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云龙,宝钢股份炼铁厂高炉分厂炉前首席操作,1997年11月入党。曾荣获中国宝武“优秀共产党员”、“银牛奖”等荣誉称号。

作为高炉分厂炉前作业委员会负责人、炉前专业首席操作,他扎根一线,致力于解决现场实际问题,形成4项专利、13项技术秘密;聚焦高炉炼铁未来孜孜不倦培育新人,成为众人口中的好师父;他以炉火相伴,32年如一日练就“真功夫”,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用优异业绩闪耀宝钢金色炉前。

担当实干练内功,敢于挑战创佳绩

1988年7月,姜云龙进入宝钢炼铁厂高炉炉前工作。他善于学习、敢于实践,迅速成为一名生产骨干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凭着党员的崇高追求以及对高炉炼铁事业的热爱,一干就是32年。他见证了宝钢炼铁技术的发展,同时也从一名普通的炉前工一步一步成长为优秀的炉前技术进步带头人。

高炉炉前作业状况是高炉运行状态的“晴雨表”,保持炉前作业稳定是确保高炉安全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2012年初,针对一高炉炉况波动造成多次炉凉的问题,炼铁厂牵头成立了一高炉稳定炉况攻关团队。

作为攻关团队重要成员,姜云龙身先士卒,近3个月时间里以厂为家,带着一高炉炉前员工全力保障炉前作业稳定,助力一高炉稳定炉况攻关取得圆满成功。在受到厂部领导表扬时,瘦了近10斤的他指着高炉高兴地说:“只要它好了,流多少汗也是值得的!”

为了推进炉前作业技术进步,2017年已经是炉前高级操作的姜云龙主动请缨,牵头推进炉前作业模式变革,带领团队加班加点探索新作业模式下的作业规范。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大家总会看到姜云龙骑着自行车在四座高炉间奔波的身影。经过近3个月的现场蹲点、跟踪优化,最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对角铁口作业新规范,为炼铁技术进步作出了新的贡献。

自2017年以来,他还负责推进了保护砖改浇铸式铁口、铁口泥套改预制件等多项技术变革。2019年8月,在实干中练就出“真功夫”的姜云龙受聘为高炉炉前首席操作,继续带领团队为炉前技术进步贡献力量。

务实开拓再创新,勇于探索解难题

1997年11月8日,还是一高炉炉前班组长的姜云龙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党员大会上,他当众承诺:“我要做个有心人,努力工作、不断总结,做宝钢高炉炉前技术进步的积极推动者”。成为党员后的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敢于面对挑战和走在前、干在前的精神,在更加勤奋工作的同时开始密切关注国内外高炉炼铁炉前作业技术动态,对标找差,致力于进一步推进作业技术优化提升。

在对炉前多次处理泥套缺损异常堵口总结时,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技术秘密——“浇铸料特殊保护套技术”,成功解决了炉前铁口泥套缺损条件下的带风堵口难问题。从那时开始,他更加注重思考、总结,化困难为业绩、化挑战为荣耀,聚焦高炉作业稳定、高炉长寿等重点,先后总结提炼了“消除铁口喷溅现象的技术-铁口复合压浆法”等13项技术秘密和“一种高炉冶炼用残铁眼堵口设备”等4项专利,为宝钢高炉炉前作业的稳定和高炉炼铁技术领先作出了重要贡献。

铁口区域侧壁温度控制是高炉炉缸长寿管理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2019年,针对三高炉铁口串煤气导致侧壁温度高问题,姜云龙协同作业委员会成员,通过两项新技术的实施,大幅减少了铁口孔道周边气隙,降低了铁口串煤气现象,进一步提升了高炉寿命及制造效率。

他常说:“宝钢高炉从‘85•9’投产以来,炉前作业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是推动炉前作业技术与时俱进、稳步向前,我们责无旁贷!”尽其所能为高炉炼铁技术进步添砖加瓦——这是姜云龙作为一名宝钢优秀党员、炉前技术骨干最想干的事。

身体力行传帮带,甘于奉献育新人

2017年10月,高炉分厂迎来了第一批16名炉前实习的“双元制”青年,面对这些与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姜云龙感慨万千、语重心长:“你们就是高炉炉前的未来!好好学、好好干!”,朴实的语言中满含期望与关爱。在青年们第一年的实习培训中,无论是常规操作还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内容,作为炉前首操的他总会不厌其烦、“手把手”地去教,把“带教”摆上了自己工作的重要位置。在他的努力下,这些青年正式入职后,提前半年上岗,一年后大多成为铁口负责人这一炉前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姜云龙的带教方式也为分厂培养“双元制”青年的工作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这些年来,姜云龙将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丰富业务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炉前员工,成为了很多炉前员工名副其实的师父。他带教过的徒弟,都以他为荣。他们说,为了感激他的引路,不仅要牢牢掌握姜师傅传授的知识技能,更要将他那种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奋发向上的宝贵品质传下去。 (宝钢股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