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峰,1986年出生,博士,教授级高工,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参加工作,现任上海二十冶安装公司总工程师。自工作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到施工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中,组织带领分公司相关部门和项目部发表SCI、中文核心期刊等论文论著10多篇,主持和参与了多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编制,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10余项。他本人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宝山区领军人才,中冶集团“先进工作者”、“科技创新先进个人”,中国二十冶“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上海二十冶“劳动模范”、“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我的入党故事

记得1990版电视剧《封神榜》大结局时,姜子牙辅佐武王伐纣,功成后却没有神位,但姜子牙说“我难道是为了自己的荣华,为了自己的神位下山的吗?”并表示“我愿永守天门,使天下百姓永享太平”,这种胸怀天下、淡泊名利、鞠躬尽瘁的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有几分相似。巧合的是,剧中姜子牙扮演者蓝天野先生,不仅年轻时是地下党,今年6月29日还获得了“七一勋章”,可谓真正的德艺双馨。

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我在大学时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中,也阐述了我的入党初心:选择一种责任,选择一种冲锋在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之后,我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直努力学习,积极关心学习和生活中有困难的同学,参加学校和各类社会团体的志愿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初心。经过各级党校的培训学习、党组织的考察,我终于在2006年12月8日、20周岁生日来临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直到今天,我仍非常清晰地记得自己对着党旗宣誓的场景。

入党誓言,承诺一时,践行一世。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前几天,我的外公收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人家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外公从青丝少年到银发长者,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他这种勤勤恳恳、默默为党工作的精神也在时刻感染着我、影响着我。

在我入党这15年间,无论在学校还是进入二十冶工作,无论在基层项目部还是在分公司职能部门,我都始终牢记自己的入党初心,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奉献在前。如在宝钢湛江制氧项目建设期间,当时项目技术团队平均工作年限不到2年,都没有接触过空分项目,关于保护性拆除、搬迁的技术方案一直没有思路,且仅仅是现有设备、管道、钢结构的数据采集就需要大量精力。我忽然想到另一名技术人员也是共产党员,于是就以他为突破口,明确了我在前、他随后的方案,以身作则,以某区域为试点,亲自调研、测量、采集现有数据,再逐一分析、模拟验算,拿出了该区域的拆除搬迁初步方案。在我俩的带动下,项目技术团队积极性和信心大增,齐心协力克服了各种困难,保证了两套空分装置安全、按节点、顺利地在湛江投运。

在回分公司职能部门后,我也积极与各项目互动,了解项目的困难,努力解决项目的技术难题。如舞阳钢铁4200mm宽厚板改造项目需要在原轧机的下游增加一台4300mm新轧机,业主还希望施工过程中原轧线要正常生产,老厂房内改造、在线施工,技术难度非常大。我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去施工现场调研,与业主、设计单位充分交流,带领项目团队设计了“临时辊道+钢平台支撑装置”,保证了板坯生产和基础施工同步进行,还针对轧机机架的滑移和吊装方案进行了优化改进和全程指导,最终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投产,业主在投产1年多以后还给我们送了感谢信和锦旗。同时,我们的施工技术成果还获得了今年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的金奖。

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当前,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一名“85后”共产党员,我将始终牢记当初加入公司的“初心”,将公司当成另一个小家,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经营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祝愿党永葆青春,祝愿祖国更加强大,祝愿公司蒸蒸日上,大展宏图!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作者单位:上海二十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