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的各条主干道上,在大大小小的建筑工地之间,每天都有一道道橘黄色的靓丽风景线穿行其中,那是中冶建工集团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在运送商用混凝土。靓丽的风景线中,有一个极平凡而又极闪亮的星,那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冶建工集团混凝土公司(以下简称“混凝土公司”)搅拌运输车驾驶员张绍勇,他驾驶的是103号混凝土搅拌运输车。

“爱车模范”与他的车

张绍勇于2007年进入混凝土公司,他首先驾驶的是自编号25号搅拌运输车。25号车自2000年混凝土公司成立就开始服役,车辆老化,设备隐患较大,车辆清洁度也差。到岗接到25号车后,张绍勇坚持每天早到一点、多检查一下、多清洁一下,减少设备隐患,提升设备清洁靓丽度。

常年的驾驶生涯,让张绍勇养成了每次出车返回搅拌机楼装载混凝土就绕车辆转一圈的习惯,仔细检查车辆,看车是否漏油、滴水,轮胎胎压是否正常,听罐体运转是否有异响,摸轮毂等部位温度是否正常……25号老车在张绍勇的精心调理下焕发了新的活力。

当他驾驶的车辆调整到43号、86号、103号车时,他也总能提升所驾车辆的车况与运载效率,设备的完好率、利用率,单方油耗、单方综合运输成本总能在同比环比中排在第一。

“车子是公司的脸面,也是我自己的脸面,整洁的仪表是必须的。罐车是我们工作的工具,就像战士的枪,不爱惜保养好,临时出故障,影响工作效率不说,还有严重的安全隐患。爱车、护车、懂车,是我们驾驶员的基本素质。”张绍勇说。

娴熟的技能、对设备的爱护,让他所操作的设备每季度都被评为公司的红旗设备,年年被评为公司的标兵设备。“爱车模范”更是同事们送给张绍勇的“雅号”。




“我是党员我是兵”

张绍勇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伍军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带头;我是一个兵,服从是天职。”张绍勇坚决服从安排,坚决按操作规程作业。

来到混凝土公司工作12年,张绍勇从未因为超速、违章而受过一次处罚;在每年公司定期查询GPS系统中,也没有一次超速记录。有新工地需要供应混凝土,江北站总是让张绍勇负责运送新工地的第一趟混凝土,他会详细记录运输路线上道路交通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以及施工现场的注意事项,并将所罗列的事项一一讲给其他同事听。路况变化,需要临时改变运输线路,张绍勇也会及时向站上反馈道路情况,及时汇报现场信息。

记得有次深夜,泵送现场混凝土输送管道堵管,若不及时处理将会出现断桩的严重事故,而现场工地地处偏远无法及时与站点联系,是张绍勇及时送回了现场信息,帮助技术员及时处理了堵管问题,避免了断桩事故。这只是张绍勇为公司避免许多损失中的一件事。

“生命没有后悔药,违章的后果必然是自己受罪、家人流泪、企业受累。”张绍勇行车至今已安全行驶超过百万公里,真正体现了军旅风范和共产党员的本色。

履职尽职 尽职尽力

“履职尽职、尽职尽力是张绍勇对待工作的标准和规范。“为企业工作,实现企业发展是我的本职。公司发展,我们都光荣;企业衰败了,最终吃亏的是我们员工。”张绍勇说。

面对表扬和荣誉,张绍勇总是说:作为一名驾驶员,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运量,是自己的本份。问及张绍勇是什么支持他在平凡的驾驶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他也仅仅用“履职尽职、尽职尽力”简单的8个字作答。这是一名普通员工对自己的“八字禅”。

有一年的3月份,张绍勇做了肾结石排石手术,在扩张尿道排石的医疗管还未取出时,他就不顾领导、同事的多次劝阻,坚持回到工作岗位。他说:“公司忙,我躺在病床上着急,我身体恢复快,还是坐在驾驶室里踏实。”就这样,张绍勇又继续奋战在搅拌站与施工现场间。

平凡工作铸就非凡人生

张绍勇是一名“农民合同工”,作为国有企业中冶建工的一员,张绍勇不仅感受到了城市主人翁的地位,还充分发挥了主人翁精神。

自2007年进入中冶建工集团混凝土公司以来,张绍勇作为一名混凝土搅拌运输车驾驶员,其运输车数、运输混凝土方量始终位列公司前茅。他立足驾驶员岗位,安全优质高效运输混凝土100000立方米以上,为重庆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市政民心工程提供了优质混凝土,确保了施工进度。

张绍勇在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作为党代表参加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目前,张绍勇依然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依然将自己视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对劳动他心存感激,他相信劳动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确实,是劳动托起了张绍勇和像张绍勇一样的广大劳动者的中国梦,是劳动让张绍勇在他的本职工作中、在他平凡的工作中铸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2019年的春天,张绍勇在启程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告诉我们,他将以一个新时代农民工的形象参加这次大会,认真履行人民代表的权利,要把人大会议的精神带到中冶建工,讲给身边的同事朋友听,一定要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   (中国冶金报 杜 笑 赵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