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二十冶集团承建的深圳市龙岗区阿波罗未来产业城项目自开工以来,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时任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龙岗区长戴斌、龙岗区常务副区长杨军及副区长黄惠波等领导多次到项目视察督导、调研项目进展情况。中央电视台《中国建设者》栏目组、龙岗区电视台、《深圳特区报》、《深圳侨报》、《深圳商报》也同时对项目进行拍摄报道。到底是什么让阿波罗项目备受瞩目?

深圳市第一个未来产业园

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是深圳市第一个未来产业园,也是深圳第一个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的产业基地,是龙岗区“4+2”重点发展区域之一,是龙岗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的重要载体。按照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空间布局要求,园区将形成“双核驱动、多点支撑”的空间格局,其中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是多点支撑中以航空为主题的产业支点。按照规划,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将打造华南地区首个军工科技产业航空城、深圳军民融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引领龙岗中部地区跨越式发展的科技之城、21世纪产城融合发展新标杆的未来之城。

在中国二十冶集团的统一部署下,项目配备了高素质、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结合设计单位组成EPC管理团队,设计与施工零距离面对面对接,并配备专业的施工力量,组成成熟、高效的项目管理体系。

项目入场前,项目部组织了细致的现场调研工作,安排人员进行现场踏勘,大量枯燥、琐碎的前期准备工作为施工进场及方案设计提供了最初始的数据和最可靠的施工策划依据。开工前期,项目部根据施工内容及设计图纸,进行施工总体部署,确保工期、质量、安全目标的实现。

以科技创新构筑未来之城

要铺垫未来之城的基础,创新科技是成就项目必不可少的因素。阿波罗项目创新技术应用有燃气、排水入廊、综合管廊与海绵城市结合、综合管廊服务于智慧城市、机器人巡检系统、预制管廊技术、预埋槽道技术、光能风能供电技术、铝合金模板施工技术、防水施工技术、BIM技术应用共十项。比较重要的有以下四项:

国内第一个六舱管廊

阿波罗项目施工内容新颖,六舱综合管廊建设挑战性极高,是我国第一个六舱管廊,毫无先例可循,由于给水、电力电信、高压电力、燃气和污水等管线均入廊,需要对重力流管线——排水系统进行重新核算调整,另外还要解决检查井、交叉口等节点设计,管道清掏维护和漏气等安全问题。项目总工程师王纯岩会同设计院搜集各方资料,通过高程的不断核算和调整、重要节点处的BIM建模、设计安全监测装置和有效的通风系统,确定了排水舱室采用平接方式相接,其它舱室管廊采用上下夹层相接的方式;同时,舱体设机械通风兼作事故通风,环境监测除常规温湿度等检测外,在管廊内人员出入口、检查井、 通风口处增加CH4气体、H2S气体检测。最终实现了启动区排水管线入廊,较好地解决了重力排水管入廊在交叉路口处标高冲突问题,入廊的燃气和排水管同时也得到有效保护和检测,燃气管和排水管更换和维修时不需破路,减少路面开挖等问题。

国内为数不多的将综合管廊与海绵城市相结合的典型

本项目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将综合管廊与海绵城市相结合的典型,项目设计团队以整个启动区为对象进行三维建模设计,模拟降雨时整个片区雨水径流、下渗、滞留、储蓄、外排的情况,通过一系列的低影响技术措施来实现整个片区“小雨不外排,大雨不内涝”的目标。为有效降低海绵城市开发设施对市政道路及山体的影响,项目主要采取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渗透塘、生态截洪沟和管廊雨水调蓄等设施,降雨时将雨水储存在雨水管廊里,可作为市政绿化浇灌及道路清洗水源;当河道干旱时,通过潜污泵将管廊内雨水提升排入边侧截洪沟,补充大康河。考虑到雨水排水管廊是沿一定坡度设置流向,项目雨水仓采用预制箱涵结构,设置在现浇综合管廊的外侧,在现浇综合管廊结构施工完毕后,采用特制的骆驼车将雨水综合管廊水平方向移动拼装而成,接口采用企口双密封做法,防渗漏效果大大加强,施工质量得到提高,同时也节省综合管廊建设工期,达到高效的绿色施工标准。

综合管廊服务于智慧城市

阿波罗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综合管廊技术,是2•0升级版智能监控系统,是一个完整的、统一的监控平台,在此平台上可以完成对管廊内所有系统的监视和控制。同时,综合管廊智能监控系统采用统一的数据库,对管廊内所有数据进行集中管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相关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计算,为智慧城市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另外,阿波罗综合管廊智能监控系统作为唯一对外数据发布接口,可以便捷的接入智慧城市集中监控平台,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管廊内相关数据亦可便捷的接入平安城市、智慧能源、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等,为城市级监控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预制管廊施工技术

目前国家大力倡导装配式建筑,为了紧跟社会发展形势,保持公司管廊建设的专业性和先进性,王纯岩调研预制管廊施工技术及专业厂家,会同设计单位共同推进预制管廊在项目中的应用。

预制管廊分段分节在场内制作标养完成,标养达到设计强度后,采用运箱涵车送到现场,再用汽车吊吊装,在基坑垫层上采用骆驼车水平运输分节进行企口组装;主体结构在专业预制厂内完成,保证结构质量,完成后运至现场吊装拼接,施工速度快,绿色环保,由于阿波罗综合管廊同一截面舱体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和数量,相对现浇管廊,经济效益得到提高,成本相对较低。

以品质安全建造未来之城

未来之城的高定位,决定了项目的高质量要求,项目自开工之初,就明确了“广东省市政工程金奖”、“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的创奖目标。为了达到工程创优目标,项目制定了明确的质量管理目标和相应的质量管理制度,加强施工工人的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全员质量意识。过程中针对特殊施工工艺及施工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监控和交底,以提高工程质量。

阿波罗项目预计2018年7月31日完成启动区所有的管廊建设,2018年年底全部竣工。届时,地面道路大“动脉”与地下管廊大“静脉”将鲜活龙岗阿波罗这片土地,巡视机器人在管廊自动工作,智能监控系统便捷接入智慧城市集中监控平台,各种超材料、特种设备、军事信息化系统等在阿波罗这个“血脉”畅通的基地上研发,一座未来之城正冉冉升起。

项目在建,故事未完,我们走在未来之城的路上,尽情期待吧!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冶广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