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东升。 中冶宝钢技术 陈建钢 摄

由蓝天集团投资建设的锦州百脑汇资讯广场工程坐落于锦州市凌河区延安路与中央大街相交处。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历经两年多的时光,一座新的地标建筑已拔地而起,获得了锦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业主的高度认可,成为二十冶在辽宁省的一张新名片。最难能可贵的是,这样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人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他们以青春的名义践行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

临时受命,奔赴前线

2014年9月,正在处理中冶滨江城项目收尾工作的姚文博接到公司调令,要求其立刻赶往辽宁省锦州市组建锦州百脑汇项目部。当天姚文博就紧急出发赶往锦州,在熟悉了项目大概情况后立刻与业主会面商谈。在会面中,业主明确要求第二天就必须开始施工。面对如此紧迫的时间安排,姚文博一方面与业主积极协商争取更多的时间,一方面合理安排已到岗人员投入项目准备,安排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编制施工方案,物资人员摸查当地材料价格,经营人员按照二十冶集团的流程筹划部署分包招投标事宜,同时申请各部门的支援。在最关键的48小时,姚文博带领的团队同心同德,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了项目开门红。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本工程地处锦州市中心,火车站正对面,项目红线内根本没有场地供临时设施搭建,可分散租房不仅不利于工人管理且费用较高;项目四周均为主要交通道路,极易发生扰民事件;物资材料、大型设备进出困难,只可于深夜进出场地;地下室设计深度达到-15.0米,属于典型深基坑施工项目,基坑降水、土方开挖极易造成周边建筑物沉降、开裂;项目合同单价较低,设计变更频繁;东北地区施工周期最多七个月,在有限的合同期内工程任务量大得让人咋舌。

面对重重阻碍,二十冶项目团队没有气馁,迎难而上,主动出击。他们积极与政府协商使用火车站广场区域搭建临时设施。在一次临建材料进场卸车时,项目部人员得知天亮前必须将两大卡车的搭设材料卸至指定地点,否则车辆将无法在白天驶出锦州市,于是无论男女都自发地进行卸车,直至凌晨3点多才回到宿舍休息,第二天早上7点多,大家又都出现在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在外墙脚手架搭拆过程中,管理人员轮流站岗监督疏导交通;为防止回填土将保温、防水材料弄坏,项目经理带头在回填现场值班,回填土都是在夜间施工,管理人员就两两配合,只要发现有破损就立刻补好,然后继续回填,这样一守就是一夜,但是从没有一个人抱怨过、退缩过。

冲破隔阂,互利共赢

蓝天集团是台湾企业,项目初期双方由于地域差异,在沟通上始终存在一些问题。有一次方案讨论会上,甲方对二十冶项目部提出的施工方案不予认可,坚持使用他们原来的方案,在双方据理力争的过程中,甲方项目负责人声称要换掉二十冶团队并表示再也不会跟二十冶合作。如果不能让甲方认可二十冶的团队和方案,那很有可能会提前终止合同,这对二十冶来说是个莫大耻辱并会带来巨大损失。姚文博紧急组织会议讨论如何能有效说服甲方。技术部把大陆的相关标准又宣贯了一遍,并通过现场计算证明方案的可行性和优越性,大家还对甲方人员的民俗及生活习惯进行了研究,会议一直从下午四点钟持续到次日凌晨两点钟。第二天一早,姚文博就带着技术总工和相关资料去找业主,细致地向业主详细阐述了项目方案的优点及实用性,竭尽全力说服业主最终选择了二十冶项目部的方案。在生活上,二十冶项目部更加关心业主的饮食起居,在得知他们由于对当地不熟悉而没有租到满意的住处时,二十冶项目部主动帮他们租房子搬家,像对待家人一样关心业主,最终业主被感动。在得知年底二十冶项目资金运营有困难时,主动与二十冶项目部办理结算,让二十冶项目部提前拿到工程款,让项目顺利渡过困难时期。

在双方的相互信任和配合下,项目主体封顶比预计工期提前了17天,得到了业主领导的高度认可。蓝天电脑集团主动邀请二十冶项目部参与西安百脑汇项目的投标,并且对二十冶及其团队抱有很大希望。百脑汇的一位高层说:还没有哪个公司或者哪个团队能跟着我们连续做两个项目,但我们相信二十冶一定能打破这个神话!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这是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项目团队,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每进行一个分部分项工程都要通过项目团队反复研究论证,最终制定出最优的方案。在施工过程中严抓管理、进度、质量、经营,注重团队建设,合理利用资源,这个年轻的团队得到了锦州市市民及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并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先后3次获得业主表扬信,顺利获得“2016年度辽宁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的荣誉。姚文博本人也在2017年获得由中冶集团授予的“中冶集团2016年度先进工作者”的殊荣。

项目部坚信将会在锦州这个重要阵地实现“以现场保市场”的理念,开拓出更多优秀的市场,为二十冶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