门旅游的机会考察当地铁路公园建设,一次次与区人大沟通修改方案。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新一轮市政规划中,2017年青山区启动该区域废弃铁路线拆除,“断头路”终成旧历史,周边数万居民迎来了全新美景,龚九宏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他利用业余休息时间深入基层开展了几十次调研,认真踏点考察,掌握第一手数据。与买菜居民聊天了解市民“菜篮子”需求;乘坐首趟或末班公共交通车感受市民出行;蹬上自行车感受道路路况;与企业家交流区经济发展方向……五年来,他累计提交“实现公交车与地铁转乘时间无缝对接”“放宽对外来优秀务工人员落户青山区的要求”等18个提案,为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

如今,面对宝武智慧制造、绿色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龚九宏对工作室又有了新的课题和攻关方向,对融入区域发展、社企和谐共建又有了新的思考。放眼未来,他正迈向不言私利、反哺社会的新征程。

个人感悟

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是企业成就了我,社会培育了我。我将努力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充分行使人大代表职责,不忘初心、不丢匠心、不断创新,为社会发展继续奉献智慧和力量。 (宝钢股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