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美丽中国。

党的十八大做出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中国十九冶集团一方面积极加强美丽乡村课题立项与技术研发工作,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步伐,打造具有中冶影响力的标杆项目。

精心勾勒美丽蓝图

走进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依偎在苍翠的林木和起伏的山峦之间,一栋栋崭新的小洋房构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改善村民的住宅条件,不仅是广大村民的期盼,也是中国十九冶拓展新兴产业的一个良机。2016年5月27日,中国十九冶集团中标四川省岳池美丽乡村项目,这是岳池县精准扶贫的重要项目之一。

项目包含兰渝铁路沿线风貌整治和白庙至粽粑至瞿家店沿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两个工程。岳池兰渝铁路沿线风貌整治项目点多面广,兰渝铁路沿线近35公里,跨越7个乡镇,共有900户村民房屋需要进行外墙改造。白庙至粽粑至瞿家店沿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则分散在13个乡,工程量为943户,工程范围涉及到屋顶修缮、墙体修缮及真石漆施工、下车点及瞿家店村进行五改三建改造,总工期仅4个月。

由于项目点多线长,为了确保项目进度,项目部进行划标段管理,率先展开的兰渝铁路沿线风貌整治工程共分3个标段,每个标段设置两名管理人员,三个标段同时起步,同时管理。项目部坚决执行“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作战方针,晴天抢工期,雨天做室内工程,高峰期近500名作业人员奋战在现场。

项目开工以来,项目部每一名员工都以实现村民的“安居梦”为己任,管理人员每天早上七点便上了工地,一直要工作到晚上九点,很多时候更是加班到深夜。他们吃住在村民家,房间里没有电视,没有热水,甚至到了10月底,管理人员都还在洗着冷水澡,条件非常艰苦。从2016年9月11日至10月30日,项目部只用2个月的时间,完成兰渝铁路沿线35余公里周边的893套房屋墙面改造和美化,岳池境内兰渝铁路沿线焕发新颜,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着过往旅客。2016年11月1日,项目部迅速启动岳池县白庙至粽粑至瞿家店沿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原班人马再接再厉,仅用2个月时间完成整治农村居民自建房881套,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和良心工程展示“西部铁军”的实力。

尽职尽责情暖心间

乡镇公路沿线的部分房屋也曾经历过风貌改造,但是仅过了一两年的时间,外墙漆就已大量脱落,以至于不少村民认为改造工程仅仅是面子工程,热情度不高,为了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项目部对质量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做就要做好,不能砸了我们企业的招牌。”

改造过程中,项目部对五道工序严格把控,先在原有墙面扫毛,刷上六毫米厚的抗裂砂浆,砂浆彻底干透再刷上底漆、面漆,最终,再喷一次甲基硅醇钠憎水剂。“我们买的漆都是真石漆,价格比普通漆要贵一倍以上,但是我们可以保证十年甚至更久,油漆都不会脱落。”为了防止偷工减料,项目部要求每一道工序都必须有影像资料,施工前对房屋的多面进行拍照,施工过程也通过影像详细记录,施工完成后,项目部还会对成品进行详细的影像记录,形成一个前后的鲜明对面,最终选出的每一张照片都必须有施工方、平台公司和监理的签字认可,并作为最终结算的一项重要资料。

施工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有部分村民曾经阻拦项目部的施工,“凭什么他们家就能改造,我们家就不能?”面对村民阻拦,项目部不厌其烦的向村民们讲解县里的政策,积极与县里和村里领导联系,争取获得政府的支持,坚决避免与村民发生正面冲突,项目开工以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吵架、打架事件。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也是尽量帮村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有的村民家中壮年都已外出务工,家中老人实在没有能力搬运自家的材料,项目部核实情况后,主动将材料送到该户村民家。有的村民要求顺带处理房间内的其它小问题,项目部也是尽量满足。在建厕所和厨房的时候,项目部会与每一户村民进行详细的沟通,对房屋和排水设施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力争让每一位乡亲用的顺心,感到舒心。还有施工红线范围内被住建局和镇政府漏掉的住家,项目部了解详情后,及时向上级部门打报告,将遗漏住户名单补上,让他们及时享受到政策的春风。重情重义的“西部铁军”很快成为了当地最受欢迎的朋友,谈到十九冶,很多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工程已告一段落,新的征程又将开始。遥看夕阳下的袅袅炊烟,细赏田野中苍翠欲滴的新苗,沿着整洁的柏油马路行进在广安市岳池县乡镇,道路两旁的一座座簇新的民居错落有致、别出心裁,如诗如画,让人如痴如醉,作为“西部铁军”,自豪感刹那间油然而生。 (作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