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23岁的方龙,是今年入职到中国二冶华东分公司的新员工,他毕业于合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现任严店乡引江济淮安置点一期工程项目部技术员。自该工程开工之日起,他就以“奔跑”的奋斗姿态,在这片热土上奉献着青春智慧和汗水。

进入冬季的合肥,由于连绵不断的阴雨,湿冷的气息弥漫于天地间。一阵风吹过,透彻肌肤的阵阵寒意袭来。手拿图纸的方龙,站在严店乡引江济淮安置点一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工地上,望着眼前身着绿色外衣,节节长高的楼宇,心中荡漾着奋进的动力……

是起点,是成长,是希望。从春日进场到夏季会战,从秋日奋进到冬日前行,在一个又一个工程节点的接力竞技赛中,方龙早已融入到工程建设中,与项目共成长。与许许多多的90后一样,帅气,干练的方龙有着一颗阳光向上的心。今年4月份,严店乡引江济淮安置点一期工程开工,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提上日程,方龙和项目管理人员每天一同奔波在大临建设现场,伴随着项目土方开挖,基础浇筑、地库、主楼结构施工,他见证了项目的诞生与成长故事。在火热的建设现场,他也得到了磨砺成长。经过半年多的时间,他早已褪去了学生时代的稚嫩模样,和工地上的每位老员工一样,一身工装,脸色黝黑。

识图是技术员的基本功,为更好地掌握识图的本领,他理论联系实际,将学校所学知识与现场实际融合,每天都手拿图纸到现场进行比对,查看钢筋绑扎、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隐蔽工程方案等是否符合图纸要求。工作中,针对技术问题和不懂的难点虚心请教于人,善学善思,以学促长。他在负责好该工程地块一的1、2、3号楼及部分地库技术工作的同时,还兼顾做好管辖区域的安全和质量工作,以勇于吃苦勤于学习精神,赢得项目领导和大家的一致称赞。在1、2、3号楼筏板及主楼墙、柱1400多立混凝土浇筑中,需连续浇筑,以保证施工质量,他连续夜晚加班,直到完成任务。当笔者问,“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时?”他笑着说,就是好好地睡上一天觉!

每天与钢筋为伍,与水泥相伴。对于90后的方龙来说,凭借的是毅力和信念。工地上的条件艰苦,炎热的夏季,工地四周没有一棵树,阳光直射,脚下滚烫,汗流浃背,一天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就是这样,晚上回到办公室,还要整理技术资料,对此,他从未退缩。“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正是因为有了顽强追求的内核,默默无闻的奉献,方龙在艰苦的磨砺中迅速成长。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选择了建筑,就是选择了比常人更多的舍弃,意味着比常人更多的付出。虽然方龙的家就在合肥当地,但他从4月份入职直到订婚时才回家了一次。80多岁的爷爷奶奶从小把他带大,对他无比牵挂和想念,他也只能在每天晚上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和家里的亲人进行视频。谈起青梅竹马的未婚妻,方龙脸上绽放幸福的笑容,未婚妻对他的工作十分理解和支持,让他安心在项目上工作。

人生的风景在于选择。方龙深有感触地说,来到中国二冶这样的大型国有建筑企业,站在大项目平台上历练,不仅学习到很多管理知识,练就了技术本领,而且磨炼意志。一定珍惜岗位、扎根二冶,潜心学习,为企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岁月虽然蹉跎了建设者的容颜,却积蓄了他们脚下之力量。我们欣喜地看到,方龙一样的青年员工如同星辰般闪耀在中国二冶大江南北的建设项目上,他们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的故事每天都在激情上演。守得春暖待花开,不久的将来,这满天的星辰将会熠熠闪光升腾起磅礴的力量,书写出更为精彩的二冶故事。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