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18年第6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批准发布389项国家标准。其中,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组织起草的《多向精密模锻件工艺编制原则》获准发布,标准编号GB/T 35079-2018,实施日期为2018年12月1日。

本标准以指导阀门阀体多向精密模锻件的工艺编制、设计、生产为原则,详细规定了主要工艺参数的确定、坯料准备、坯料加热、模具和锻造设备的选择等,适用于采用多向精密模锻工艺成形的钢质阀门阀体的工艺编制。

本标准可广泛应用于机器、电力装备、石油化工装备、航空航天装备、船舶车辆等制造业。它的制定和实施,将推动阀门阀体多向精密模锻生产和发展的稳定性、规范性,推动锻造行业的绿色发展,为国内阀门阀体多向精密模锻件的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引导国内阀门制造企业降低材料消耗、提高产品质量、替代进口产品,适应国家的发展规划。同时,能够有力提高国内高端阀门阀体锻件的配套设计和生产能力,也将对我国锻造行业实现节能、节材、降耗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张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