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冶天工申报的“密集城区富水地质条件下基于数字平台地铁建造关键技术”,顺利通过了天津市技术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的技术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也是中冶天工在地铁施工领域,继2018年中冶集团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之后,再一次通过的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本成果是由中冶天工牵头,联合天津大学、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共同完成。课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信息化发展专项以及天工集团的两项重大研发课题(软土地区高水压盾构隧道接缝防水安全研究、基于信息化技术对智慧工地与项目管控平台)的研究。

创新团队在现有技术基础上,重新出发,由三家团队组成的课题研发团队充分利用“产、学、研、用”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优势,在学科交叉、精准高效、优势互补等方面协同联动,从源头研究城市发展、人口增加以及地质条件变化等对当下地铁建造施工技术的制约与影响,重新梳理地铁深基坑、地铁盾构以及车站施工等施工方面的重难点;研发团队在两年间进行了大量调研和创新工作,进行了2次国内外技术查新,尤其是在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地铁深基坑、地铁盾构以及地铁车站等在数字化施工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创新研究,通过采用数字化管控平台+BIM技术的结合优势,针对天津、上海等地区复杂地质条件下富水地质条件下狭窄空间地铁的施工特点,形成了基于数字化管控平台及信息化技术的地铁建造技术——密集城区富水地质条件下基于数字平台地铁建造关键技术:总结出了5项核心技术。在技术成果方面,研发团队获得授权专利11件、软件著作权4项、省部级工法2部,发表技术论文6篇(4篇国家核心期刊,两篇EI检索收录)。并先后获得天津市建设系统BIM成果专项一等奖、中国建筑业协会第四届建设工程BIM大赛一等奖,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19年度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典型案例(最高级别)。

通过对“密集城区富水地质条件下基于数字平台地铁建造关键技术”的研究,填补了中国五矿集团以及中冶集团在地铁盾构施工领域的技术空白,同时对天津市的地铁建造领域的发展贡献了技术支持,提升了中冶天工在轨道交通产业的整体水平和地区竞争力。   (中冶天工 解莎莎)