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西德

早上7:30,开启一天的工作

清晨,冬日和煦的阳光铺洒在正在建设中的海城高炉项目上,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炉轮廓被映照得格外明亮,每天早上7点半不到,一个个子不高、身材微胖的男人,会急匆匆走到高炉附近,仔细察看着高炉的每一寸坚硬的“皮肤”。他就是中冶建设海城高炉项目副经理兼总工程师徐西德。

早上9:00,靠前指挥,争分夺秒完成项目进度

作为项目部“二把手”,徐西德是项目现场生产管理及技术管理的“一肩挑”,面对施工场地狭窄、工期时间紧等诸多不利因素,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他几乎“钉”在了现场,同时他决定在保证主线施工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工序,将通廊支架基础、干法除尘独立基础与热风炉耐火材料施工穿插进行,大大缩短了工期,确保项目顺利于10月18日热风炉点火烘炉,11月1日高炉点火烘炉。

下午2:00,妥善处置项目问题

“徐工,麻烦您赶紧去看看。”一声急促的喊声在徐西德耳边响起,他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跑了过去,摆在他面前的是炉底出现渗水这一棘手的问题,“高炉如果有漏水现象,说明冷却壁预埋管出现了漏水点,必须马上进行检查,查漏补缺,否则会出现大问题。”徐西德边说,边毫不犹豫联系分包立即卸下附近风口送风装置,从狭窄的管道钻进了炉内,炉内比较昏暗,他只能借助手机闪光灯进行检查,很快他就发现原来是冷却壁密封罩与高炉连接处焊接不牢导致的漏水,他对施工单位下发了质量整改通知单,要求立刻整改。“高炉如果投产后,里面最高温度可达1800ºC,如果此时炉内有水,便会瞬间成为水蒸气,产生高压爆炸,这是极其危险的,以后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一定要高度重视,立刻处理。”徐西德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还不忘再次提醒的旁边的同事。

晚上8:00,独创的“吹风法”

随着进入即将出铁水的关键节点,徐西德每天像上紧了弦的发条,一直奔波在“办公室-高炉现场”两点一线上。即使晚饭后,还会去现场走一走,“白天要处理事项很多,没有时间,对在白天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多或少有处置的不是最完美的地方,海城晚上的风凉,吹吹风能让我的思路清晰一些,想出更好解决问题的方法。”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叫“吹风法”。

晚上9:00,还是那个慈祥的老爸

“吹完风”的夜已深,徐西德又坐在床前打开手机与儿子视频起来,“作业写完没,考试多少分、钱够不够花……”这些家长里短,看起来似乎是那么的平常,可是谁也不曾想到,他已经又好几个月没有回过家了,想想明年就要中考的儿子,每次通话结束后,徐西德总会有些自责,“我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由于常年奔波在外,从小到大,对他的照顾一直比较少,在这么关键的时刻,还是不能陪在他身边。”说着,他又默默的看向了家的方向。

“12月下旬就要出铁水啦,看着高炉一天天茁壮成长,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特别值得。”只见徐西德嘴角微微一扬,有些动情的说到,接下来他将继续同海城项目部全体人员一起,在拼搏奋进中逐梦,让梦想在实干中成真,用他们不懈的努力铸就精彩人生、打造精品工程。  (中冶建设 李伟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