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子瘦高,一身笔挺的蓝色工装,眼神沉稳含蓄,与人打招呼时嘴角上扬。他,就是管子分厂生产调度工程师曾涛。

曾涛1987年8月参加工作时,师从高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者”奖章获得者、全国机电部劳动模范获得者陈巍。参加工作的33年时间里,曾涛曾是四川锅炉厂氩弧焊焊接一次照光合格率最高记录保持者,也多次获得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岗位能手、质量标兵、管理标兵等荣誉称号。

2001年1月,曾涛担任原膜式壁分厂生产调度工程师,2012年10月调任计调组组长。他那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2018年度他再次荣获该公司“管理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二季度荣获第一届“川锅之星”荣誉称号。他那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说起曾涛,身边的人犹如打开了话匣子,的确,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平凡岗位、工匠精神

生产调度是一个责任活儿、细致活儿,平时跑断腿、磨破嘴,整天围着生产现场的原材料、配合件打转。这个平凡而又枯燥的岗位,曾涛一干就是二十年。

树立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是曾涛最常提及的。曾涛要求科室成员将产品按令号划分,指定专人负责,对每件产品从生产到完工入库进行全过程跟踪。他多次和技术人员讨论协商,大胆改革工艺流程,将屏式过热器管束由过去弯管后手工拼接照光,改为自动线拼接后机弯一次成型,这样不进照光室照光,缩短了生产周期和生产成本。高温过热器在蛇形管自动线很紧张时,曾涛同样采取改变工艺流程的办法,既缩短了生产周期又均衡了分厂生产任务。

作为生产调度,免不了与安全、生产、采购等部门进行协调、沟通。为推动公司整个生产环节的有序运行,曾涛既要根据外部信息指导所在分厂生产,也要将分厂生产工艺、设备、环保、安全、质量等方面的数据及时准确地提供给相关部门。

秉持着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用户至上的工匠精神,再繁多冗杂的工作在曾涛手里也能做得井井有条。

赤子之心,爱厂如家

曾涛在选择进入建龙川锅的那一刻起,就立志要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也将公司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为了确保交期,曾涛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经常星期六、星期天都在车间里,就是为了方便随时了解和安排车间照光、弯管工作量。

作为川锅大家庭中的一员,曾涛总是想公司所想,急公司所急。在生产的各个环节“精打细算”。他随时向采购部门提供库存量信息,使原材料采购尽量精准,合理化公司的原材料费用支出。他建议将管屏划线气割后大于200mm的余料收集起来,并利用切管接头,将每一种相同规格、材质的切管及时进行清理登记,努力使余料得到再次利用,尽可能的减轻公司的资金压力。

勤学善思,创新工作

在建龙川锅2014年第七届CDA自主管理活动中,曾涛同志担任了“心动圈”圈长。当时,管子分厂装焊三工段作业区蛇形管的全位置焊接质量会直接影响所在项目的整体生产周期。于是,曾涛带领11名组员开展了以“提高三工段作业区手工氩弧焊的合格率”为主题的自主管理活动。通过对现状分析、数据收集、目标设定、原因解析、解决办法等的模拟,并由高级焊接技师实际操作后,曾涛撰写了《手工氩弧焊全位置作业指导书》,对作业人员进行指导。装焊三工段手工氩弧焊的合格率从原来的88.58%提高到现在的95.50%。其中,T91拼接合格率从原来的75%上升到现在的90%以上。这些改进缩短了产品照光时间和生产制造周期,减少了拼接成本,更降低了手工氩弧焊作业工、冷作工、起重工、探伤检验员的劳动强度。

同年,曾涛培养的手工氩弧焊员刘明在参加成都市百万职工大赛中获得实作成绩第一名,综合成绩第四名的好成绩;在2014年机械冶金交通系统职工焊工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党支部组织委员和示范党员,除生产调度工作以外,曾涛还要配合分厂和党支部做好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加强员工对党的正确认识,积极参与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近两年来,已有10多名生产骨干和优秀成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7月,建龙川锅管子分厂党支部光荣获得中共金堂工业集中发展区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其中少不了曾涛对党建工作的积极推动。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曾涛发扬党员的先锋作用,第一时间做好了分厂疫情排查名单基础信息表,为公司全面复工创造了条件。

提起今后的工作,他说:“我非常珍惜我工作的平台,我会尽力把工作干好,特别是现在的非常时期,我一定精打细算,多为公司开源节流,为公司降本增效搞好服务。”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企业的变革、创新和兴旺发达,其基础往往来源于像曾涛这样敬业、基层普通员工。他们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沉稳而又果敢、认真而又低调,在工作中就像那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指引我们大步向前。 (建龙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