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从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中国一冶科工公司“95后”焊接小将孙建军喜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孙建军自2015年进入中国一冶,从学徒工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刻苦钻研业务,凭借过人的毅力和努力的拼搏,迅速成为公司各项急难险重焊接战役中的“排头兵”。自2015年12月荣获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第一名开始,孙建军便先后代表公司参加各类技能比武,先后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技术状元”、“武汉市大城工匠”等荣誉称号。2019年12月,他当选武汉市青年联合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2020年12月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总决赛中,孙建军荣获第四名。

“焊缝就是焊工的‘脸面’,不仅要质量过硬,更要力求外表成型美观。”在从事焊接六年多的时间里,孙建军早已习惯了宿舍、车间“两点一线”式的生活。对他而言,最大的乐趣,就是不断雕琢自己的技术,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焊接作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

近年来,中国一冶科工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与河南化工技术学院、湖南岳阳技校等开展长期的校企合作,择优挑选考核录用一批优秀的焊工、电钳专业技校生,采用顶岗实习模式先期到公司实习强化技能。同时,通过与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总工会等相关单位合作,举办各类中央、省、市级技能大赛,使一大批焊接工人走上“技能成才”道路。

全国技术能手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评审确定,主要从省或行业级评选表彰的技术能手中产生。评选表彰活动每2年进行一次,每次评选表彰“全国技术能手”100名。   (中国一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