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西平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坐落着一座山势蜿蜒起伏形似哈达的龙门山,龙门山系以地质奇特著称,蓥华山作为一支脉,自然地质复杂奇特,景区内高山深谷,群峰竞秀。中冶成勘作为开山辟路的先锋者,经过150天披星戴月、日夜奋战持续向山峦叠嶂中挺进,将起伏的高山、连绵的溪流和陡峭的岩壁汇聚成一组组耀眼的数据、一个个精准的坐标和一本本厚重的地质勘察报告。

近年来,什邡市将蓥华山按照“四个统一”发展思路,对山区旅游资源进行了全盘摸底、全局规划和全面管控,同时结合构建以“1+3+2”产业为核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推进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致力于擦亮蓥华山“好山好水好品质”的“金字招牌”,打造成高端康养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康养旅游度假区。蓥华山旅游产业康养园的打造,不仅能为景区和周边村镇带来更加便捷的交通,成为山区旅游交通大动脉,更能为周边区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山川之间,书写成长故事

工程建设,勘察先行,中冶成勘承担了项目的工程地质勘察工作,涉及道路总长约48千米。“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接到勘察任务后,中冶成勘即刻派出精兵强将,奔赴“战场”进行火线侦察,确定沿线工程地质条件,为后续道路结构设计提供数据支撑。

年轻,是蓥华山康养项目勘察组成员最明显的特征。项目组中,“八零后”和“九零后”占了绝大多数,甚至还有4位“九五后”。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他们充满了昂扬的斗志和充沛的精力。为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入结合,进场前,中冶成勘就迅速在项目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青年突击队,以党员、青年冲锋在前、师带徒等方式,全力以赴开展勘察工作。

2021年6月初,工程详勘正式启动,中冶成勘蓥华山康养项目青年突击队向蓥华山挺进。李兵作为项目总负责人,是最早在蓥华山项目现场驻扎的成员之一,他的工作主要是现场统筹安排及安全管理,承担着现场工作的多重压力。因勘察作业场地位于山区,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在作业进场前,他都会组织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对作业班组和所有工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将项目现场的潜在危险源一一辨认排查,并有针对性地制定预案,将一切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阶段。周建伟是蓥华山康养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项目负责人,也是这个坚韧团队绝对的“主心骨”。他的工作主要是组织团队对道路沿线的工程地质条件进行勘察,通过遥感解译、工程地质调绘、钻探、物探、原位测试、实验分析来解密隐藏在地底深处的地质结构,掌握其工程地质特性后,为下一步道路结构设计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他还全力做好传、帮、带工作,面对年轻人的请教,他总是耐心地进行解答,在实践中培养提升团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蓥华山康养项目青年突击队队长李钦韬作为近年毕业的新员工,尽管大学专业并非岩土类,他依然通过向身边同事学习、向书本学习,理论联系实际,面对杂草丛生、遮天蔽日的丛林,学以致用,不断锤炼,收获满满,带领突击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项目难关。突击队“生力军”蔡润、彭双麒、施斌等同志,在现场青春激扬,在不断增长专业技能的同时,用行动和斗志融入这个团队,展示着年轻地质勘察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蓥华山脉,艰难方显勇毅

在密林里施工,许多困难是难以避免的。在蓥华山康养项目工程区内,调查及勘察点位路途险远,往往扎进深山就是一整天,手机信号难以连接,四周皆是悬崖峭壁,且地湿路滑,无所绕行,唯有“如履薄冰”般摸索前进。面对郁郁葱葱的灌木、错乱的藤蔓以及遍布的荆棘,勘察者们拿起砍刀扫平前进的道路,有时为了寻找一个基岩露头或一个构造点而去砍树修路,甚至为一个细微地质构造的拍照都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同时,对沿线的崩塌、滑坡、泥石流、采空区等不良地质和特殊性岩土体,项目团队都坚持实地一一核查,只为获取丰富可靠的现场资料,为后期项目的设计施工奠定坚固基础。现场蚊虫肆虐、毒蛇叮咬等户外作业艰难条件同样让人防不胜防。

蓥华山康养项目工程区内高山深涧、雨雾天气居多。夏季的蓥华山,白天温度在35度以上,尤其下雨之后则就像置于“大蒸笼”里一般,湿热的空气使衣服贴在身上,让人难以忍受。此外,另一个无法避免的困难便是钻机的搬运。由于线路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地形切割大,交通条件极差,勘察点位在48公里线路上散布,导致钻机的搬运尤其困难。项目上采用了人工修便道+手抬肩扛+骡马驮运+索道吊运等方式搬运大型钻探设备,碰到陡坡则需要绕行,往往从一个钻孔搬到另一个钻孔至少需要5-7天时间。钻探用水则需从几百米外有水的地方通过多次中转才能把水抽到钻探现场。“有时看着地图上显示测点离得很近了,但是绕行可能需要两三个小时。再加上山里卫星信号不好,为了保证数据,有时一天只能编录1-2个点,而这2个点直线距离不过百余米。”周建伟边走边介绍说。

面对着各种不利因素,项目团队没有退缩,而是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轻伤不下火线。项目部制定了“白天外业勘探不放松,晚上内业整理不落下”和“抓晴天,抢阴天”的工作原则。6点起床,7点进山,18点收工,吃过晚饭之后,集体会商之后赶紧整理数据,12点左右休息,这是队员们的常态。但对项目技术负责人许可而言,在大伙儿休息后,他还要将当天整理编录的资料进行仔细检查核对,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往往一干就到了凌晨三、四点,短暂休息3个小时后,用凉水冲一下脸,第二天的工作又开始了……

精益求精,实干绘就答卷

经过近150天的奋斗,蓥华山康养项目团队按照预定计划时间圆满完成了勘察任务。本着精益求精、反映最真实地质情况的原则,目前实际钻孔总进尺已超过23500米,完成了相应的遥感解译、工程地质调查、测绘、物探、原位试验等工作,提交了满足设计所需的勘察初步成果。中冶成勘的战士们展现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确保了勘察成果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实现了项目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唯有雄心搏激流,踏遍险山壮志酬!中冶成勘作为地区和行业领域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传统勘察专业优势,善于打恶仗,勇于攻坚克难。面对中冶成勘从未经历的艰险环境、施工难度,成勘人无所畏惧,他们穿密林沟壑、攀巨石陡崖、淌冰凉河水、走污浊泥地,胸怀壮志,步履山河,心有所向,无问西东。 (中冶成勘 周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