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马海侃,在中冶宝钢技术重机分公司,只要搞焊接的都知道他,连续8届重机分公司技能比武的“焊接状元”、中冶宝钢技术公司最年轻的焊工高级技师、重机分公司拥有压力容器焊接项目最多的焊工、并且先后代表中冶宝钢技术参加宝山区及上海市焊工比武,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7年9月,从上海市职工焊接技能交流比武组委会传来好消息,马海侃在这次全市焊接比武中获得了团体第一名、个人第八名好成绩。

求突破,用汗水浇灌梦想

2007年8月,马海侃毕业于山东济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电焊专业。2006年底到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实习,当时,1988年出生的他不到二十岁,但是爱学习、肯动脑筋,因表现良好,毕业后就被留下了。众所周知,电焊工是又苦又脏又累工种,常要蹲着作业,时间一久就会双臂胀痛,腰酸腿痛,而且作业环境艰苦,冬天,要在冰冷的金属设备上施工;夏天,还要穿着厚厚的焊工服忍受高温烘烤,与他一起来的很多同学做着做着就放弃了,但是马海侃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并没有放弃。他坚持自己的梦想,追求突破,一有机会就练习,练臂力、练蹲姿、练耐力,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刻苦钻研焊接技术。工作三年后就取得了上海市焊接技师资格,六年后又取得了上海市焊接高级技师资格证书。

在实际工作中,马海侃也从不挑肥拣瘦,而是把每一次工作都作为一次学习的机会,他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总结经验,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宝钢“三罩”修复是重机备修的拳头产品,马海侃自参加工作就被分到承担这个项目的班组,但是马海侃并没有因循守旧,而是不断研究,他多次对其修复工艺进行改进,如一炼钢裙罩改造后对称成组换管的工艺、二炼钢裙罩集箱进出水管不“开天窗”焊接工艺以及解决下烟罩三叉管回装组焊空间不足难题等等。

巧攻关,借焊花书写青春

目前,马海侃在重机分公司备修厂担任班长。除了“三罩”,其它一些大型设备的修复全部由他所带领的班组承担。在这些大型设备修复中,马海侃发挥着绝对主导作用,解决很多焊接方面的难题。

宝钢一炼钢的下烟罩修复项目,下烟罩属宝钢一炼钢锅炉DG系统,它的受热面坚管排有435根,为Φ42*5与Φ38*5无缝钢管,材质为20G高压锅炉管,水压试验压力为6.45 MPa。由于处于转炉高温烟气的冲刷和腐蚀,使烟罩受到不同程度的挂渣、磨损、开裂和变形造成其严重漏水,每次下线需更换管子最少也有100多根,200多道对接焊口,这些焊缝全部需射线探伤二级合格,而且下烟罩属锅炉产品,焊缝只能返修一次,为了保证质量,这些焊口基本是由马海侃一个人承焊,他所焊的焊口几乎都是一次探伤通过,有力地保证了下烟罩的修复质量和效率。

此外,因下烟罩外观是一个圆形,之前,把磨损及爆裂管割除,拼装新管时,新管安装前需在本体上固定两块圆弧板,上下各一处,其目的是为了保证拼管后的圆弧度,满足使用要求。这对弧板以前焊在旧管上引起了很多严重性问题,如在高压锅炉管表面点焊,将在锅炉管表面形成材料脆性和应力集中点,进而大大增加后续此部位爆管的可能性。怎样保证弧板固定在管子上又不损伤管壁,马海侃经过反复思考加试验,终于做出了一套工装,将角铁一头抱在管子上,弧板插入角铁延伸出来的板孔内,用楔铁紧固,两侧用同样的工装。顺利解决了弧板焊接伤管壁的难题。

在宝钢炼钢厂下部槽修复项目中,下部槽结构为筒体(3520mmX35mm)加封头.短节和法兰组成,修复需要更换封头,起初开始接任务时,焊接采取手工焊方法,焊后进行UT探伤,但是这样焊一次合格率很底,返工量大。马海侃经过仔细研究,反复试验,经对比各种焊接工艺,他建议采用气体保护焊,质量和效率会大大提高。并且总结出:采用左焊法焊缝平整,外形美观,熔深小,穿透性差;右焊法熔深较大,穿透性较强,但余高较高,焊缝不美观,他结合左右焊法的优缺点进行试板焊接,打底与填充层采用右焊法以保证熔深,盖面层采用左焊法以达到焊缝平整美观效果,试板经过探伤焊缝100%合格。这一焊接手法应用到下部槽的修复中,大幅度提高了下部槽封头探伤合格率,进而提高了生产效率。

2016年,在制作迁钢烘烤器项目中,该项目相比以往宝钢烘烤器的制作,在结构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有两根箱型臂支起两台烧嘴有管道连接组成。主要困难在箱型臂的焊接容易变形,不易控制。箱型梁规格为:6500/100/400mm,焊后如发生弯曲或扭曲变形很难人工校正,将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和生产进度。马海侃经过查阅资料和分析现场施工情况,他建议焊接长臂箱型梁必须在合理高度的焊接平台上进行刚性固定,且四条焊缝应两人对称段焊,由焊缝中心向两端施焊,电流电压控制在(180A/20V),这样既保证了相同的焊接速度,且四根箱型梁采用以上焊接工艺完全符合项目要求,无一返工。

传帮带,让技艺薪火相传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马海侃同志在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除对自己所焊的每一条焊缝都认真负责,还在班组积极发挥技师带头作用和班长的主导作用,并在传、帮、带中为企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如今经他手里已经培养出多名徒弟,在技术上手把手传授给他们技艺,现在他们大都已经考取了高级资格证书,成为厂里的焊接骨干。其中一人2016年参加宝山区焊工比武时获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两人正向技师级焊工迈进。

从毕业到现在,刚好十年,马海侃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实习生到现在的高级焊接技师;从一个被带教徒弟到成为带教别人的师傅;从寂寂无名到现在作业骨干。马海侃付出了很多很多,他用汗水浇灌而开出的焊花日渐绚烂。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